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戴肇洋:振興製造業讓台灣經濟脫困20190730

[中時] 

 戴肇洋》振興製造業讓台灣經濟脫困

19:092019/07/30  言論     戴肇洋(作者為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

全國工業總會最近發表的白皮書,持續提出極迫切需要政府積極改善經營環境的「五缺」問題,也特別提出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影響,全球景氣循環惡化,造成許多國家製造業陷入衰退現象,同時也導致了全球製造業供應體系重組。

台灣製造業亦不例外,除了內部環境因素糾葛迄今未解之外,在外在環境許多不利因素圍繞下,呈現持續萎縮趨勢。依據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統計顯示,台灣已9個月低於代表景氣榮枯分界的50%,加上第1季GDP製造業產出表現欠佳,第2季可能也是不太樂觀,這些更加顯示近年以來台灣製造業正在邁向衰退之路。

台灣製造業陷入衰退現象,全國工業總會早在數年之前已經提出,不論是歐美國家在推動「再工業化」戰略思維下所規畫的「美國製造」構想,抑或是大陸在邁向「製造強國」戰略思維下所實施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皆是以主張振興製造業,致力新一代人工智慧、新能源、資訊技術、新材料、生命科學等領域突破,帶動實體製造業展開新一輪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轉型發展,促進實體經濟結構升級。

歐美國家推動製造業升級轉型戰略背景,是針對近年以來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快速崛起,尤其是其核心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一旦成功,將明顯排擠歐美國家在全球製造業上的主導地位。面對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壓力之下,歐美國家希望利用長期以來所累積的生產技術優勢,透過「再工業化」戰略發展新型製造業,除了提高本國產品價值之外,更進一步吸引新興國家參與其所推動的全球價值體系布局活動,以維持其製造業在全球市場上的領先地位。

貿易是台灣持續生存及發展的關鍵,若要持續貿易成長延伸市場布局,則需以不斷提高製造業競爭條件為基礎。尤其是在美中貿易爭端衝擊全球經濟之下,不但加速各國製造業升級轉型,而且也引發了全球製造業供應體系重組,使得台灣製造業必須掌握此一機會加速升級轉型、與時俱進配合調整。例如,移轉生產基地、AI運用等,藉以因應全球日益升高的風險與急劇變化之環境挑戰。

在面對全球競爭的現實環境之下,沒有任何國家否認製造業是國力強盛與否的核心條件,日、德兩國能夠在戰後快速復興,甚至主導全球製造業供應體系,乃是其具有先進製造業基礎。

因此,政府在促進製造業發展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尤其是在美中貿易爭端之後,引發許多台商回流,政府除了必須形塑製造業投資友善環境之外,在鼓勵投資策略上,更加需要從如何促進台灣製造業創新的角度進行規畫,俾讓製造業能夠根留台灣,實現以厚植製造業能力達到驅動經濟成長的目標。唯有如此,台灣經濟始能脫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