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未來新共創】新聞輯要20150715

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未來新共創】新聞輯要20150715

台灣競爭力論壇[20150714]:http://tcf.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871:2015-20150714&catid=80:public&Itemid=587

新浪網[20150715]: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715/14784438.html

未來新共創團體照

【未來新共創】場次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林建甫,與談人:台灣光彩促進會理事長駱宏賓、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朱雲鵬、財團法人海棠文教基金會顧問陸宛蘋、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金門和平大橋營建基金會駱宏賓理事長以「金廈大橋的興建與未來」,做為構築兩岸共存共榮的先行典範。隨著兩岸的和解與金廈交往的頻繁,金門正在快速的蛻變,而金廈大橋將構築兩岸和解共生的美好願景。金廈大橋工程的難題,不在技術層次,而是在兩岸的政治基礎與經濟基礎。目前的關鍵在於「金門離島自由經濟示範區」公投的順利舉進行,一旦連署通過,公投順利過關,則金廈大橋的經濟基礎將儼然成形。駱理事長樂觀地指出,未來經濟融合帶動政治合作,完成兩岸和平協議的簽訂,正式解除兩岸戰爭狀態,讓金廈大橋的興建成為構築兩岸共存共榮的先行典範。

 

中央大學朱雲鵬教授探討「台灣產業發展新趨勢」,以陸韓FTA草簽進程、台灣參與TPP、RCEP的重要性與困境,說明區域經濟下的產業發展背景。未來在高科技產業方面,應思考如何擴大領先差距,甚至往前追趕;而隨著能源問題、環境議題、高齡化和少子化、新興國家崛起等趨勢,在目前或不久的將來許多產業應運而生。若台灣能掌握此趨勢,投入創新發展,將成為未來產業的領先者。朱教授建議,國內產業需要突破「低附加價值」之障礙,未來產業發展可以在技術開發、生產、銷售任一環節切入,重點是建立獨特性。而公部門必須加速FTA談判及研發整合,以建立台灣整體產業發展的基礎。

 

海棠文教基金會陸宛蘋顧問從台灣第三部門的角度,探討產業創新、服務創新。台灣非營利組織經過20年發展後,顯現多元與多樣、小而美、窮而有志的特點。近年來,非營利組織的經營管理成為重要課題,未來的發展趨勢必須平衡非營利組織管理的理性與感性,重視賦權與能力建設,強調跨界整合、雲端、大數據。陸顧問最後期許,未來在三大部門的分工與合作下,台灣成為一個創新社會、亞太地區的創意加值島,從而發揚人文創新「人本、在地、共創」的理念。

 

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以「『一帶一路』共創世界新未來」為題,指出在「一帶一路」的大戰略下,隨著具體政策與專案之推進,所涉及的國家和區域將會無限延伸。最終將打破美元中心的全球經濟結構,為新興國家爭取應有的發言權,改善世界各國發展的偏失,建立國際政經的新秩序,打造世界大同的夢想。謝執行長建議,未來國內應持續關注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為成就華人資本市場的載體與平台盡一份心力,並為下一代開創嶄新的華人文明的生活型態。

 

 

掌握一帶一路 重塑台戰略位置

旺報[20150715]: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905-260302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14日指出,面對中國大陸藉由「一帶一路」的翻身轉向面西的戰略,試圖繞過美國圍堵大陸的太平洋島鏈,將可能促使台灣戰略位置的重要性受到影響。為了避免台灣逐漸被邊緣化,台灣應針對「一帶一路」戰略進行掌握,重塑台灣的關鍵戰略位置;同時台灣也只有順勢加入亞投行,才有機會參與「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投資。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14日屆滿8周年並舉辦「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延續「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的重要議題「一帶一路」,持續加以關注。

謝明輝指出,在「一帶一路」的基建與交通聯通方面,台灣都有參與機會,尤其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台灣與海上絲路的關鍵省分──福建僅有一水之隔,更具有優勢。他強調,面對大陸「一帶一路」迅速啟動,台灣的產業轉型策略需要更為靈活、彈性、具有競爭力、以及彈性務實的法制建設環境。

台灣光彩促進會榮譽理事長駱宏賓也指出,台灣應該正視大陸的「一帶一路」戰略及「互聯網+」產業的廣大商機。另外,他在會中也呼籲政府應該趕快促成從列嶼至廈門的金廈和平大橋興建(金門至列嶼的金門大橋已在興建),此舉可以構築兩岸共存共榮的先行典範。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朱雲鵬在會中也呼應金廈和平大橋的興建。他認為,金廈大橋的興建,應該可帶動金門的發展。至於政府所擔心的國安、簽證等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台灣對兩岸有無信心,就在這條橋。」

 

兩岸/學者:台應參與大陸「一帶一路」建設

中央日報[20150715]: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2&docid=103297636

 

台灣競爭力論壇14日舉辦高峰會,邀請多位知名專家學者探討台灣經濟前景與未來發展動力。與會專家表示,面對大陸「一帶一路」建設,台灣應順勢而為,積極參與,找到發展新機遇,避免在區域合作上逐漸被邊緣化。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從大陸的戰略佈局來看,「一帶一路」貫通歐亞,連接東西,在深化擴大區域合作機制的基礎上,與沿線各國共創繁榮願景。台灣的未來無法忽視這一趨勢,必須順勢而為,緊密相系,才能重塑台灣在區域合作中的關鍵地位,避免被邊緣化的趨勢。

根據大陸媒體新華網報導,謝明輝認為,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中,台灣與「海絲」核心區的福建省僅一水之隔,閩台具有「五緣」優勢,雙方經貿交流合作已有深厚基礎。同時,「海絲」沿線的東南亞地區,祖籍閩南的華人達一千多萬,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經濟交流也比較密切。從產業上看,台灣本身在海洋運輸、港口管理等方面具有優勢,可以積極參與海上絲綢之路的基礎設施與交通建設,在港口、航運等產業上找到發展契機。

台灣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表示,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既是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提出的戰略,台灣應重視這一戰略蘊涵的重要啟示與機遇,積極加入區域經濟合作。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認為,大陸「一帶一路」戰略將有望建構起全球跨度最長、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廊道,台灣的機遇則在於與大陸對接。他表示,近年來,借助區位與「小三通」優勢,廈門與金門之間的交流交往已十分密切頻繁,目前廈門正全力打造海上絲綢之路中心樞紐城市,台灣應推動金門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廈門進行對接,規劃建設廈金大橋,共創閩南經濟文化圈。「未來若金門能順利搭上海上絲綢之路的經濟航道,必可引領台灣航向世界。」

 

台學者:順勢而為參與“一帶一路”

網易新聞[20150715]:http://news.163.com/15/0715/03/AUHL832T00014AED.html

鳳凰網[20150715]:http://news.ifeng.com/a/20150715/44168212_0.shtml

中工網[20150715]:http://news.workercn.cn/629/201507/15/150715052004841.shtml

和訊網[20150715]:http://news.hexun.com/2015-07-15/177546908.html

華夏經緯網[20150715]:http://www.huaxia.com/tslj/lasq/2015/07/4483092.html

漢丰網[20150715]:http://www.kaixian.tv/gd/2015/0715/873757.html

西部網[20150715]: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5-07/15/content_12911643.htm

 

據新華社臺北7月14日電(記者李慧穎、何自力)臺灣競爭力論壇14日舉辦高峰會,邀請多位知名專家學者探討臺灣經濟前景與未來發展動力。與會專家表示,面對大陸“一帶一路”建設,臺灣應順勢而為,積極參與,找到發展新機遇,避免在區域合作上逐漸被邊緣化。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從大陸的戰略佈局來看,“一帶一路”貫通歐亞,連接東西,在深化擴大區域合作機制的基礎上,與沿線各國共創繁榮願景。臺灣必須順勢而為,才能重塑臺灣在區域合作中的關鍵地位,避免被邊緣化。

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認為,臺灣的機遇則在於與大陸對接。他表示,廈門與金門之間的交流交往已十分密切頻繁,目前廈門正全力打造海上絲綢之路中心樞紐城市,臺灣應推動金門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廈門進行對接,規劃建設廈金大橋,共創閩南經濟文化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