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Fintech發展趨勢與未來」新聞稿

會議手冊請點此下載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今年3月起至12月共舉辦10場擘畫台灣新金融系列講座,邀請國內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進行對談,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

img_5315

第十場「Fintech發展趨勢與未來」論壇,於12月21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辦,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北市商業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單位有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中華電信、台灣省商業會、台新銀行、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華南金控、富邦金控、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開幕致詞邀請到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致詞,與會貴賓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台灣行動支付公司總經理潘維忠、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執行長蔡宗榮、鉅資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翁禮祺、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與台灣服務業聯盟秘書長蘇美華。閉幕致詞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致詞。

%e9%be%90%e5%bb%ba%e5%9c%8b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在開幕致詞中表示, 為了未來因應新的數位化金融科技發展,也同時因應當前金融體系運作的潮流,我們今天邀請到金融領域Fintech領域的專家來跟各位分享一下他們的想法和意見,讓今天與會來賓都可以更了解Fintech領域的專業知識發展。

 

%e9%84%ad%e8%b2%9e%e8%8c%82

鄭貞茂銀行業如何面對數位化金融轉型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鄭貞茂指出,目前國內行動支付相關法規已成熟且完備,無論是國外或本土業者進入市場都沒有阻礙,國內金融機構亦積極與國內、外業者合作,推展各項行動支付服務。面對數位科技之衝擊,銀行應利用數位新科技滿足客戶新需求、改變傳統舊思維內外整合推創新、加強FinTech人才培育及招募,提早培育銀行未來之數位金融人才。鄭貞茂也提醒,推動金融創新科技效率之際,應兼具安全、風險及業務發展間之衡平發展,並強化資訊安全確實保障存款人權益及消費者保護事宜。鄭貞茂表示,金管會支持及關切國內支付產業的發展,在兼顧產業健全經營、交易安全及消費者權益保護下,金管會均願意積極促成並協助業者發展業務,以利市場有更便捷及安全之支付服務。

 %e6%bd%98%e7%b6%ad%e5%bf%a0

潘維忠行動支付的商機與挑戰

台灣行動支付公司總經理潘維忠表示,根據Gartner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行動支付市場快速成長,2013年至2015年,由2430億美元成長到4400美元,預計到2018年時,將達9180億美元。潘維忠說,行動支付現已經進入百家爭鳴的狀態,除金融業者以外,網路服務業者以及零售業者也各自推出行動支付服務,行動支付求新、求變與追逐時尚、行動支付APP功能的齊備與黏著度、卡片盜刷比例逐年升高、簡單安全普及的行動環境都是未來行動支付所面臨的挑戰。吸引新用戶、市場競爭壓力、維繫既有客戶是促使銀行推廣行動支付的主要原因。

%e8%94%a1%e5%ae%97%e6%a6%ae

蔡宗榮2017年金融科技發展趨勢與限制

東吳大學富蘭克林金融科技開發中心執行長蔡宗榮認為,台灣在發展Fintech的優勢有一流的資工與金融人才、具競爭力的ICT應用科技、充沛的資金環境以及產官學提供各種支持機制。蔡宗榮提到,台灣落實Fintect的限制包含缺乏驅動誘因,沒有痛點也缺乏殺手級的亮點,現有的Fintech大都以電子支付、P2P借貸、理財機器人顧問等業務為主,市場定位規模小,且都定位在台灣,未能逐鹿國際,目前仍待跨界的整合以及有賴於法規鬆綁。

%e7%bf%81%e7%a6%ae%e7%a5%ba

翁禮祺FinTech 理財新浪潮機器人理財之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

鉅資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翁禮祺指出機器人理財興起的優勢,除機器人能大量閱讀學習、自我學習改進、提供中立的建議外,手續費也較為低廉。而智慧機器人金融理財顧問的目標客戶鎖定為「亨利族」,也就是1981年至2000年出生的小資族群。翁禮祺強調,在FinTech 理財新浪潮下,財富管理機構有三個新機會:向下延伸客戶群,有效擴大財富管理需求者的規模、網路新族群相信機器人告知的結果更勝於理財專家提供的建議、小額資金的財富化,豐富財富管理的功能。

%e6%9c%b1%e7%ab%b9%e5%85%83

朱竹元綠色金融與永續發展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表示,今天主要談論的主題為綠色金融與永續發展,氣候變遷與經濟利益的關係非常密切,從2015年的氣候為歷年最高來看,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與經濟成長持續脫鉤,本世紀以來,全球經濟的碳強度平均每年降低百分之一點三。首先從氣候變遷的角度觀之,2005年簽訂京都議定書以及2009簽訂哥本哈根協議可以觀之,已開發國家承諾會提供資金協助,另外巴黎協議的影響引導金融業在內的全球各界共同投入節能減碳及綠色經濟的發展。換言之,巴黎協議對於企業會有深遠的影響,包含:能源價格提升、提升利害關係人價值並建立利害關係人對企業的信任與尊敬。

%e8%98%87%e7%be%8e%e8%8f%af

台灣服務業聯盟秘書長蘇美華說

第十屆亞洲金融論壇主要宗旨在於帶動變革與創新聯繫,亞太貿易區跟一帶一路將是討論重點,主要會議對象皆為邀請重要金融學者,主辦單位為香港貿易機構,討論的重點主要介紹環球經濟與東盟前景為主,目的在於創造環球金融新思維,根據參與企業有興趣的業務領域,為潛在投資者與投資項目提供配對,安排他們與潛在合作夥伴進行一對一單獨面談。

%e8%ac%9d%e6%98%8e%e8%bc%9d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閉幕致詞中表示,此會議是「2016擘劃新金融系列論壇」10場的最後一場,以「Fintech發展趨勢與未來」為主題,探討全球金融數位趨勢議題,很高興邀請到多位產、官、學界代表蒞臨演講和討論。謝明輝也特別感謝支持「2016擘劃新金融系列論壇」的主協辦單位,包括台北市商業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中華電信、台灣省商業會、台新銀行、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華南金控、富邦金控、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期貨交易所、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等。謝明輝也期許各合作單位明年能夠繼續支持「2017新金融系列論壇」。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