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金融服務新思維」新聞稿

%e8%b2%b4%e8%b3%93%e5%90%88%e5%bd%b1

 

貴賓合影(由左至右:簡永松董事長、洪國超董事長、張善政董事長、謝明輝執行長、王儷容研究員)

會議手冊請點此下載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今年3月起至12月共舉辦10場擘畫台灣新金融系列講座,邀請國內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進行對談,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

第七場「金融服務新思維」論壇,於9月22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辦,數位服務越來越便利,銀行必須在安全與便利之間取得平衡,才能讓商機與客戶體驗極大化、風險極小化。產業先驅者若能掌握行動商務相關業務與低成本之電子交易平台進行金流、資訊交換、查詢或各類加值應用服務,必將可以引進無窮商機。

此次會議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北市商業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單位有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中華電信、台灣省商業會、台新銀行、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華南金控、富邦金控、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元心創意。

會議由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主持,開幕致詞邀請到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張善政,演講貴賓邀請到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永松、新光金創投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洪國超、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所研究員王儷容。

%e5%bc%b5%e5%96%84%e6%94%bf%e8%91%a3%e4%ba%8b%e9%95%b7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張善政在開幕致詞中表示,中國大陸的金融創新與網際網路發展很快,相較於中國,台灣發展較慢。張善政也強調第三方支付的重要性,第三方支付在中國已經如火如荼的發展,因此台灣產業與政府都需要有新的想法,才能趕得上時代。張善政說,行動支付雖在台灣沒有很普及,但能提供很多便利性的服務。最後張善政認為,透過行動支付、大數據蒐集資料後作分析,再將資料分眾,提供客製化的服務,才是創新服務的真諦。

%e7%b0%a1%e6%b0%b8%e6%9d%be%e8%91%a3%e4%ba%8b%e9%95%b7

金融機構的創新之路與策略思維         

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永松認為,今日反映金融業的創新之路不是技術創新,而是商業創新,也稱為新市場空間整合,因為今日的技術創新都是可得而公開的,專利很容易迴避,新市場空間整合的創新是一大組專利的結合,形成patent family。簡永松表示,網路經濟世界,資訊大量向消費者傾斜,誰擁有資訊,誰就可以開銀行。從員工金融、供應鏈金融到社群金融,都可以成就今日的銀行。簡永松說,網路的最佳定義為科技矩陣的有機組合,這是一個尋求目標群體競爭的時代,其合縱連橫,誰主浮沉,就看今朝。

%e6%b4%aa%e5%9c%8b%e8%b6%85%e8%91%a3%e4%ba%8b%e9%95%b7

物聯網金融跨界新商機

新光金創投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洪國超說,物聯網正以冪次方的速度成長,不僅使萬物相連,並衍生各種新商機模式。若結合共享經濟的蓬勃發展,可產生更多創新創意發展商機。洪國超指出,傳統金融業者的通路策略,將逐漸喪失原有競爭優勢,在法規尚未調整前,導入顧客中心思維以及數位DNA,才有機會永續生存。洪國超並舉了螞蟻金服、中國平安銀行、以及智匯車管等案例,說明物聯網與金融跨界之新商機,透過物聯網的金融創新已經實現在不同產業的供應鏈上。

%e6%9e%97%e7%93%8a%e7%80%9b%e5%9f%b7%e8%91%a3

打造金融人才的跨界力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說,FinTech來勢洶洶,也對於金融業的人才管理帶來新挑戰。林瓊瀛描繪未來金融人才的樣貌,必須兼具顧客導向、創新導向與科技應用能力。為了培養未來世界所需的金融人才,組織所必須採取轉型策略包括從制度面調整人才培育與管理方式、從組織面培養雇主品牌與調整組織結構,從心態面擁抱FinTech並鼓勵創新。林瓊瀛最後指出組織變革與轉型的時期,管理者所應肩負的變革新角色,期許金融機構能深耕人才,加速轉型。

%e7%8e%8b%e5%84%b7%e5%ae%b9%e7%a0%94%e7%a9%b6%e5%93%a1

金融監理沙盒與金融創新

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所研究員王儷容針對何謂「監理沙盒」,以及台灣為何比其他國家更需要「監理沙盒」進行討論。另外也對美、英、德、澳洲、日、韓、中國大陸等各國實行沙盒之概況,尤其是與我國同屬成文法國家之日本進行類似監理沙盒之詳細內涵,加以分析。王儷容亦針對「監理沙盒」如何進行,以及目前行政院方案納入「監理沙盒」,概念,與立委推動「監理沙盒」入法等一一說明。最後王儷容提醒各界有關未來實施「監理沙盒」要注意之事項,包括「監理沙盒」範圍要涵蓋那些產業?主管單位為何?由誰來篩選?以及教育民眾及社會要有容錯觀念,以利主管單位積極任事等。

%e8%ac%9d%e6%98%8e%e8%bc%9d%e5%9f%b7%e8%a1%8c%e9%95%b7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於閉幕致詞中感謝特別撥冗為今天會議致詞的前行政院長、現任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為此次會議更添光彩。以自身經驗做金融科技影響自己的日常生活說起,到政府金融科技改革的做法,又得到台下如雷的掌聲,可見張董事長高度專業、高度受歡迎以及高人氣。也感謝喬美國際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永松,從創新的角度出發,為金融機構提供策略的思考。新光金創投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洪國超,講解物聯網金融跨界如何尋覓新的商機。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講述數位新時代下,所需的金融人才應該具備的跨界力。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所研究員王儷容分享了金融監理沙盒概念,提供金融創新兼顧實驗性與不確定性的要求。謝明輝也提到,10月份場次的主題是要談論「金融科技新挑戰」,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大家再次蒞臨指導。

 

%e8%b2%b4%e8%b3%93%e5%90%88%e5%bd%b12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