陳永峰:無錢無權也無力 但…明仁雖退位 天皇制永存20171202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召開「皇室會議」決定現任天皇將於二○一九年四月卅日退位。雖然叫做「皇室會議」,不過會議的十個成員中只有兩個人是皇族,一半(五人)是民選政治人物,剩下的三個人則是代表三權之一的最高法院法官兩名,和主管皇族事務的常任文官。也就是說,在國民主權的日本戰後體制下,天皇和皇室在公的世界裡不具主體性,在制度上也沒有任何抵抗政治配置的力量。

不過,皇室雖然無錢無權也無力,但不了解天皇制的話,確實沒辦法正確地理解日本。

十七年前,首相森喜朗因為「神國」發言而下台。不過,大部分日本人並不認為森喜朗說錯什麼,只是說出了大家不說出口的「本音」而已。

法國思想家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也曾斷言美國和日本是地球上的兩大神國。「美國,將來的權力將屬於那些沒有起源,沒有真實性,但卻知道如何充分利用這種狀況的人。日本,就某種程度而言,它已經比美國更擅長此道」。布希亞要說的是美國人和日本人不需要歷史,也不需要起源;同時也沒有政治性認同問題,並且擅長從歷史「逃脫」。但是,需要「絕對神」作為國民統合的象徵。例如,上帝與天皇。

布希亞的比較文明論,或多或少說明天皇或皇室在政治或經濟上的分量向來極「輕」,但是又在社會或文化上的地位極「重」的神學要因。同時也點出了在政治上大都處於三無狀態下(無錢無權無力)的日本天皇,為何可以超克政治而獨存的秘密。

今年六月,國會通過《天皇退位特例法案》。昨天,又在安倍主導下透過「皇室會議」決定了明仁天皇的退位日程。

台灣媒體針對明仁表明生前退位的報導,大多認為「此一舉動是試圖對日相安倍意欲脫離戰後體制的行動,表達意在言外的反駁。」不過,這是完美的誤解。

日本近現代天皇從來無「能」也無「力」影響日本政治。例如,昭和天皇就連拒絕錄製「玉音放送」念出《大東亞戰爭終結詔書》的自主性也沒有。當然,去年以來的天皇生前退位「騷動」也一樣,明仁本人期待制定永久適用的「恆久法」,免得輿論說他任性,硬要造成「世間」的困擾。安倍內閣雖然接受明仁生前退位的要求,但是端出來的卻是只限定明仁適用的「特例法」。

所以,讀者們覺得天皇或皇室在日本社會的地位是「輕」,還是「重」呢?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