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競爭力論壇高峰會新聞稿:決策力

「決策力」場次由經濟部施顏祥部長擔任演講人,該場次座談的主持人為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

施顏祥指出,決策力代表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一個有決策力的政府,要能蒐集足夠資訊,洞察趨勢,並經過縝密思考,確實針對問題,提出有效可行的策略及目標,以滿足企業及民眾期待。他舉例,台灣有許多「中堅企業」,雖然不是很大的企業,但在該領域中,卻是非常領先的企業,製造業若能好好發揮,可在世界取得領先地位。

經濟部施顏祥部長

張平沼在引言時指出,台灣在70年代產業升級時,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跟補助,政府的行政效能也給廠商很多方便,在一個窗口就能完成所有該辦的事項,所以當時台灣的競爭力非常強。

趙藤雄抨擊政府的施政效率低落,因為貪汙治罪條例的圖利他人罪,使公務人員抱持不做不錯的心態,讓公務體系難以進步。他舉例,當初興建花蓮海洋公園,公文旅行走了9年半,牽涉到61個政府單位、蓋了1600多個印章,政府效能低落影響台灣競爭力。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

呂學錦提出「兩個pizza理論」,意指開會人數應在兩個pizza可解決的人數以內,才能提高決策效率。他建議,應善用資通訊科技開創價值,培植軟體能力搭配硬體強項,軟硬並進形成「巧實力」,並厚植競爭力。

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

林建山表示,台灣應盡速鬆綁開放,才能重建這個國家效率競爭力。政府應全面鬆綁投資及金融,改革「鎖國政策」跟「過度本土的勞動保護主義」,改變舊思維,從「世界工廠」,升格到「世界商場」、「世界機場」。

張育美則呼籲,醫界五大皆空的問題,政府應視為國安問題。現在署立醫院有很多弊案,若能將國營醫院轉為民營醫院,國家不需要投資,醫院也可以獲利,也可增加國家稅收,一舉兩得。

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