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櫃買打破悶經濟」新聞稿

IMG_5423

 

會議手冊請點此下載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今年3月起至12月共舉辦10場擘畫台灣新金融系列講座,邀請國內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進行對談,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

第五場「櫃買打破悶經濟」論壇,於7月21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辦,櫃買中心以推動經濟發展為宗旨,配合國家經濟政策,扶植台灣特色企業、開發新商品、活絡市場成交量,並積極與國際資本市場交流合作開拓新創業務。在以打造「多功能與多層次之全方位交易所」之策略目標下,櫃買中心不僅積極扶植新興高科技產業、創意產業、中小企業及微型企業掛牌及籌資,更努力將櫃買市場建構成涵蓋集中交易與議價交易型態的多功能市場,同時經營多元化的金融商品交易業務,滿足投資人多元的交易需求。在「企業資訊更透明、交易機制更公正、金融商品更多元」的經營策略下,櫃買中心戮力提供企業與投資大眾一個更優質的市場平台,期達成「流通證券、活絡經濟」的目標,使資金能如活水順暢流通,並為台灣資本市場注入更多元、創新的動能。

此次會議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北市商業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單位有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中華電信、台灣省商業會、台新銀行、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華南金控、富邦金控、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元心創意、Tutor ABC。

會議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謝明輝執行長主持,與會貴賓有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張麗真、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上櫃審查部經理陳麗清、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新創發展部經理林家生、群募貝果執行長陳威光、創新新創加速器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竹先。

IMG_5025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張麗真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希望藉由今天的主題,讓外界更了解櫃買中心為達成創新經濟及協助創新企業所做的努力,也希望透過本次論壇的研討與意見蒐集,作為櫃買中心後續規劃或建議調整法規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張麗真說,未來在主管機關的支持下,櫃買中心亦將與創櫃板各推薦單位及民間股權群募業者更緊密合作,共同為扶持創新事業之成長茁壯而努力,以達成推動我國經濟成長之政策目標。

IMG_5051

陳麗清:櫃買中心如何協助企業進入資本市場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上櫃審查部經理陳麗清指出,櫃買中心是「經濟活力的推手,成功企業的搖籃」,櫃買市場具備市場架構完整、產業多元化、中小企業發展成功者眾、募資管道多元、外資參與比重持續增加及合理之本益比與週轉率等特色。陳麗清說,藉由櫃買中心多層次市場板塊,包含企業公開發行前的創意集資、創櫃板及公開發行後的興櫃、上櫃,可協助不同發展階段及不同規模的公司,利用其所適合之市場以成長茁壯。陳麗清指出,有意於櫃買中心上櫃之企業,自申請後經過審查,約4至5個月即可完成掛牌,成為櫃買家族一員。陳麗清表示,櫃買中心定期辦理櫃買家族聯誼活動,提供上櫃公司交流互動機會,並定期辦理上櫃公司海內外說明會,以增進國內外投資人對上櫃公司的瞭解,提升公司知名度。

IMG_5186

林家生:創櫃板-微型創新企業進入新資本市場的踏板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新創發展部經理林家生表示,櫃買中心開設創櫃板係為響應政府扶植微型及小型創新企業發展之政策,並活絡資本市場動能,使櫃買中心多層次市場架構得以向下紮根,由上、興櫃之公開發行公司,延伸至未公開發行之公司,協助不同規模企業皆有暢通的籌資管道,進而可朝向上市、櫃市場邁進,故創櫃板除提供創新企業「股權籌資」功能外,並藉由免費的「公設聯合輔導機制」採統籌輔導策略,結合中央部會、工研院、資策會、中國生產力中心、各縣市政府、大學育成中心及會計師事務所等單位資源,提供其會計、內控、行銷及法制作業等輔導,使其體質更加健全,並有利於未來營運發展,且有助於我國創新產業發展,為臺灣下一階段經濟、社會轉型奠定良好基礎,開創新契機。

IMG_5259

陳威光:群眾募資與創新經濟

群募貝果執行長陳威光說,由於網路發達,創業已經從以前的傳統模式變成現在群眾募資新模式。陳威光以「Pocketscan」、「好蝦囧男社」為例,說明國內外群眾募資的案例,也透過「黑色鳳梨酥」,說明兩岸眾籌募資成功案例。陳威光希望與不同區域、類別、產業的群募平台合作,期許在亞洲各市場都有合作夥伴。陳威光建議群眾募資不一定要露過網路,可以透過社群行銷,只要提供適當回饋,成功機率也不小。

IMG_5312

創新新創加速器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竹先表示,自己過去在工研院育成中心服務,工研院育成中心至今一共培育了超過160家公司,其中有23家公司已經上市上櫃。徐竹先提出四點策略供新創產業參考:第一,既有企業的單一技術已經面臨瓶頸時,要從跨界創新著手;第二,支持他人創新,成為供應商,協助他人創業;第三,透過資金上的投資,也就是群眾募資;最後則要善用資本市場的力量。徐竹先建議,公司若有新產品要上市、也可以透過群募來測試真實的市場反應。若要做國際生意,創櫃板是一個值得考量的方向。

IMG_5106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閉幕致詞中表示,未來新政府需要大力改善投資環境,以便提振景氣、增加投資、創造就業,促進經濟成長。櫃買中心身為台灣證券市場重要參與者之一,以推動經濟發展為宗旨,配合國家經濟政策,扶植台灣特色企業、開發新商品、活絡市場成交量,並積極與國際資本市場交流合作開拓新創業務。謝明輝說,今天論壇是「2016擘劃新金融系列論壇」10場的第5場,後續還有5個場次。8月份場次的主題為「物聯網金融新變革」,內容精彩可期,謝明輝也說,台灣競爭力論壇將於8月8日在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舉辦「2016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主題為「邁開台灣新的一哩路」,並邀請台灣頂尖產、學界之專家與學者針對「振興經濟」、「金融科技」、「銀髮長照」、「創新創業」之主題展開討論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奠定未來之競爭力資源,歡迎大家再次蒞臨指導。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