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台灣競爭力論壇「新金融之指數化投資發展」新聞輯要

IMG_8828

 

會議影片請點此觀看

20160526台灣競爭力論壇新金融之指數化投資發展」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

[新浪網]

[中評社]

[中華交易服務]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今年3月起至12月共舉辦10場擘畫台灣新金融系列講座,邀請國內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進行對談,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

第三場「新金融之指數化投資發展」論壇,於5月26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辦,大數據、智慧機器、移動裝置、雲端運算等數位化科技興起,鋪天蓋地的影響民眾的生活,挑戰金融業的經營思維及服務模式。證券市場亦無法置身事外,不管在籌資、交易、商品、資訊或服務等層面皆將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尤其社群交易、機器人顧問及財富管理、零售演算法交易等技術的興起,投資人未來將有更好的能力及權力作投資或交易決策。

此次會議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北市商業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臺灣證券交易所、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主辦,協辦單位有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中華電信、台灣省商業會、台新銀行、卓越雜誌、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華南金控、富邦金控、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元心創意。

與會貴賓有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台灣指數公司總經理陳欣昌、中華證券交易服務有限公司董事兼總裁毛志榮、臺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黃乃寬、元大投信副總經理張美媛、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復華投信協理許家榮、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以及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謝明輝執行長。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於開幕致詞中提到,新科技讓同時交易大量不同的資產,或建構追蹤指數的投資組合,都比過去更加簡單。這些新科技包括大資料、社交網路、搜尋引擎、雲計算等互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互聯網在悄悄改變人們生活的同時,其實也正逐漸深入到傳統金融業務的核心。彭錦鵬說,「高盛證券」統計,2015年有高達2,420億美元流入被動式管理資產,卻有1,130億美元流出主動式管理基金。因此,不論投資人是否認同被動式基金機械式的操作方式,都必須了解指數化投資的邏輯。

 

李述德:指數化投資之變革與前瞻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指出,全球指數的發展從早期作為衡量整體市場漲跌之指標演進至投資指標、商品追蹤標的,進而發展為避險與另類策略運用指標。而指數化投資商品則由70年代的指數基金,發展至80年代的指數期貨及選擇權,90年代首檔ETF上市之後,ETF即引領全球指數化投資蔚為風潮。

李述德說,指數編製與指數化投資商品相輔相成,證交所自1967年開始編製TAIEX,2003年與FTSE合編臺灣50指數,並推出首檔ETF問世,之後陸續與RA 、S&PDJI等國外指數公司合編各種主題型、企業社會責任型指數。2014年在金管會政策鬆綁下,開放發行槓桿/反向ETF及商品期貨ETF,2015年證交所並因應市場需求自行編製槓桿/反向指數,未來將持續授權投信業者發行ETF上市。李述德強調,指數化投資已成世界潮流,未來證交所將持續推動臺灣指數化商品,達成「大眾投資更便捷、金融商品更多元、市場環境更國際」之目標。

 

陳欣昌:以創新商品及服務推動台灣指數化投資

臺灣指數公司總經理陳欣昌表示,面對2008年的金融海嘯以及2012年的歐債危機,讓大家開始回顧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績效與大盤走勢的關係。根據學者研究指出,被動式指數化投資的長期績效多勝過主動式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策略。2014年全球指數化投資商品資產規模高達11兆美元,且多數大型退休基金都投資在指數化投資商品上。因此,被動式指數化投資的投資優勢及指數發展的長期趨勢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陳欣昌說,臺灣證券交易所因應國際市場變動,於2016年成立臺灣指數公司。臺灣指數公司抓準金融脈動,提供給投資人切合市場走向且聚焦重點產業的投資標的。透過國際間的合作、產業的交流以及創新的產品研發,臺灣指數公司將在快速變遷的金融3.0時代,為資本市場注入新動能。

 

毛志榮:大中華跨境指數-融合中國與全球金融市場

中華證券交易服務有限公司(中華交易服務)董事兼總裁毛志榮表示,隨著中國與全球金融市場互相融合提速、中國資本流動的雙向開放、內地市場深化改革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中國資產配置的調整將形成巨大流量性及對跨境產品的迫切需求。國際投資者需要的是能更完整地反映中國經濟成長的跨境產品,產品應能涵蓋在內地與海外主要市場上市的中資股票,包括A股、H股、 紅籌、民企等。連接滬深港跨境市場的產品,如中華120,可以為投資者提供一個覆蓋更全面、更具彈性及更有效管理風險的選擇。再加上香港現有的領先互聯互通和產品聚集平台,香港是內地客戶走向世界、以及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的交匯站。

 

專家對談由臺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黃乃寬主持、邀請到元大投信副總經理張美媛、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復華投信協理許家榮、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共同針對「新金融之指數化與被動式投資策略發展」主題進行討論。

元大投信總經理張美媛解釋,Smartbeta是指數優化的一種概念,目前是以市值加權的方式來計算,與投資理論的多因子模型發展相似。張美媛也提到,在金融科技下,在生活中在各種場合皆能體驗到Fintech,交易流程創新也能讓支付變得更為便利。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將資產管理應與投資管理作區分,資產管理屬於長期目標的投資,而投資管理為短期、特定目的的投資。林弘立建議,投信公司要往長期性的產品方向去努力,除了要滿足現有客戶的投資需求,也要試圖去滿足客戶資產管理的需求。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認為,股票市場特性沒有規則可言,過去絕不代表未來。機器人理財顧問雖能透過精算協助客戶交叉分析自己的投資風險,最後仍是由理財顧問親自篩選、把關,給客戶完整的投資方案。張雍川說,Fintech要成功運用,就必須掌握大數據資料庫原則。

復華投信副理許家榮表示,台灣的退休金理財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理財商品較少,市場還未充分開發,業者還是擁有很大的機會。台灣指數化商品這幾年發展很快,但主要還是集中在交易型商品,還有許多商品未被開發,從基金公司角度來看指數化商品,台灣還有很多未被開發以及很多的投資機會。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閉幕致詞中表示,此會議是「2016擘劃新金融系列論壇」10場的第3場,後續還有7個場次。6月份場次的主題是要談論「金融科技新藍海」。邀請的專家學者有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金會副執行長何寶中、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風險管理服務營運長萬幼筠、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廖世偉等,將分別以「物聯網未來趨勢發展與商機」、「金融業面對金融科技新型態競爭的因應策略」、「數位金融與區塊鏈」等主題進行講演,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大家再次蒞臨指導。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