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謝明輝辭海基會顧問7大理由」新聞稿

20160901122901827_0001

兩岸持續凍結  台灣未來重創

本人謝明輝自擔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顧問一職以來,多能提供建言,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微薄己力。今政權輪替,政府不承認「92共識」,又重用深綠扁朝時代前外交部長田弘茂担任海基會董事長,本人自認無法對兩岸和平發展給出具體建議,自即日起辭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顧問一職。

回顧過去8年期的兩岸關係發展,實屬馬英九執政最為亮眼的政績。兩岸自2008年開始加強合作,至去(2015)年底「馬習會」在新加坡召開,兩岸最高領導人的世紀會面,將兩岸關係發展浪潮推展至最高峰,這一切皆奠基於「92共識」的政治框架,也就是兩岸在1992年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馬政府時期的兩岸關係,就在這個政治基礎上陸續展開多項交流,並獲致許多傲人成就。

然政黨輪替,新政府上台,兩岸關係卻因缺乏政治基礎而形成僵局,包括:

一、陸客持續限縮,火燒車事件更形惡化。台灣政壇的權力交替之際,即已傳出陸方限縮陸客令。火燒車事件,總統輓聯差別待遇,8月陸團客急凍對半砍,陸客團不來,台灣一家專辦陸客旅遊團的旅行社倒閉,將引發連鎖效應,旅行業哀鴻遍野。

二、肯亞詐騙案,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形同破局。對於台灣人在國外詐騙犯,因兩岸引渡問題引發爭議。送回至台灣的詐騙犯在機場即由檢方當場放人,兩岸關係走入冰點。

三、在520蔡英文就任總統當天,其就職全文被評為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維持現狀」的主張已遭打破。

四、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新政府因國家認同混亂,對於維護南海主權的主張無力。政院對於我漁民登太平島強調是對國安危害,荒謬至極。

五、海軍金江艦雄三飛彈誤擊事件,讓原就僵持難解的兩岸關係,更陷空前危機。雄三誤射,適逢中共建黨95週年,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進行開幕演講之前,極其敏感。

六、不認「92共識」,兩岸服貿、貨貿不可能再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表示,兩岸由於沒有共同政治基礎,服貿協議卡關,新的貨貿協議也無法達成。

七、小英重用扁朝時代前外交部長田弘茂担任海基會董事長,兩岸政策向深綠靠攏,等於向兩岸人民表達絕對不承認「92共識」,代表親美日遠中國的立場明確化,兩岸正式從「冷和平」階段進入「冷對抗」時期,外交經貿將全面遍地烽火。

本人自2008年起擔任海基會顧問已8年,這段期間承蒙江丙坤董事長、林中森董事長的厚愛,讓本人能夠提供建言,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然基於上述7大理由,可以預期兩岸發展將停擺,兩岸將無談判和解的空間,海基會亦將無法發揮任何實質功能。此一發展趨勢,實為本人所不樂見,故而辭去海基會顧問一職,並正式寄出辭職函。天佑台灣!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