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新聞稿:幸福力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2年10月16日舉辦「2012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幸福力」場次中,內政部李鴻源部長專題演講「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指出國土規劃應該是一套涵蓋價值觀念、法令制度、行動實踐以及管理執行的體制。我們需建立整體社會價值觀改變的夥伴關係,包括中央與部會、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眾的夥伴關係。國土規劃是跨專業、跨領域的政策,單一部會無法解決問題,應改變政府運作方式,達到「整合、協調、執行」。

內政部李鴻源部長專題

 

「幸福力」座談由台北市會計師公會李燕松理事長擔任主持人,與談人有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旺報社長黃清龍、財團法人商研院所長杜震華、大仁科技大學校長王駿發。

王駿發呼籲,執政者不能只重視IMD、WEF的排名,這些排名都只重視經濟指標,應以幸福及環保為主的「橘色科技」為發展目標。他進一步建議政府,應以幸福經濟取代傳統經濟,並成立國家幸福研究院。

大仁科技大學校長 王駿發

黃清龍認為,政府效能提升,人民幸福才能提升。許多大陸人羨慕台灣公共設施做得很棒、宗教及文化力量大、便利商店興盛,社會氣氛相對和諧。但黃清龍也批評,台灣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後,給政黨留下的經驗就是「絕對不能失去執政」,導致執政者只想留住選票,在野黨則想辦法拖垮執政黨,影響政府效能。

 

杜震華強調,幸福是很主觀的,幸福感的高低,在於民眾對生活的需求和供給之間的差距大小。此外,相互比較也會刺激需求而減少幸褔感;因此,媒體顯著報導奢侈消費行為將會激化需求而降低幸福感。

財團法人商研院所長杜震華

謝明輝認為,「安全」、「安定」、「安居」是幸福的不二法門。「安全」是指國家、家庭、個人三個層次;「安定」是指生活就業,政府是否能夠讓人民養家活口,是幸福的要素。「安居」就是讓人安居樂業,買得起房子。所以「安全」、「安定」、「安居」是構成幸福的根本。

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