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競爭力論壇高峰會暨台灣競爭力論壇五週年慶聯合晚宴 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在2012年10月16日晚間舉辦「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暨台灣競爭力論壇五週年慶聯合晚宴」,包括副總統吳敦義、彰化縣長卓伯源、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立法委員羅淑蕾及廖國棟、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李建榮、旺報社長黃清龍、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台灣綜合研究院吳再益院長、前臺灣銀行董事長張秀蓮等人均前往參加,共兩百多位貴賓赴宴。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開場致詞時表示,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的競爭力、幸福力、金融力、決策力四個場次都很精彩,演講及與談貴賓都提供相當寶貴的意見。彭錦鵬認為,現在的藍綠惡鬥情形嚴重,各界因為衝突而抵銷發展力量,是非常可惜的事。他也批評,現在台灣的媒體僅對雞毛蒜皮的事情有興趣,卻對國家大事相當無心。今天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的主題,希望能喚醒朝野各界用專業與國際性的眼光,迎接網路社會的到來。

謝明輝執行長綜合報告時表示,台灣需要生存,更需要發展。台灣競爭力論壇成立五年來,僅做時代的領航者,不做跟隨者。謝明輝也為競爭力做註解,「在天上扮演雷達,在水下扮演聲納,在人體扮演超音波,上天下地窮盡一切所能,找出問題之所在,提出解決問題之方法」。2013 年台灣競爭力論壇的工作目標,除了在台灣競爭力論壇成立區域智庫,與地方政府結合,推動台灣區域均衡發展。更重要的是,與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協會合作,舉辦一系列的就業博覽會,提升民眾就業力,創造地方政府施政滿意度及人民幸福指數。

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林建甫表示,我們有一股學界的聲音、中堅的聲音、清流的聲音,指引國家應往前走。無論是IMD、WEF等各項國際指標,都顯示台灣已紛紛往前提升。林建甫感謝與會貴賓的參與,讓競爭力論壇五年來得以成長、茁壯。

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表示,除了高峰會主題的「四個力」之外,「智庫力」也很重要,觀察美、日、星、韓等國,智庫能力顯現的就是國家對戰略及知識掌握的能力,台灣的智庫力還需要加強。台灣競爭力論壇五年來以不同面貌及方式運作,也充分展現台灣的智庫力。

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提到,台灣競爭力論壇的學者菁英相當關心國家大事,也為台灣未來的幸福把關。論壇學者對經濟發展、政治走向、兩岸關係、民眾需求、社會福利等做出最好的建議。李翁月娥強調,台灣競爭力論壇成立五週年來,都可看到學者們的用心,未來也將繼續支持台灣競爭力論壇。

旺報社長黃清龍肯定台灣競爭力論壇五年來的貢獻,旺報也是台灣競爭力論壇相當好的合作夥伴。

立法委員廖國棟致詞時建議,台灣競爭力論壇可就立法院各項重要議題深入研究,將國家未來競爭力的方向提供給立法院。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肯定台灣競爭力論壇的成就,在兩岸、經濟、政治議題上,成為產、官、學界的重要平台。

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表示,他一度以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已成立五十週年。他認為,智庫的建立需經年累月,才能創造出影響力。一個智庫在短短的五年內能產生重大影響力,相當不容易,也肯定台灣競爭力論壇對台灣的貢獻。

立法委員羅淑蕾表示,台灣競爭力論壇在有限的經費之下,在短短五年內發揮五十年的影響力,尤其在五年內舉辦四百多場研討會,相當不容易。羅淑蕾也認為,台灣競爭力論壇是很公正的民間智庫,常在關鍵時刻提出施政建議。

卓伯源表示,台灣競爭力論壇是國家寶貴的資產,五年來對台灣的貢獻有目共睹,尤其最近台灣競爭力論壇向政府提出在台灣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建議,相信對台灣整體發展深具意義。

 

吳敦義副總統在致詞時說到,所有的評論可以分為三類,一類是專門報喜的,一種是專門報憂的。報喜的是一朵鮮花旁邊有很多刺,但是人眼中不會看到刺,只有歌頌鮮花優美。報憂的則是鮮花開得很燦爛,但欣賞者眼中有刺,滿口都是刺。台灣競爭力論壇是報實話的,會提醒執政者花雖鮮豔但也有刺。台灣應該如何欣賞燦爛的花朵,有信心而更加努力;但是有風險的刺還是存在,要留意不被刺傷。吳敦義引用張平沼的話,台灣競爭力論壇僅成立五年,卻被認為有五十年的功力,不是吃了大力丸,而是因為三才雲集-林建甫總召集人、彭錦鵬理事長、謝明輝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