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6「第六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會前記者會」新聞稿

img_1374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上午舉行「第六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會前記者會」,出席貴賓有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與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兩岸競爭力論壇」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與時任福建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閔榕共同推動而成立。首屆論壇2010年7月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主題為“攜手提升兩岸競爭力”;第二屆論壇於2011年7月在臺北市召開,主題為“大提升、大戰略、大突破、大競合”;第三屆論壇2012 年 11月在山東省青島市召開,主題為“後ECFA時代兩岸經貿合作與提升藍色海洋競爭力”;第四屆為2013年8月在臺北市召開,主題分別為“區域整合、文化認同、創新價值、金融合作”;第五屆論壇於2014年12月在亦在臺北市召開,主題為“一帶一路、區域整合、金融合作、人民幣國際化”。連續五屆論壇的召開,在兩岸政界、學術界、商界和媒體界產生了積極的社會反響,已成為兩岸規模大、層次高、影響廣的學術盛會。

img_1333

謝明輝說,第六屆兩岸競爭力高層論壇將在2016年11月18日至21日於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辦,本屆論壇由台灣與大陸共同主辦,台灣主辦單位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旺報社長黃清龍、旺報總編輯王綽中、旺報中時言論部總主筆戎撫天、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彭錦鵬、台灣競爭力論壇台灣藝術組召集人郭博洲、副召集人白丰中、台灣大學心理系特聘教授黃光國、豈凡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邱秀珍、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教授盧信昌、中華兩岸交流合作促進會理事長韋大中皆會出席此次盛會。大陸主辦單位為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中國文化研究會、中國經濟報導社、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與福建師範大學,協辦單位為中國區域經濟學會。

謝明輝提到,本屆論壇適逢兩岸政黨第三次輪替,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各種活動停擺,而中華民族與中華文化同為兩岸最大公約數,因此本次論壇舉辦目是為開啟兩岸和平之窗,建構與中華文化的連結紐帶,共同提升兩岸文化競爭力,論壇主題訂為“攜手提升中華文化競爭力,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包含七大討論方向:世界其它文明比較;中華文明與普世價值;中華文化認同是兩岸必須鞏固和增強的最基本、最深厚的認同;發揚光大中華文化作用;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創造出新的文化精品,為中華文化寶庫增添新的精神財富;文化復興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兩岸攜手提升中華文化競爭力;中華文化在臺灣的主體地位與影響。

img_1404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表示,中華文化本質若能與適當制度結合,就能發揮其正面力量。亞洲金融風暴時,中華文明卻能抵擋其破壞而繼續發展,因此只要制度正確,以中華文化為基底,再加上制度的改革,就能發揮其競爭力。龐建國認為,當「歷史終結論」逐漸失去說服力,以中華文化作為基底的中國模式的開展,或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應該可以超越文明衝突的困境,在歷史終結論和文明衝突論之外,開闢出人類社會和諧發展的第三條路。中華民族就是中華文化的最大公約數,希望能在此基礎上往前邁進,邁向中華文化之偉大復興。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