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新金融經濟論壇:俄烏戰爭對世界經濟影響與台灣20220716

20220715新金融經濟論壇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22年7月15日下午,假台灣省商業會舉辦,舉辦本年度第二場新金融經濟論壇,主題:俄烏戰爭對世界經濟影響與台灣。大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開場,由前海基會前董事長林中森教授主持兼貴賓致詞。

政治大學教授林祖嘉博士做第一場演講,專題演講:俄烏戰爭對國際與台灣經濟的影響。

第二場邀請淡江大學財經教授聶建中博士,專題演講俄烏戰爭對世界經濟影響兼談與台灣未來。

謝明輝開場表示,台灣與世界疫情仍相當嚴重,本月已稍有緩和,故原訂的金融經濟論壇,不再延期,如期舉行,難能可貴。今天大家能來,我代表論壇向各位致十二萬分謝意。今日請到林中森來主持及林祖嘉、聶建中兩位教授來專題演講俄烏戰爭之影響,非常有代表性。

林中森董事長指出,世界因疫情嚴重,面臨嚴峻考驗,如今加上俄烏戰爭,更是雪上加霜,台灣自不能幸免,受損嚴重,如何因應?是台灣首要課題。現在俄烏戰爭影響全世界經濟,所有國家均面臨缺工缺糧缺能源缺原料缺運輸及金融通漲問題,台灣應與時俱進,全面調整依美抗中策略,是否會帶來兩岸衝突,成為東方的烏克蘭,深值探討。故今日請林祖嘉教授來談俄烏戰爭之影響是非常重要,請大家深入了解及早因應。

林祖嘉教授從俄烏戰爭影響世界財經談起,指出俄烏戰爭對世界經濟帶來全新的挑戰,打破世界經濟全球化供應鍊的分工體係。俄烏戰爭對全球的能源與農產品影響重大,是全球通膨的主要原因之一。世界經濟受影響,台灣也不例外,2022年台灣經濟的主要挑戰:一、不確定因素持續。二、國際通膨嚴重。三、美國升息。四、俄烏戰爭供應鍊中斷。台灣能否再引領風騷?大陸能否快速復甦至關重要。

聶建中教授從全世界疫情影響世界經濟談起。俄烏戰爭引發全球的通膨,全球化分工瓦解,足讓世界經濟大蕭條。他指出自古以來疫情便與人類並存,從未消失過,但縱然疫情嚴重但終將過去,恢復正常。但俄烏戰爭却給世界帶來很大的不確定,世界經濟動盪、物價高漲,通膨居高不下,窮國將不堪負荷而破產。俄烏戰爭美國越制裁俄羅斯,糧食與石油高漲,世界經濟就越傷,傷人又傷己,全世界無贏家,全是輸家,台灣也不例外。地緣政治利益取代經濟地位成為引發戰爭的最高風險。俄烏戰爭是最好的兩岸啓示錄。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總結指出,今年世界經濟因疫情加俄烏戰爭,雪上加霜復甦無望,呈現比去年下滑的局面。大陸經濟上半年只成長2.5%,第二季成長0.4%,却已是全球通膨中最好的一個,歐美可能均是負成長,有些窮國更要破產,如南亞的斯里蘭卡。故今年俄爭加疫情,是最大的黑天鵝,台灣應調整伊美抗中策略來因應,趨吉避凶。

本次論壇主辦單,有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財團法人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全國公教軍警消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

協辦單位有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財團法人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達泰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省商業會。

大會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本日新金融經濟論壇順暢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