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6.4月號]龐建國:創客在大陸20160405

[卓越雜誌]20160405

龐建國(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二十一世紀人類生活方式重大的變化之一,就是個人電腦功能的增強和互聯網的普及。透過功能強大的個人電腦和普及的互聯網,再加上3D列印技術的發明,許多過去辦不到的事情,現在有了實現的機會,包括個人或小群體透過DIY的形式,搞創新發明或創意產品。這個被稱為「自造者」或「創客」(Maker)的現象,在全球方興未艾,在中國大陸更是一片紅火。
讓創客這個現象受到注意的人,是美國科技雜誌《線上(Wired)》的主編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他在2012年寫作了《自造者(Makers)》一書,宣稱Maker將掀起第三次工業革命,改變我們的世界。大陸把Maker翻譯成「創客」,而讓這個概念在大陸上紅紅火火的人,則是大陸的總理李克強。
李克強先是在2015年1月4日,大陸元旦假期之後第一個上班的日子,跑去深圳考察創客的聚落,現場評論說:「創客充分展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力。這種活力和創造,將會成為中國未來經濟增長的不熄引擎」。
然後,在3月5日大陸全國人大開會做政府工作報告時,首次提到了「創客」一詞,說要讓「眾多創客脫穎而出」。雖然只是簡短的一句話,卻引起了創客社群的強烈關注和媒體的大量報導。「創客李克強」的說法,喧騰了一陣子。
接著,在大陸青年節的5月4日,曾經寫信給李克強報告學生創客活動情形的北京清華大學學生代表,收到了李克強的回信。李克強在信中,肯定學生創客們打破常規、創新創業的精神,並鼓勵他們要更大範圍地把創客種子撒播開來。
再接著,出席9月在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時,李克強對著台下近千名來自全球各地的企業領袖和學者專家說:「昨天我一到大連,就去看了一家創客公司,這個企業僅有10名員工,用了短短兩年時間創業,取得的業績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事實上,在李克強熱心推動之前,大陸已經在全球創客風潮中,取得了領先地位。李克強去深圳參訪的創客聚落叫「柴火創客空間」,創辦人潘昊,是個1983年出生的八○後。他成立的育成中心,被視為全世界最完整、最具有活力的創客生態系統之一。受到李克強的鼓勵,看到潘昊的榜樣,大陸許多城市和大學都開始打造創客空間,經營創客市集,開展創客經濟。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大陸一方面創造了奇蹟式的成長,另一方面也面對著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挑戰,必須轉變發展方式,轉換發展動力,優化經濟結構。李克強因而提出了「互聯網+」的產業發展理念,強調「高手在民間」,希望能夠激發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力,在高速成長必須告一段落之際,維持住大陸中高速度的成長動能。
展望未來,大陸的經濟續航力如何?過去,大陸在談到本身的成長發展時,常會強調大陸是一個後進國家,要善用「後發優勢」,向先進國家多學習。但是,在「十三五」規劃中,首度出現了依靠創新驅動,發揮「先發優勢」的說法。創客經濟就是大陸啟動的「先發優勢」之一,其中的雄心壯志,我們不可小覻。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6.4月號.NO.360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