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新聞輯要20150714

20150714「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新聞輯要

台灣競爭力論壇[20150714]:

http://tcf.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872:20150714-2015&catid=78:latest-news&Itemid=585

新浪網[20150715]: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715/14784442.html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 ,假台大醫院301國際會議廳舉辦「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本場高峰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承辦,主辦單位包括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金融研訓院、台北市商業會、工業技術研究院、社團法人臺灣光彩促進會。協辦單位有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華南金控、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證券交易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環球經濟社、燿華電子。

本次高峰會由四場【專題演講】與【企業新文化】、【金融新運行】、【科技新研發】及【未來新共創】四個專題研討場次組成,專題演講邀請到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蔡清彥、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儷玲、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

四個專題研討場次分別由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聖忠、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林建甫主持,聚集產官學各界菁英,從政治、兩岸、經濟、金融等面向,分析台灣的現況,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以建立我國發展之短、中、長期之方向與目標,奠定國家未來之競爭力資源。

彭錦鵬理事長在開幕致詞表示,台灣競爭力論壇成立8年以來,一步一腳印,以專業力量,成為我國制度改革的先驅與倡導者。論壇自許成為具有影響力的智庫,始終保持中立、超然的學術論政立場,全觀地研究和掌握臺灣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問題,專心一志以公民的角色協助政府及時因應未來的變遷。今天舉辦的「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很榮幸地獲得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包括吳副總統、行政院張副院長、工業技術研究院蔡董事長、金管會王副主委…等貴賓蒞臨致詞演講。同時,彭理事長非常感謝此次與台灣競爭力論壇共同主辦、協辦與補助的政府機關與民間組織。未來論壇仍將秉持開創的精神與勇於承擔的態度,領先國內並與國際同步,引進最新觀念提供政府施政之參考,為解決臺灣當前困境、打造更美好的未來貢獻心力。

吳敦義副總統在貴賓致詞時表示,台灣競爭力論壇8年來共舉辦500場以上的論壇活動,得到國內外各界高度認同,已經成為國人非常重視的非政府組織,發揮很大的公信力、影響力。吳副總統指出,台灣是一個零外債的國家,然而,國內財政問題相對嚴重。未來需以財務健全做為國家建設的發展基礎,避免債留子孫,是台灣提升競爭力同時必須兼顧的重要議題。台灣的競爭力一直在國際間獲得相當優越的名次,其中尤其關於創新的能力,更是名列前茅。過去台灣以效率聞名世界,現在係以創新來營造國力,成為外國非常樂於經商往來的對象。吳副總統並說明,台灣競爭力發展的四大支柱是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廉能效率親切勤快的政府、均富繁榮而又環保的經濟、和諧公義的社會,而四大支柱必須齊頭並進。相應於此,「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的主軸訂為「企業新文化、金融新運行、科技新研發、未來新共創」,對我國未來的整體發展尤具特別意義。最後,吳副總統感謝與會貴賓關心國政、關懷台灣。並祝福大會圓滿成功、與會人員身心康泰、台灣競爭力論壇「錦鵬翱翔、明輝高照」。

行政院張善政副院長以「網路新世代的企業競爭力」為題,指出全球正身處網路發展的轉捩點目前網路發展的特點包括:「新技術與應用型態出陳推新」、「行動裝置當道」、「軟體與服務價值、產值凌越硬體」、「網路翻轉所有商業模式」、「專業應用深度化、多元化」。張副院長指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過去獨具的彈性、靈活特質,在此環境下,可能正從優勢走向劣勢,因此必須正視接踵而來的挑戰。其中,中小企業資通訊建設的投資與應用、國內市場規模、創新來源與應用等,都相對顯得量能不足。張副院長認為,未來企業必須共同關注競爭力的來源,鼓勵年輕人新創事業,創造結合新創事業的雙贏模式,發掘、複製企業經營的核心knowhow,賦予資通訊在企業的妥善定位。這些工作不僅值得企業界投注心力,更需要政府提供基礎建設的投資、共同努力。

王儷玲副主任委員指出,金管會近年陸續推動全面提升金融競爭力-金石計畫,以協助台灣的金融企業的提升,金管會分別以改善金融體質、提升競爭力、數位發展、回饋社會及風險控管等五大面向來著手。改善金融體質方面,研擬「金融機構合併法」修正草案,以利公開收購金融同業,以促進金融業進一步整併。

於提升競爭力方面,應以產品多樣化並運用二大核心策略,提升金融業創新能力,提供多元化金融商品及服務。數位發展方面,需強化IT投資,培養金融科技人才,以利金融機構掌握金融科技之最新發展趨勢與檢討法規,以因應數位化之需要。回饋社會方面,基於消費者保護,著重於督導金融業建立重視消費者權益之企業文化,並落實執行。於風險控管方面,隨著業務持續開放,須提高風險控管能力,其因應作法為金融機構應加強風險管理,落實內稽內控制度。最後以推動CSR(企業社會責任)行動方案,鼓勵銀行採行赤道原則 ( Equator Principles)。

台北市商業會王應傑理事長談論企業如何善盡企業公民社會責任~以國光客運與東森房屋為例說明何謂「企業公民社會責任」,並引用世界經濟論壇對企業公民社會責任的定義應包括四個主要面向,分別為良好公司治理和道德價值、對員工暨其家庭的責任、對環境的責任及對社會發展的廣義貢獻。並且指出刑不上士大夫時代已經過去,「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使得政商關係不再是司法保護傘,而是要依法行政,兩岸殊途同歸。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在閉幕致詞表示,此次「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探討台灣四個「新」:企業新文化、金融新運行、科技新研發、未來新共創。太陽花學運之後,年輕人表達對社會分配不均不滿,要求能夠發揮公平正義,而企業如何追求卓越的企業文化,建立企業與社會成員之間互信互惠的合作關係,為「企業新文化」的主軸。亞投行設立之後,全球金融秩序重新洗牌,「金融新運行」要探討台灣在這波世界金融秩序重新洗牌的主流下,如何不被邊緣化以及台灣在亞投行未來國際經濟體系發展的影響。謝執行長強調「科技新研發」為此次高峰會新的議題,科技業對於台灣產業發展有舉足輕重地位,推動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亦是未來發展新方向。此外,台灣在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國際經濟新版圖秩序下,應研究「台灣未來新共創」、「兩岸未來新共創」、「世界未來新共創」三個層次。建構立足台灣,橫跨兩岸,放眼全球的台灣新未來。

 

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論壇 吳敦義向貴賓拱手示意

中國時報[20150714]: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714003858-260407

副總統吳敦義14日出席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論壇,他在致詞時表示2000年有54國給我免簽,到今天已有142國給了免簽,這就是中華民國成為舉世各國尊重的國家,台灣人普遍受到歡迎的鐵證,在離去時他特別向在場貴賓拱手示意。(中時即時)

 

吳敦義:提升台灣競爭力 靠4大支柱

中央廣播電台[20150714]: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203504

副總統吳敦義今天(14日)出席「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時表示,從台灣獲得免簽證的國家數量及國際來台觀光客人數,就可以看出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但台灣也面臨經濟成長趨緩的考驗,台灣若要發展的好,就須倚靠4大支柱,包括兩岸和平發展、政府廉能有效、經濟繁榮均富及社會和諧公益。

副總統吳敦義14日出席「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時表示,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可從兩項重要指標看出,包括獲得免簽證待遇的國家數量及來台觀光客人數。他指出,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給予台灣免簽證的國家從54國大幅躍升為目前的142國,且國際來台觀光客人數也從馬總統上任前的384萬,以每年增加100萬的速度成長,去年已達到990萬人次,今年一定會破千萬。

此外,吳敦義表示,繼1998年後,台灣在去年以3.77%的經濟成長率重登亞洲四小龍之首,不過,台灣仍面臨成長趨緩的考驗,許多地方都有待提升競爭力。

吳敦義指出,台灣若要發展的好,就必須有4大支柱,包括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政府廉能有效率、經濟繁榮均富以及社會和諧公益。他說:『(原音)這4根腳就是我們台灣競爭力、生存發展非常非常重要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面臨到很多問題,比如剛剛說的出口趨緩,所以假如我們的產業結構不好好的調整,來健全更高的競爭力,然後加入TPP、RCEP這樣的區域合作組織,以避免被孤立、被邊緣化,這是經濟貿易非常重要的一個目標。』

吳敦義指出,台灣現在面臨許多問題,包括少子化、高齡化等,因此,政府採取很多措施,像是房地合一稅、長期照顧法等,未來也將推動長期照顧保險,並改善就業市場晚進早出的情況,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吳敦義:4大支柱提升台競爭力

旺報[20150714]: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903-260302

 

副總統吳敦義14日出席「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時表示,台灣若要發展的好,就必須有4大支柱,包括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政府廉能有效率、經濟繁榮均富以及社會和諧公益。他並表示,台灣要好好調整產業結構,健全更高的競爭力,然後加入TPP、RCEP等區域合作組織,以避免被孤立、被邊緣化。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14日舉辦「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針對台灣企業社會責任、金融運作、科技研發等議題進行多場座談會。邀請多名學者與產業界人士與會座談,包括吳敦義、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蔡清彥、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等人都應邀發表專題演講。

吳敦義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可從兩項重要指標看出,包括獲得免簽證待遇的國家數量及來台觀光客人數。

面臨成長趨緩

他指出,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給予台灣免簽證的國家從54國大幅躍升為目前的142國,且國際來台觀光客人數也從馬英九上任前的384萬,以每年增加100萬的速度成長,去年已達到990萬人次,今年一定會破千萬。

吳敦義並表示,繼1998年後,台灣在去年以3.77%的經濟成長率重登亞洲四小龍之首,但台灣仍面臨成長趨緩的考驗,許多地方都有待提升競爭力。他說,台灣要提升競爭力,需努力發展「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廉能有效、親切勤快的政府」、「均富繁榮環保的經濟」及「和諧公益的社會」等4大重要支柱。

鼓勵青年創業

張善政以「網路新世代的企業競爭力」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指出,過去台灣人拎著皮箱走透透、拓展國際市場的時代,如今在這個網路世代已行不通,也讓中小企業從優勢變劣勢。他認為,台灣雖然市場規模小,但創新能力是夠的,所以他認為台灣企業競爭力來源,就是鼓勵青年創業。

蔡清彥也認為,在網路時代使得創業門檻降低,讓創業更容易,所以無論政府或企業,在新經濟時代應有的作為,就是建立創新的創業環境,讓創新加速落實,產生更多的贏家,給不同階級晉升的機會。他並強調,給年輕人機會,就是給台灣人機會。(旺報)

 

彭錦鵬:台灣競爭力論壇不會缺席大選

中評社[20150714]:http://hk.crntt.com/doc/1038/4/3/7/103843743.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3843743&mdate=0714151406

 

中評社台北7月14日電(記者 孫偉倫)成立八年的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今日舉辦“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理事長彭錦鵬說,希望藉此次高峰會的舉辦,尋求各界共識,為台灣未來把脈。明年即將舉行的“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競爭力論壇也不會缺席,將持續獻策,貢獻心力,協助民眾關注國家發展重要議題。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今日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以台灣“企業社會責任”、“金融運行”、“科技研發”等議題為子題,進行多場座談會。會中邀請多名學者與產業界人士與會座談。“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蔡清彥、“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等人都應邀發表專題演講。

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表示,競爭力論壇自許成為有影響力的智庫,始終保持中立、超然的學術論證立場,全觀研究和掌握台灣政治、經濟與社會各方面問題。

他說,台灣競爭力論壇長期關注兩岸議題,除舉辦各式論壇、研討會與參訪拜會活動外,也率先倡導以“幸福指數”修正以經濟成長為導向的國家發展政策,促使馬英九承諾製作台灣幸福指數調查。另外,論壇也於2013年起按季進行台灣人“國族認同”追蹤調查,建立在全民皆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基礎上。

彭錦鵬指出,此次共同主辦單位還包括王永慶教育基金會、銀行公會、三三企業交流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金融研訓院、台北市商業會與工研院等。

“副總統”吳敦義致詞時表示,國家競爭力提升一定要有四根重要支柱:第一是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第二是廉能有效、親切勤快的政府;第三是均富繁榮環保的經濟;第四是和諧公益的社會。

 

吳敦義談提昇競爭力 首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華視新聞[20150714]:http://news.cts.com.tw/crntt/politics/201507/201507141636107.html#.VaXoKvmqpBc

 

中評社台北7月14日電(記者 孫偉倫)吳敦義表今日上午出席“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致詞時表示,國家競爭力提升一定要有四根重要支柱:第一是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第二是廉能有效、親切勤快的政府;第三是均富繁榮環保的經濟;第四是和諧公益的社會。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今日舉辦“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針對台灣企業社會責任、金融運作、科技研發等議題進行多場座談會。邀請多名學者與產業界人士與會座談。包括吳敦義、“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蔡清彥、“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等人都應邀發表專題演講。

吳敦義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目前是零外債,但內部中央與地方政府舉債情況仍令人憂慮,例如苗栗就普遍受到關注。財務健全是中央與地方各級政府重要的責任,作為國家建設、地方繁榮的動能,而非債留子孫,增加負擔。

吳敦義說,國家競爭力的展現,也具體展現在免簽證禮遇,以美國為例,全世界兩百個國家只有38個國家免簽證,因為要避免他國人民停留美國干擾就業市場,甚至為非作歹;台灣則已獲得美國免簽,也獲得歐盟的免簽,到今天共有142國家給“中華民國”護照免簽證,表示“中華民國”已受國際尊重,競爭力受到肯定。

 

台灣成觀光大國 吳敦義:國家不進步我們去幹嘛?

蘋果日報[20150714]: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714/647558/

副總統吳敦義上午出席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論壇活動致詞說,在國際領域上,台灣得到外國人民的喜悅、樂於往來,有兩個重要指標,首先是免簽證,美國給全世界38國免簽證,台灣列其中之一,從2012年起獲得禮遇。台商可以隨時買機票到歐洲或是美國,2000年有54國給我免簽,到今天有142國給了免簽,這就是中華民國成為舉世各國尊重的國家,台灣人普遍受到歡迎的鐵證。

第二個很重要的指標,吳敦義說,民眾想去哪個國家旅行,都希望風景有看頭,評估吃東西安全不安全,治安好不好、會不會被搶、被偷,是否遍地垃圾,「國家不進步我們去幹嘛?」驗證國家受世界肯定、尊重的程度,就是境外觀光客多少。

吳敦義並細數,台灣1950年從零觀光客開始,走了56年,到2005年才破300萬觀光客,2008年起有重大改變,逐漸從384萬、439萬、556萬、608萬、731萬、801萬、增為去年的991萬人,今年一定會破一千萬人。他反問,有人表示旅客破千萬有何稀罕?香港就逾3000萬旅客,但香港是不算數的,從羅湖口岸坐火車一站、買兩罐牛奶回去算一個,因為土地相連的跨一步就到了,必須要飄洋過海才算。

吳敦義舉例,日本是很典型的,從1868年明治維新後成為世界強國,人口比台灣多很多倍,拜日幣貶值之賜,2013年底才破千萬觀光客,台灣只晚兩年,預計年底前可達成千萬觀光客,目前呈現6%到7%的成長率,「很明顯地我們也會成為觀光大國。」

經濟成長部分,吳敦義說,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1998年曾拿過經濟成長率的第一名,此外就是去年3.77%的經濟成長率,睽違十幾年重登第一名,但今年一到六月台灣的出口成長率負7.1%,亞洲鄰國當然也不理想,均面臨成長趨緩,經濟考驗,有待努力的地方,提升競爭力的地方也很多。(王家俊/台北報導)

 

吳敦義替劉緩頰「苗栗舉債 不全在劉任內」

聯合新聞網[20150714]:http://udn.com/news/story/8046/1054827-%E5%90%B3%E6%95%A6%E7%BE%A9%E6%9B%BF%E5%8A%89%E7%B7%A9%E9%A0%B0%E3%80%8C%E8%8B%97%E6%A0%97%E8%88%89%E5%82%B5-%E4%B8%8D%E5%85%A8%E5%9C%A8%E5%8A%89%E4%BB%BB%E5%85%A7%E3%80%8D

 

苗栗縣政府債台高築,縣長徐耀昌哭窮發不出薪水,向中央求救,前縣長劉政鴻也成了眾矢之的;但副總統吳敦義今早受訪時則替劉政鴻緩頰,他說,其實苗栗還不是各地方政府舉債額度最高的,有些債務也不是劉政鴻任內發生的,其中有100多億是在之前就有的。

吳敦義上午出席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致詞時即表示,台灣是一個零外債的國家,但中央與地方政府有很多內債,需要改革與解決,目前浮出檯面的苗栗,債務還不是地方政府中最高的,苗栗的舉債也不是完全在前縣長劉政鴻任內,其中有100多億是在之前縣長任內。

其後他受訪時進一步說,劉政鴻曾引述財政部統計舉債才300多億元,其中有些出入,是因為部分工程發包,目前的縣府認為它是債務,但完工後中央政府的補助款會撥入,債務就會減少,但終究在周轉上產生嚴重困難。

吳敦義說,行政院決定採取有效的措施,暫時共同參與苗栗地方財政,以全盤解決問題。他不希望地方政府周轉不靈,也希望各級政府、議會、各縣市審計室,甚至是人民,都能睜大眼睛,共同監督,每一筆錢都是人民血汗錢,應該在財政健全、建設穩步前進下,造福民眾,不要債留子孫。

 

吳敦義:苗栗負債不全在劉政鴻任內

聯合新聞網[20150714]: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1054083-%E5%90%B3%E6%95%A6%E7%BE%A9%EF%BC%9A%E8%8B%97%E6%A0%97%E8%B2%A0%E5%82%B5%E4%B8%8D%E5%85%A8%E5%9C%A8%E5%8A%89%E6%94%BF%E9%B4%BB%E4%BB%BB%E5%85%A7

 

苗栗縣政府債台高築,縣長徐耀昌哭窮發不出薪水,前任劉政鴻揮霍成眾矢之的,但副總統吳敦義今早受訪時則替劉政鴻緩頰說:「其實苗栗還不是各地方政府舉債最高的額度,有些債務也不是劉政鴻任內發生的,其中有100多億是在之前就有的。」

吳敦義提到,劉政鴻也引述財政部的統計,說他實質的舉債是300多億,中間有些出入是因為部分工程會先發包,被目前的政府認為是債務,但完工後中央政府補助款撥入,債務就會因此減小,但終究在周轉上產生了嚴重的困難。

不過,吳敦義也表示,行政院已決定採取有效的措施,暫時共同參與苗栗地方財政,以全盤解決問題。他不希望地方政府周轉不靈,希望各級政府、議會、監察院派在各縣市審計室,甚至是人民,都能睜大眼睛,共同監督,每一筆錢都是人民血汗錢,應該在財政健全、建設穩步前進下,造福民眾,不要債留子孫。

 

副總統:苗栗舉債不完全是在劉政鴻任內

中央通訊社[20150714]: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507140323-1.aspx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4日電)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說,苗栗不是各地方政府舉債最高的額度,「也不完全都是在劉政鴻縣長任內發生的」,其中有新台幣100多億元,是在之前的。

吳副總統出席「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時,對於苗栗縣負債一事,接受媒體訪問時,作出上述表示。

副總統說,國家「零外債」,但是中央跟地方政府的確有很多內債、負債,中央也有,所以,中央也有中央要改革跟解決的問題;各級地方政府,像苗栗這樣,是比較浮出檯面。

但是,他說,苗栗還不是各地方政府舉債最高的額度,「我看到有些報導加起來,也不是完全都是在劉政鴻縣長任內發生的,其中有100好幾十億,是在之前」。

副總統表示,劉政鴻也提到,實質的舉債,根據財政部的統計是300多億元。這中間有一些出入,是因為有些工程發包了,變成是一個債務,可是等到工程完工以後,中央政府的補助費就會撥進去,這個債務就可能因而會減少。

他說,終究在周轉上產生了嚴重的困難,所以,行政院採取有效的措施,先暫時讓苗栗的財政由中央來共同參與,這樣比較能全盤解決困難。

吳副總統表示,「我不希望我們地方政府周轉不靈,所以終究是需要做一些協助」;也希望各級地方政府、議會、乃至於中央政府、監察院派在各個縣市的審計室,應該共同負起責任。

此外,他說,做為主人的人民,包括縣市民跟國民,應該也睜大眼睛,共同來監督,「每一筆錢都是我們人民的血汗錢,都是我們國家的血液一樣」,應該怎樣能夠財政健全,建設也還能夠穩固前進、造福民眾,而不要留債給子孫,這應該大家共同負起的責任。1040714

 

苗栗縣破產 吳敦義:並非劉政鴻一人造成

風傳媒[20150714]:http://www.storm.mg/article/57221

 

苗栗縣政府原預計7月因為財政困窘,發不出薪水。對此,副總統吳敦義在今日(14日)上午,出席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論壇活動受訪時表示,苗栗的舉債並非完全在前縣長劉政鴻任內,其中有一百多億是在劉政鴻任內前。

而面對苗栗縣政府648億元的負債,吳敦義表示,苗栗縣政府負債數目高於財政部統計,主要是因為,縣府將已發包的工程列為債務,但工程完工後,中央即會撥入補助款,債務將會減少。

吳敦義指出,目前浮出檯面的苗栗,債務還不是地方政府中最高的。根據財政部國稅庫所公布的各地負債狀況,截至2015年6月顯示,苗栗縣並非負債最多的縣市,而負債最多的是高雄市,高達2539.61億,但是據了解高雄市資產比負債多出五倍,讓高雄市政府不至於發不出薪水。

「台灣是零外債的國家,但中央與地方政府有很多內債,需要改革與解決」,對此,吳敦義說明,行政院將決議採取有效的措施,暫時共同參與苗栗地方財政,以解決問題。此外,希望各級政府、議會、監察院派在各縣市審計室甚至是人民,一起共同監督人民的血汗錢,避免債留子孫。

 

分享創業經驗 張善政:軟體至上

台灣醒報[20150714]: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714-iYYP

【台灣醒報記者鄭國強、宋卉凌台北報導】「我曾投資入口網站,結果輸給Google,讓我體認到軟體技術進步快,未來將是軟體服務的時代。」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14日在「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演講上現身說法,提到自己曾經投資「蕃薯藤」網站,本來是很夯的網路領導者,後來卻被Google追上,而未來產業勢將邁向軟體至上時代。

各界最關心的台灣出口持續衰退,卻讓張善政看到產業結構變化的契機,他認為台灣未來不見得全靠製造業,他以蘋果手機及臉書為例說,「你每天在手機上看新聞,會注意到你是用什麼載具、介面吸收知識嗎?」他暗示,未來將是軟體系統廠商勝過硬體的世代。

【物聯網 台商契機】
張善政引用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提供的數據表示,去年全球電腦銷售量已經跌破1000億美元,但關於軟體影音服務產業卻超過1000億美元,因為網路變化速度太快,新的軟體技術與應用不斷出現,他以自己曾經投資台灣入口網站「蕃薯藤」為例說,「有一陣子蕃薯藤的腳步比Google還快,對方的總裁從美國來台找蕃薯藤談合作,這才發現,Google的搜尋成本只有蕃薯藤的4分之1。」

「蕃薯藤贏不了Google,我投資的錢自然也回不來了。」張善政笑著說。但他卻指,出現在網路發展的一個轉捩點,「我用這幾個公司大家來看看,臉書它代表社群網路,蘋果手機代表手機行動通訊,Google代表搜尋大數據。若談到物聯網,各位可以講出一個代表性的公司嗎?答案是沒有,這就是台灣的機會。」

所謂的「物聯網」,是指各種設施裝上感測器,對各種資訊做出回應。張善政以北歐一家螺絲帽公司為例,在製造成本上,它被大陸打得很慘,後來在設備上裝了很多感測器,從資料分析得知機器壞掉的預兆,提前檢修,減少了因一台機器故障導致整個生產線成本爆增的可能,重新奪回訂單。

【大者恆大 贏者全拿】
張善政說,若把這些Know-how網路自動蒐集分析預警,能夠服務的公司就有10倍百倍,最後不單是製造設備的工廠,而是製造設備的服務公司。他也注意到國內幾家年輕人的軟體創業成果,被LINE及以色列科技公司併購,因此鼓勵中小企業多投資在資通訊技術上。

但張善政也提醒說:「網路時代創業門檻低,大者恆大,就像以前做手機鏡頭,只有老大大立光賺錢,後面老二、老三到老十,全都虧錢。」

 

臺灣地方政府 買票買到快破產

搜狐[20150714]: http://roll.sohu.com/20150715/n416797214.shtml

 

14日,迎來8歲生日的臺灣競爭力論壇,在臺北舉辦“2015臺灣競爭力高峰會”,針對金融、科技等議題為臺灣的未來把脈。瀕臨破產的苗栗縣政府,意外成為會中的關注焦點。“副總統”吳敦義出席致辭時就表示,臺灣經濟發展有喜有憂,像苗栗等縣市舉債的情況令人憂慮,希望從“中央”到地方都能提升競爭力,不要“債留子孫”,才能共創新未來。

56萬人的苗栗 負債高達648億元

進入7月以來,苗栗縣這個位於臺灣北部的小縣,頻頻出現在台媒頭條。

當希臘破產危機引起全世界範圍關注時,苗栗縣政府因財政吃緊,甚至窮到發不出工資,而被稱為縣市版“希臘危機”——有臺灣名嘴唱衰稱“苗栗已是臺灣的下一個希臘,遲早破產”。

可怕的是,苗栗縣政府的債務危機在臺灣並非個案,甚至在各縣市的負債數位中,苗栗縣的648億元也不是最高的——高雄市未償債務已高達2500多億元,高居各縣市之首。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臺灣縣市中,只有少數離島地區沒有負債,其他縣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債務。苗栗之所以撐不住向“中央”求援,根據謝明輝觀察,主要是苗栗人口少,只有56萬人,產業不健全,喪失短期還款能力,挺不過去了。

吳敦義則指出,苗栗債務其實中間有些出入,因為部分工程發包,目前的縣府認為是債務,但完工後“中央”的補助款會撥入,債務就會減少,只是在周轉上會產生嚴重困難。

選舉社會特色 買票買到債臺高築

苗栗縣政府的財政危機,始于前任縣長劉政鴻執政時的大興土木。以“開發就是競爭力”為指導的瘋狂開發,造鎮計畫、興建科技園區、火葬場等大批開發案花去了大量資金。再加上臺灣選舉社會特色的“政策性福利買票”疊加,為了使縣民“有感”,縣政府債臺高築,最後終於失控了。

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告訴導報記者,有些縣市在投資之後有很多資金回收管道,像新竹市政府大修高鐵用地,完工後周邊地塊可以賣,苗栗縣基礎比較薄弱,相應的投資回報週期就長了。同樣的,高雄雖然債務不少,但產業健全,所以沒有崩盤危險。

另據謝明輝介紹,苗栗這種“窮縣花大錢,縣民都喊贊”的現象,其實有先例可循,前臺南市長蘇南成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也在台南大搞建設,將“杠杆原理”用到極致。只是這次劉政鴻“洞真的挖得太大”、“前朝玩得太過分了”,才使得接過“爛攤子”的現苗栗縣長徐耀昌“大舉白旗”。

至於苗栗會不會成為另一個希臘,謝明輝覺得不可能。因為苗栗的財務危機,台當局已介入管制,同時臺灣人勤勞敢拼,“看到米缸沒米了,就會趕緊去勞作”。

避免骨牌效應 控制負債成當務之急

吳敦義表示,不希望地方政府周轉不靈,所以終究會做一些協助。但大家也應該睜大眼睛共同來監督,因為每一筆錢都是大家的血汗錢。怎樣能夠財政健全,又讓建設穩固前進,而不要留債給子孫,這應該是大家共同負起的責任。

與地方縣市債務相比,臺灣當局目前“外債”為零。不過,吳敦義昨日也表示,臺灣以出口貿易為導向,今年1到6月負7.1%的成長率也拉響了警訊,面臨嚴峻發展考驗。他為此開出了藥方——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廉能有效率親切勤快的“政府”,均富繁榮又環保的經濟,和諧公益的社會,“這四大支柱,缺一不可”,“如此一來,臺灣才能避免被孤立和邊緣化”。

苗栗財政危機給外界敲響了警鐘,擔憂臺灣各縣市債務恐怕出現骨牌效應。對此,臺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林建甫表示,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政府,都要特別控制隱藏性負債,像軍公教退撫金、勞保潛藏負債、公共保留地徵收潛藏成本等,不能讓它發生、發酵,因此年金、退撫、健保改革,都是“政府”當務之急。
台學者:臺灣應順勢而為參與大陸“一帶一路”建設

新華網[20150714]:http://roll.sohu.com/20150714/n416785406.shtml

新華網臺北7月14日電(記者李慧穎 何自力)臺灣競爭力論壇14日舉辦高峰會,邀請多位知名專家學者探討臺灣經濟前景與未來發展動力。與會專家表示,面對大陸“一帶一路”建設,臺灣應順勢而為,積極參與,找到發展新機遇,避免在區域合作上逐漸被邊緣化。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從大陸的戰略佈局來看,“一帶一路”貫通歐亞,連接東西,在深化擴大區域合作機制的基礎上,與沿線各國共創繁榮願景。臺灣的未來無法忽視這一趨勢,必須順勢而為,緊密相系,才能重塑臺灣在區域合作中的關鍵地位,避免被邊緣化的趨勢。

謝明輝認為,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中,臺灣與“海絲”核心區的福建省僅一水之隔,閩台具有“五緣”優勢,雙方經貿交流合作已有深厚基礎。同時,“海絲”沿線的東南亞地區,祖籍閩南的華人達一千多萬,臺灣與東南亞地區的經濟交流也比較密切。從產業上看,臺灣本身在海洋運輸、港口管理等方面具有優勢,可以積極參與海上絲綢之路的基礎設施與交通建設,在港口、航運等產業上找到發展契機。

臺灣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表示,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既是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提出的戰略,臺灣應重視這一戰略蘊涵的重要啟示與機遇,積極加入區域經濟合作。

臺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認為,大陸“一帶一路”戰略將有望建構起全球跨度最長、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廊道,臺灣的機遇則在於與大陸對接。他表示,近年來,借助區位與“小三通”優勢,廈門與金門之間的交流交往已十分密切頻繁,目前廈門正全力打造海上絲綢之路中心樞紐城市,臺灣應推動金門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廈門進行對接,規劃建設廈金大橋,共創閩南經濟文化圈。“未來若金門能順利搭上海上絲綢之路的經濟航道,必可引領臺灣航向世界。”

 

 

苗栗舉債不是全台最高 吳敦義:也全非劉政鴻留下的

台海網[20150714]:http://www.taihainet.com/news/twnews/twdnsz/2015-07-14/1472506.html
台海網7月14日訊 針對苗栗縣財務問題,副“總統”吳敦義表示,臺灣零外債,但中央與地方政府有很多內債,需要改革與解決,目前苗栗債務還不是地方政府中最高的,苗栗的舉債也非完全是前任縣長劉政鴻留下的。
據臺灣媒體報導,吳敦義14日出席臺灣競爭力高峰會論壇活動時受訪指出,苗栗債務有一百多億是在劉政鴻之前,對於目前負債高達六百多億新臺幣,吳則說,其實中間有些出入,因為部分工程發包,目前的縣府認為是債務,但完工後中央的補助款會撥入,債務就會就減少,只是在週轉上會產生嚴重困難。
吳敦義也強調,不希望地方政府周轉不靈,也希望各級政府、議會、“監察院”派在各縣市審計室或人民,睜大眼睛共同監督,每一筆錢都是人民血汗錢,應該財政健全、建設穩步前進下造福民眾,而非債留子孫。

 

吳敦義為前苗栗縣長抱屈:舉債不全在他任內

華夏經緯網[20150714]:http://www.huaxia.com/jjtw/rdrw/2015/07/4482799.html

苗栗縣政府債臺高築,縣長徐耀昌哭窮發不出薪水,前任劉政鴻揮霍成眾矢之的,但臺灣地區副領導人吳敦義昨日受訪時則替劉政鴻緩頰說:“其實苗栗還不是各地方政府舉債最高的額度,有些債務也不是劉政鴻任內發生的,其中有100多億(新臺幣,下同)是在之前就有的。”

吳敦義昨日出席“臺灣競爭力高峰會”時,對於苗栗縣負債一事,接受媒體訪問時,作出上述表示。

吳敦義說,臺灣“零外債”,但是台當局跟地方政府的確有很多內債、負債,所以,台當局也有要改革跟解決的問題;各級地方政府,像苗栗這樣,是比較浮出檯面。他說,苗栗還不是各地方政府舉債最高的額度,“我看到有些報導加起來,也不是完全都是在劉政鴻縣長任內發生的,其中有100多億,是在之前”。

吳敦義表示,劉政鴻也提到,實質的舉債,根據台“財政部”的統計是300多億元。這中間有一些出入,是因為有些工程發包了,變成是一個債務,可是等到工程完工以後,台當局的補助費就會撥進去,這個債務就可能因而會減少。

他說,終究在周轉上產生了嚴重的困難,所以,台“行政院”採取有效的措施,先暫時讓苗栗的財政由台當局來共同參與,這樣比較能全盤解決困難。

吳敦義表示,“我不希望我們地方政府周轉不靈,所以終究是需要做一些協助”;也希望各級地方政府、議會、乃至於台“監察院”派在各個縣市的審計室,應該共同負起責任。

此外,他說,作為主人的臺灣民眾,包括縣市民,應該也睜大眼睛,共同來監督,“每一筆錢都是我們民眾的血汗錢,都是臺灣的血液一樣”,應該怎樣能夠財政健全,建設也還能夠穩固前進、造福民眾,而不要留債給子孫,這應該大家共同負起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