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戴肇洋:捐棄成見再造台灣經濟榮景20200113

[中時]

專家傳真-捐棄成見再造台灣經濟榮景

04:102020/01/13

工商時報

戴肇洋    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歷經半載有餘激烈交鋒,2020年總統大選終告塵埃落定,在選舉期間中為求勝選所採取的各種不擇手段行為,在此同時理應捐棄成見之時。尤其過去一年以來面對美中貿易爭端,造成全球經濟環境呈現極度不安之下,蔡總統在取得連任後,除了綜觀國際發展情勢,必須心平氣和冷靜思考,究竟未來四年將會讓台灣的前途充滿著希望感,或是持續存在著危機感,甚至陷入不斷內鬥虛耗泥沼困境,作出智慧選擇。

儘管,去(2019)年11月主計總處宣布,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帶來轉單,加上台商回台投資等因素加持,將台灣經濟成長的預測從2.46%提高至2.64%,今(2020)年則是從2.58%上調為2.72%,整體呈現「穩健」成長,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扭轉過去數年以來台灣經濟成長始終不如全球現象。無獨有偶,去年12月27日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11月景氣燈號,更是亮出已相隔14個月以來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顯示景氣逐漸好轉佳。

然而,依據去年11月美國彭博(Bloomberg)資訊報導顯示,國際重要金融機構預測台灣經濟表現大多低於台灣官方預測數據。至於今年則是認為,在台商回台投資不致嘎然停止、外商投資持續加碼等因素加持下,雖將維持在2%以上,但是否能夠達到官方預測數據,得視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尤其是美中貿易爭端的解決,促進出口回溫更是重要關鍵。

誠如1月8日世界銀行的最新報告指出,美中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對全球貿易的復甦並無太大效益,預估去年全球貿易成長1.4%、今年成長1.9%,不如 2010年以來平均5%成長。此外,加上其他區域依舊動盪阻礙經濟成長,再度將去年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下修0.2個百分點至2.4%、2.5%,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的成長;至於未來,姑且重振企業信心及投資需求,卻又難以擺脫負面風險,經濟復甦之路頗為崎嶇。

很顯然地,美中貿易爭端引發貿易保護主義陰霾,除了對全球貿易市場的成長造成影響之外,已嚴重地對全球供應體系之穩定帶來衝擊。亦即美中貿易爭端之下,全球已成為一個「新型貿易配額時代」的開始,其所構築的貿易壁壘並非僅是「貿易配額」,而是「地緣政治」,其涉及包括:貿易、行銷、物流及零售等層面,這些無形變化已無疑地正在快速推動全球工業發展型態轉型,甚至衝擊各行各業運作模式。

另一方面,更讓台灣無法掉以輕心的是,去年1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達成共識,未來完成簽署之後,其對台灣的貿易勢必造成更嚴重的威脅。依據資料統計顯示,2018年RCEP成員占台灣對外貿易比重的57%,與台灣的經濟關係遠遠超過CPTPP成員占台灣對外貿易比重的24%。此外,加上中日韓FTA一旦完成談判,其將使得台灣在貿易上遭到邊緣化、孤立化之問題更為嚴重,甚至成為2020年之後影響台灣經濟成長重要因素之首。

因此,在蔡總統取得連任的同時,我們期待總統能夠了解選舉的勝負是一時的,經濟的榮枯為台灣生存發展與否關鍵所在。畢竟,面對2020年之後全球經濟情勢變化難測之下,台灣已經沒有再虛耗四年的條件,未來除了以無私的胸襟捐棄成見,致力穩定國內政治環節之外,必須將核心聚焦於如何避免台灣經濟遭到國際社會排擠。唯有如此,始能再造台灣經濟榮景。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