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4「創新金融變革下之公司治理發展」新聞稿

IMG_5485

會議手冊請點此下載

[新浪網]20160328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今年3月起至12月共舉辦10場擘畫台灣新金融系列講座,邀請國內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進行對談,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

第一場「創新金融變革下之公司治理發展」論壇,於3月24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辦,探討在金融數位化發展下如何建構完善之公司治理、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增加企業整體價值,追求企業永續發展。此次會議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臺灣證券交易所、台北市商業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主辦,協辦單位有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台灣省商業會、台新銀行、卓越雜誌、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華南金控、富邦金控、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本次與會貴賓有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彭錦鵬理事長、臺灣證券交易所簡立忠副總經理、中華開發創業投資劉紹樑董事長、臺灣網路認證公司杜宏毅策略長、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部袁正華副理與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謝明輝執行長。

IMG_5499

彭錦鵬於開幕致詞中提到,由於新的科技技術、法規和新型態的消費者行為,加上互聯網科技能夠達到降低成本的效果,使得Fintech成為全球的趨勢。彭錦鵬表示,這場由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辦的討論會,試圖從多方觀點,包括金融業社群、創新社群、以及FinTech新創事業等行業的領導者及創新領袖,共同探討、回應、並為臺灣未來的創新金融發展獻策。彭錦鵬最後強調,台灣競爭力論壇自許成為具有影響力的智庫,始終保持中立、超然的學術論政立場,全觀地研究和掌握臺灣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問題。台灣競爭力論壇專心一志以公民的角色協助政府及時因應未來的變遷。

IMG_5517

簡立忠表示,台灣證券交易所在資本市場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需要持續保持對資本市場、金融商品發展的敏感度。簡立忠說,本次論壇探討金融創新變革,可分為產品創新服務與技術創新服務,金融創新已經在資本市場各層面中展開。在金融創新過程中,要關注治理相關面向,像是金融產品買賣,需要先對客戶背景有充分了解,再提供給顧客合適的產品,而不是一味追求業績最大化而犧牲客戶利益。簡立忠期許,未來除了金融法規的鬆綁外,數位金融之運用也需要建立個人隱私保護機制與監理機制。

IMG_5534

劉紹樑:從治理架構尋找的平衡點

劉紹樑認為,公司治理不只是治理「公司」,公司治理範疇宏大。公司治理絕對超越探討公司、股東、董事與員工之間的問題,應不限權、錢的分配,也涉及建構企業因應外在變革的整體能力。競爭政策、創新政策也是廣義「公司治理」的內涵。劉紹樑提到,不論是否金融業,全球都面臨科技與經營模式的大幅改革。大數據時代來臨,金融科技正夯,同時也面臨許多風險管控的新挑戰。大數據無所不在,麥肯錫顧問公司最新研究指出全球資訊流的經濟價值已超過全球實體貿易量。劉紹樑也提到,雖然大家對比特幣還是感到害怕,但它所仰賴的區塊連鎖(blockchain)技術已日益受到重視,並且已有國外政府研究單位與市場持正面的看法。劉紹樑強調,治理的平衡點仍是兼顧興利與防弊,宜鼓勵金融業從事研發,並促進相關的企業文化及法規配套至引進。

IMG_5602

杜宏毅:身處破壞性創新時代的應對策略

杜宏毅以FinTech對金融服務的衝擊為例,舉出身處破壞性創新時代的應對策略。在快速典範轉移的年代,面對破壞性創新時,最容易發生的問題就是「雖不苟且、但因循」而導致不可避免的悲劇。杜宏毅提及網路銀行介面可參考Google簡單、明瞭的排版,讓使用者能感到更便利。杜宏毅強調當面對破壞性創新時,主事者最難抗拒的就是可以做秀的亮麗外表,因此必須時常問自己四個問題: “Where are we now?”“Where are we handing to?”“How do we get there?” “What are we doing now?”杜宏毅引用World Economic Forum2015報告,指出有11個創新領域會對傳統的金融服務模式造成破壞性的壓力與威脅,金融科技對銀行產生影響,但會對保險產生衝擊,不是一場戰役,而是一場演化,需要借用他山之石才能應對。

IMG_5658

袁正華:金融創新變革下雙翼監理之公司治理

袁正華從美國金融事件安隆案與次級房貸風暴探討監理雙翼原則,認為公司治理失靈是金融與經濟危機地震的震央。並從國際公司治理進程中指出,良善的公司治理包含資訊透明度、股東權益保護、董事會運作效能以及企業社會責任。袁正華認為公司治理尚待努力的項目包含缺乏良好公司治理文化、股東行動保護不足、政府對董事會職能規劃略顯不足、非財務性資訊揭露不足、公司治理法治不完備以及政府對國際宣導不足。最後袁正華提出公司治理藍圖13項具體措施,呼籲共同塑造公司治理氛圍。

IMG_5789

最後謝明輝在閉幕致詞中表示,今天首場論壇正是以「創新金融變革下之公司治理發展」為主題,特別關注金融科技運用對於新容業者的挑戰與風險,及其因應之道。謝明輝也提到,四月份場次的主題是要談論「網路金融大革命」。受邀演講與談的貴賓包括:前金管會主委、現任立法委員曾銘宗、富邦金控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陳昭如、智付寶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鍾興博,以及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等。四月份場次將會討論有關金融科技的最新發展,包括:電子與行動支付、所需人才與能力,以及我國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的因應之道等。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大家再次蒞臨指導。

會議手冊請點此下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