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7「銀髮產業發展健全與創新」新聞稿

%e5%90%88%e5%bd%b1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12月6日(星期二)下午於桃園敏盛綜合醫院20樓演講廳舉辦「銀髮產業發展健全與創新」論壇,銀髮產業涵蓋類別廣泛,舉凡高齡長者之食衣住行各方面皆有涉及,惟我國《長期照護服務法》、《老人福利法》、《醫療法》等相關法律限制醫療、長照等業別營利發展空間,高齡長照是否能夠產業化?產業化對長照產業有何利與不利?我國法規是否過度框限長照之發展?另是否有其他創新模式可供選擇?皆為本場次探討之重點。

此次會議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敏盛綜合醫院共同主辦,協辦單位為美商3M台灣子公司。

此會議由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主持,開幕致詞邀請到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徐仁熙院長,演講貴賓邀請到雙連安養中心蔡芳文執行長、中華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會徐業良理事長、亞智威信有限公司王珠惠社長、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蘇嘉瑞副總經理。

img_4703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徐仁熙院長在開幕致詞中表示,長期照顧一直以來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敏盛醫院本身對於銀髮照顧也相當投入,希望藉由此次的會議中專家學者的討論與經驗的分享,讓聽眾更了解銀髮族照顧與服務創新的內涵。

%e8%94%a1

蔡芳文:銀髮族照顧與服務創新

雙連安養中心蔡芳文執行長認為,隨著高齡化時代的來臨,銀髮海嘯所衍伸的問題,相對也帶來新的契機,而銀髮商機不僅限於被動的醫療照護商品,還有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的需求,各式各樣的創新服務蓄勢待發,勢必會帶來新的產業鏈。蔡芳文指出,雙連安養中心在2008年正式創設研究中心,結合產官學的資源,加上長者寶貴的經驗值,積極投入老人相關議題之研究,使長者不只是服務的使用者,更是產品共同的開發者,尋求在硬體設備與空間規劃、活動設施設備與輔助產品及智慧e化產品上有新的突破,從臨床研究到知識輸出,進而使創新服務商品化,讓商品蘊含人性、感動、便利和創新。

%e5%be%90%e6%a5%ad%e8%89%af

徐業良:老人福祉科技-將智慧融入生活

中華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會徐業良理事長表示,高齡社會下,科技輔助高齡者照護產品有相當高的重要性與產業機會,產業界及政府部會也投入資源進行研發。儘管大部分科技輔助高齡者照護產品功能相當完備、技術也已成熟,使用者接受度仍然不高,科技輔助高齡者照護產品的應用仍然並不普遍。徐業良認為,問題的核心似乎不是「科技」而是「設計」,成功的產品除了在功能性上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外,更應該關注於「設計高齡者愉悅的使用經驗」,創造高齡者發自內在、與生活結合的使用動機。 

%e7%8e%8b%e7%8f%a0%e6%83%a0

王珠惠:台日銀髮產業新發展及新創新照顧教育不能少,舊的不改新的不來

亞智威信有限公司王珠惠社長指出,今年11月台灣教學醫院派10多位專業資深護理師赴日學習近一個月的社區照顧課程,國立級大專赴日談台日長照教育合作,民間帶團赴日學ABC社區照顧經營。王珠會認為這是台灣照顧的新發展,從教育開始的創新經營模式,師法日本引進優質人財培訓及教育課程是台灣的大躍進。舊的教育不改,新的人力出不來,培訓經營模式必得引進,才能翻轉台灣總體社區照顧經營。王珠惠表示,台灣銀髮產業不要再自轉,必須走出國外,盡力引進,確實改造即是創新。

%e8%98%87

蘇嘉瑞:銀光世代的挑戰與契機

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蘇嘉瑞副總經理說,在台灣老齡化之趨勢下,長期照護及銀髮產業將成為施政上之重要新興議題。長期照護需求與相關銀髮產業商機,也將是政策方向與產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蘇嘉瑞認為,在全球化的產業趨勢下,產業政策上是否能順利的”去產”而”轉服務”,由”重外銷”到”轉內需”,亦即在個別產業規劃上除了對於”失能失智”族群的長照需求,提供相關之長照服務與產業發展,例如金融保險、營建相關、健康照護、資通輔具等。同時也需擴大滿足”退休銀髮”族群的身心需求。長照服務及銀髮產業必須同時加以完整規劃,才能延續台灣整體產業之生命力。

專家對談主題為如何健全與創新銀髮產業,由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主持,對談貴賓有雙連安養中心蔡芳文執行長、中華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會徐業良理事長、亞智威信有限公司社長王珠惠、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蘇嘉瑞副總經理以及盛弘醫藥公司醫療事業群王炯琅執行長。

雙連安養中心蔡芳文執行長表示,未來銀髮產業是不容忽視的議題,台灣長照體系在國際市場上,尤其是東南亞國家中表現非常亮眼。隨著高齡化時代的來臨,也帶來新的契機,而銀髮商機不僅限於被動的醫療照護商品,各式各樣的創新服務也推陳出新,進而對於銀髮產業有不同的刺激。

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蘇嘉瑞副總經理認為,銀髮產業的發展不應該有所設限,而是應該透過產業結合方式來提升品質。如何讓民間的力量結合政府的專業也來提升銀髮產業,是來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中華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會徐業良理事長說:高齡產業一定要結合科技才能提升其效果,現今有許多科技還未必利用到銀髮產業,但從需求以及生活角度面來看,科技的善加利用是現今所要面對的現況。

亞智威信有限公司王珠惠社長表示,機器口譯要取代人其實還需要一段長時間,但科技取代人力卻也是需要面對的現況。台灣的長照應該學習日本強調人性化的概念。

img_4898

盛弘醫藥公司醫療事業群王炯琅執行長指出跨領域人才的重要性,鼓勵大家多去嘗試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

img_4882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於閉幕致詞中提到,此場論壇正是以「長照醫療保健與銀髮產業之整合推動」為主題,很高興邀請到多位實務界專家與學者蒞臨演講和討論。感謝特別撥冗為會議開幕致詞的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徐仁熙院長,為此次會議更添光彩。也謝謝演講與對談的四位貴賓:雙連安養中心蔡芳文執行長,特別為大家講解銀髮族的照顧與服務方面的創新應用與趨勢。中華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學會徐業良理事長,從老人福祉科技的運用,暢談將智慧融入於生活中的各種可能。亞智威信有限公司王珠惠社長多年的日本經驗,為大家講述了台日銀髮產業新發展及新創新。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蘇嘉瑞副總經理為銀光世代所要面對的挑戰與契機進行深入的剖析。謝明輝特別指出,此次會議是一次非常典範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雙連安養中心蔡芳文執行長把他的核心經營模式一次攤開在敏盛醫院經營團隊的面前,敏盛綜合醫院前後兩位院長王炯良、徐仁熙均到場聆聽,台下專業護理人員,更提出專業問題交流,雙方圴互為學習觀摩對象,為高價值的一次論壇。值得跟其他醫院以此模式合作下去,讓論壇可擴大影響力,增進推動力量。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