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劉坤億、王文君、曾慧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對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績效管理工作坊

[2014] 劉坤億、王文君、曾慧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對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績效管理工作坊

一、研究人員簡介:

本研究案由台灣競爭力論壇政府績效組召集人、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劉坤億副教授擔任首席講師,另與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王文君助理教授擔任講師、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總管理處主任曾慧珍擔任講師、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博士候選人李天申擔任教學助教、本會周延擔任行政助教。

 

劉坤億 王文君  *暫無照片*
計劃主持人劉坤億 副教授最高學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博士博士

現職:
桃園市政府研考會主任委員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召集人
臺北大學公共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副教授

協同主持人王文君 助理教授最高學歷:
美國匹茲堡大學公共
暨國際事務學院 博士

經歷:
臺北大學公共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助理教授

協同主持人曾慧珍 主任最高學歷:
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博士候選人

現職: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總管理處 主任

 

李天申 周延
教學助理 李天申
(臺灣大學政治系博士候選人)
行政助理 周延
(本會兩韓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員)

二、研究計劃簡介:

管理學界有句名言:「No Measurement, No Management」,意即沒有衡量,就沒有管理。若進一步來推演,沒有指標,就沒有衡量;若沒有明確的目標,就沒有良好的指標;若沒有策略,就沒有具體的目標;若沒有願景,就難以發展策略。換言之,績效衡量需要有願景與策略做為指導,才能研擬具體的指標與決定衡量方式;一旦願景、策略出錯,指標做得再精細,績效管理亦為無效。Peter Drucker於1954年提出「目標管理」的概念,由組織中的上、下層級的管理人員一起確定共同目標,並以對組織成員的期望成果,來界定每位成員的貢獻範圍,同時依此來指導各部門的活動,並評估每一位成員的貢獻;決定正確的目標後,方才有可能實施正確的績效管理。對於政府機關、機構而言,績效管理是一種控制程序,也是政治溝通的過程,使民眾、民意代表、審計部門瞭解其作業情形。

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自96年轉型後,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每年均辦理基金會之效益評估作業。101年1月30日,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頒定「政府捐助之法人績效評估作業原則」,規定主管機關應要求財團法人自101年起,於每年3月31日前提出年度目標,並於年度工作終了,辦理財團法人該年度之績效評估。爰此,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於2014年7月委託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舉辦績效管理工作坊,透過實作與諮詢,協助文化局、基金會建立完善且可行之績效管理機制,以提升基金會之公共課責性,進而提升城市文化水準。

 

三、詳細資訊:

委託單位 計劃名稱 研究期間 講師 助理
臺北市文化局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對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績效管理工作坊 2014.04-2014.12 劉坤億、王文君、曾慧珍 李天申、周延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