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長照醫療保健與銀髮產業之整合推動」新聞稿

img_9872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10月6日下午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六樓第一講堂舉辦「長照醫療保健與銀髮產業之整合推動」論壇,長照與銀髮產業、醫療等密不可分,三者間相輔相成,如何在促進健康與亞健康長者保持健康以及使失能者重返亞健康狀態之目標下,將長照、銀髮產業、醫療三者進行緊密配套協作,建立一套可行機制,使銀髮產業在高齡長者之食衣住行育樂上進行協助,並配合預防醫學協助每位長者進行健康管理與諮詢建議,而針對失能者之長照,透過正確長照內容並輔以醫學治療,協助失能者重返生活自我照顧能力,又如何將三個業別間之競爭模式轉為合作模式,即為本場次論壇關注核心。

此次會議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敏盛綜合醫院、輔英科技大學共同主辦,協辦單位為美商3M台灣子公司、元心創意。

開幕致詞邀請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劉志光,演講貴賓邀請到敏盛綜合醫院院長王炯琅、亞智威信有限公司社長王珠惠、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教授李世代與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主任張淑媛。專家對談由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主持,與談貴賓有敏盛綜合醫院院長王炯琅、亞智威信有限公司社長王珠惠、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教授李世代與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主任張淑媛、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張晴翔。

 

img_9789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劉志光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長照醫療保健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很榮幸能夠邀請許多專家學者參與,也希望與會來賓可以透過此次機會進行交流與學習。

 

img_0100

醫護養融合服務體現與長照永續願景

敏盛綜合醫院院長王炯琅認為,談永續經營主要是長照法的議題的重視,另外高齡化社會養老的健康需求、醫療模式的討論也應該要有所關注。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醫療保健與居住安養的結合也很重要。養老相關服務的部分,居家照護、安養護理機構以及醫療體系彼此形成一個緊密關係的網絡,而因應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增加,而醫院的角色也逐漸跟社區長照的結合。敏盛醫院模式是值得探討的運作典範,其主要重點是結合醫護養融合連續性養老服務,醫院社區外送服務也是近年熱門的討論議題。因為醫院有很好的基礎,所以可以跟社區有效結合,提供相關的服務措施。

 

img_9998

日本長照現況與台灣翻轉契機

亞智威信有限公司社長王珠惠說,日本長照明確指導全民接受「人性化」老化的尊嚴,明定「優質」的內涵。2000年推行介護保險至今,由產官學組織的協議會依據數據定期開會且公開資料每3年微調政策。照顧人力比仍然維持在1比2.3。2015年下修介護報酬,預計2018年有另一波下修,因此財源人力不足是全球問題。王珠惠表示,現在建設業、不動產業、交通業、保全、壽險、教育、醫院、製藥藥品批發、外食產業、家電業、IT業,以及AV機器製造業等紛紛加入長照產業,在這當中教育產業的翻轉及新創將為台灣帶來新商機。在高齡少子化及產業衰敗全球化之下,王珠惠祈願台日合作培訓的照顧力及照顧心將成為台灣的東方新星。

 

img_0083

二十一世紀新三段五級預防保健概念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教授李世代說,推動預防保健乃落實健康所不可或缺,此在國內常以健康檢查來曲解涵蓋之,如此而常以成人健檢、老人或身心障礙健檢之思維,恐不易落實保健之理想;毋寧以中老年人之預防保健、老人或身心障礙預防保健,主要預防失能、預防身心障礙、預防照顧依賴者,應更為允妥,更為符合預防保健之理想。李世代提到,台灣早屆高齡化之國度,且正迅速深化進行中,迅即可感知到高齡族群生活健康之慢性化、孱弱化、障礙化、以及由此而生之長期照護之供需問題,此為本世紀之一大議題。透過自助、他助、共助、公助似為因應長期照護問題之基本走向,然並不易進境。再者,長期照護之因應處理安排乃消極面之解決問題,落實推動健康活動參與則屬積極面之防範於未然,減少功能障礙或失能之發生、惡化或加速衰退,其層次又更往上提昇。當國內還在上個世紀以來之醫療思維餘緒之下,國內仍止於以三高及癌症之慢性病篩檢為國家級之預防保健主軸之情況下,對照先進國家已然推進到活動參與為主軸之21之世紀新預防保健之發展建置。『21世紀預防保健』專業之養成與肯定,以及防制體系的建置、改造、重塑與運作將影響台灣之發展走向。

 

img_0019

技職教育與銀髮產業之鏈結

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主任張淑媛表示,長照制度的發展是非常重要議題,長照2.0的計畫目標主要是預防保健、活力老化以及減緩失能等目標,此外,衛生福利部服務體系主要分為三級:社區整合服務中心、複合型服務中心以及巷弄長照站等。張淑媛提到,高齡社會白皮書的模式可以分為:居家式、社區式以及住宿式等,銀色高齡商機則包含寂寞商機、旅遊與益智商機、學習商機等等。現今技職教育主要情況為叫好不叫座,主要領域可以分為政策面,實務面與培育面。課程可以分為高齡健康、樂活技巧、高齡長期照護技巧、高齡長照事業管理以及高齡社會照護。而輔英科技大學的教育特點主要有學習、為創業、實習和定錨等步驟,目的是有讓未來長照人口可以循序漸進的成長與學習。

 

img_0074

專家對談主題為如何整合協作,敏盛綜合醫院院長王炯琅說、銀髮產業主要是可以發展的目標,有別於往偏重醫療,回到社區面與政策面的發展也是一項重點,主要希望將重點放在資源如何配置與發展,現今有很多大學系所也能夠共同發展長期照護。

亞智威信有限公司社長王珠惠表示加入長照的原因是認為政府無法妥善照顧年長者。王珠會表示,要挺身而出,讓我們子女感受到我們有在為這塊努力,而非被動等待政府的發展。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教授李世代表示、照護工作者與服務員的主要都是基本的生活和參與工作,此外這些人力整個職系已經分出,目前國內強調行政管理人員,所以個案管理師在行政管理人員體系下,因太行政化結果導致專業性不足。李世代認為,照顧工作者的定位應該更明確,並有一套既定的培訓措施和步驟。

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主任張淑媛提到:學校教育一直以來都是重要議題,尤其是現今長照議題日漸熱門,所以未來更應該要將眼光放遠,讓我國長照領域的人才可以永續的培養和經營。

img_0032

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張晴翔認為,應該從民間的角度去思考長照服務模式,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中華文化的養老和長照模式,因為我們本身就有良好的養老和孝道基礎,長照是個人的事情而非被動等待政府幫忙,也希望年輕人可以投入長照事業,並讓長照可以現代化和專業化。

 

img_0056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於閉幕致詞中提到,此場論壇正是以「長照醫療保健與銀髮產業之整合推動」為主題,很高興邀請到多位實務界專家與學者蒞臨演講和討論。感謝特別撥冗為今天會議致詞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劉志光,為此次會議更添光彩。敏盛醫院院長王炯琅,從醫護養融合的角度出發,為服務體現的創新與長照永續的願景提供策略的思考。亞智威信有限公司社長王珠惠,講解日本長照現況,為台灣長照翻轉尋求契機。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研究所教授李世代,特別講解了二十一世紀,創新的三段五級預防保健概念。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主任張淑媛,則看到了未來高齡產業人力的需求與人力培育的重要,分享技職教育與銀髮產業間鏈結的經驗與策略。也感謝長榮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張晴翔加入專家對談。謝明輝說,此次「長照醫療保健與銀髮產業之整合推動」論壇能夠順利舉辦,特別要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包括與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共同主辦的單位:敏盛綜合醫院、輔英科技大學,以及3M與元心創意的協辦。十一月一日將於輔英科技大學舉辦「臺灣長照人才如何建構與培育」,內容精彩可期,觀迎大家再次蒞臨指導。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