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苦等川普退場 日本官僚失效20180420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安倍晉三訪美,在外交經貿上,沒有得到任何好處。馬後砲的講法是,日本外交部門做了一件沒必要做的事。原本安倍急著與川普見面,是為北韓問題。不過,鍋蓋一掀開卻只剩日本絕對不願意碰觸的兩國間通商貿易問題。

日本不要美國主導的日美FTA,美國不要日本主導的CPTPP。

結果顯示,日本的外交官僚型手法,已經很難在現代國際通用。查《時事通信》每天更新的首相活動紀錄,訪美前的四月十六日,安倍分批約見的是這些人。上午九點廿三分到十點八分:谷內正太郎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外務事務次官;十點九分到卅二分:石川正一郎北韓拉致問題對策本部事務局長;十點五十分到十二點十四分:梅本和義TPP政府對策本部首席交涉官、外務省的森健良、山崎和之外務審議官、山野內勘二經濟局長、淺川雅嗣財務官、松島浩道農林水產審議官、柳瀨唯夫經濟產業審議官、田端浩國土交通審議官。下午二點四分到五十三分,外務省秋葉剛男事務次官、森健良外務審議官、金杉憲治亞太局長、鈴木量博北美局長;二點五十四分到三時十四分,北村滋內閣情報官、鈴木哲外務省總合外交政策局長、防衛省岡真臣防衛政策局次長、本松敬史統合幕僚副長;四點十七分到五十六分,外務省山崎和之外務審議官、鈴木量博北美局長、山野內經濟局長、松島浩道農水審議官、柳瀨唯夫經產審議官、田端浩國交審議官、真部朗防衛審議官、武內內樹財務省國際局長。

全部都是官僚,特別是外交經貿部門的高級官僚。好幾個人還一天當中進官邸兩次。但是,就結果而言,這些人沒有多大用處。或者是,這些數學絕佳,受過完整專業訓練,在日本從明治以來,即被認定是日本社會核心力量的菁英人才,在今天,確實已經沒有辦法對應非數學、非專業主導的新世界。

如果借用柏拉圖難解的哲學語言來說明的話,人為了挑戰絕對神,用盡一切的力量,努力計算與解剖了神。結果,人得到了數學和科技,但是神還是神。所以世界的進化,可以分成「神的時代」、「數學的時代」,以及「擬制神的時代」。也就是說,現代是數學的時代,現代之後則是數學失效的時代。

日本拿川普沒轍。日本把政治和經濟視為一體;川普則想著如何讓政治和經濟脫鉤。所以,安倍公開為國內特定業種(甚至特定企業)的利益進行日美通商談判,被川普大罵難搞。這一點韓國不行,台灣也不行。韓國在美韓FTA談判當中,徹底讓步。如果美國也要和台灣進行FTA談判,不用懷疑,我們的對應一定也跟韓國不相上下。

日本官僚的數學,算定川普不會連任。他們正在等待川普美國的退場。只是,他們忘記了現代之後,數學上的正確答案,早已不是世界史的解答。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