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輯要]台灣競爭力高峰會20170818

[新浪新聞中心] 連結 
[央視網]視訊連結

【2017臺灣競爭力高峰會】不承認“九二共識”直接傷害臺灣競爭力

近日,臺灣島內一份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的聲望“空前最糟”,支持率創下歷史新低。15日在臺北舉行的2017臺灣競爭力高峰會上,與會代表認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僅嚴重影響兩岸關係發展,更直接傷害臺灣競爭力。

兩岸合作才能提升臺灣競爭力

如何應對臺灣競爭力,特別是經濟的競爭力,正在流失和倒退的困境?高峰會上,加強與大陸合作成為核心關鍵字。

臺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 張平沼:兩岸的合作是臺灣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一環。兩岸的關係變化之後,造成現在臺灣經濟非常嚴重的萎縮,這是我們非常擔心的地方。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台當局)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致使臺灣流失了很多的機會。所以我奉勸蔡英文趕快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恢復會談,讓台商有保障,那這樣臺灣的經濟就有救了。

臺灣《中國時報》日前發表社論指出,蔡英文上臺一年多來,不僅經濟未有轉折向上跡象,甚至在“只出不進”的政策和作為下,臺灣經濟正加速崩潰。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林中森坦言,臺灣如能突破目前低迷的兩岸互動關係,將為民眾帶來更大福祉。

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 林中森:臺灣未來的走向一定要兩岸攜手合作,共同展現兩岸巧實力,然後跟全球分享,然後才能共同在全球的競爭力這樣一個表現上,優勢互補,相互提升。

承認“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發展

由於蔡英文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急速轉冷。與會代表認為,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直接傷害臺灣經濟競爭力,不利於臺灣未來發展。

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 龐建國:毫無疑問,兩岸關係相向而行、和平發展,是臺灣唯一的出路。未來的發展,臺灣“悶經濟”的困境會越來越嚴重,臺灣民眾對於前景的焦慮也會越來越升高,我相信在這樣一個發展之下,不管時間是早一點或者晚一點,臺灣執政當局都必須面對這一個非常現實的發展趨勢。

央視記者 黃惠馨:島內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支援率創下歷史新低,在一年多的時間裡,下滑了四十個百分點。與會代表們也表示,提升臺灣競爭力的首要任務,是處理好兩岸關係。呼籲臺灣當局採取切實舉措,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時電子報]連結 

臺灣競爭力論壇歡慶10週年                        2017年08月15日 20:23 孫昌國

臺灣競爭力論壇今天舉辦成立10週年慶。特別舉辦了2017年臺灣競爭力高峰會理事長龐建國指出,臺灣要提升競爭力,突破當前悶經濟的困境,必須正視大潮流趨勢,也就是大陸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領頭羊,未來對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比例會達到35%,大陸和臺灣語言文化相通,這才是臺灣值得引進的活水源頭。

應邀出席發表演講的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也指出,他從政治學者的角度觀察,臺灣全球競爭力其實一直排名前列,但沒有轉化成經濟成長,原因就在於政治。他歸納世界的政府大約可以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經濟成長型,另一種是強調正義型。他認為現在海峽兩岸逆轉,北京反而強調經濟成長,臺灣陷於追求<正義>。這是當前最大的問題。他的一些針砭時政的發言,引起了到場來賓的會心一笑。

臺灣競爭力論壇今天舉辦的論壇共分三個主題,分別是再造經濟力,創新驅動力,提升軟實力。邀請了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臺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文大教授趙建民,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和臺北醫學大學朱雲鵬,實踐大學教授沈中華和皇家醫療護理長照連鎖機構董事長黃明發等人參加臺灣競爭力論壇10週年盛會並發表演講。

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高峰會是臺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品牌論壇之一,今年適逢臺灣競爭力論壇成立滿十週年的日子。回顧十年前阿扁執政,藍綠惡鬥,共有五十位臺灣重量級學者跳出來成立臺灣競爭力論壇,核心宗旨便是立足臺灣,跨越兩岸,放眼全球,提振臺灣競爭力。今後論壇還將為提升臺灣競爭力打拼。(中時)

[中時電子報] 連結

台提振競爭力 應正視陸經濟崛起

2017年08月16日 04:10 本報系記者孫昌國/臺北報導

臺灣競爭力論壇15日舉辦成立10周年慶。特別舉辦了2017年臺灣競爭力高峰會理事長龐建國指出,臺灣要提升競爭力,突破當前悶經濟的困境,必須正視大潮流趨勢,也就是大陸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領頭羊,未來對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比例會達到35%,大陸和臺灣語言文化相通,這才是臺灣值得引進的活水源頭。

應邀出席發表演講的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也指出,他從政治學者的角度觀察,臺灣全球競爭力其實一直排名前列,但沒有轉化成經濟成長,原因就在於政治。他歸納世界的政府大約可以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經濟成長型,另一種是強調正義型。他認為現在海峽兩岸逆轉,北京反而強調經濟成長,臺灣陷於追求正義。這是當前最大的問題。國民黨新任主席吳敦義也專門參加了晚宴,剛好碰上停電,與會者在恢復電力供應後,直接向吳敦義主席喊話,希望他帶來光明。

包括海基會前董事長林中森、臺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等人一同與會。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高峰會是臺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品牌論壇之一,今年適逢臺灣競爭力論壇成立滿10周年的日子。回顧10年前阿扁執政,藍綠惡鬥,共有50位臺灣重量級學者跳出來成立臺灣競爭力論壇,核心宗旨便是立足臺灣,跨越兩岸,放眼全球,提振臺灣競爭力。今後論壇還將為提升臺灣競爭力打拚。(旺報)

[星島環球網] 連結 

[中評社]連結

林中森:兩岸優勢互補 中華民族揚眉吐氣
中評社台北8月16日電/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15日出席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的“2017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表示,大陸倡議“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矚目的投資標的,台灣應積極融入。兩岸攜手共同融入全球區域經濟發展,相互合作,謀求優勢互補、互利共榮。兩岸若能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展現中華民族巧實力,定可讓中華民族在世界的競爭舞台上揚眉吐氣。

中國國民黨準主席吳副總統也出席了這項活動。目前擔任台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已內定為國民黨副主席。

這項高峰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台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等單位主辦,設置兩場專題演講和“再造經濟力”“創新驅動力”“提升軟實力”三場分議題。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以及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會中進行專題演講。

三個專題研討場次分別由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特約講座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朱雲鵬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沈中華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皇家醫療護理長照連鎖機構董事長黃明發等專家學者進行主題主講。從經濟、創新、軟實力等面向,分析台灣的現況,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

林中森在會中以《區域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指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競爭是進步之動能,中山思想認為人類的進化是以互助為原則,造成進步之原因,上策不是鬥爭壓制甚至殲滅對手,而是相互借鑑,截長補短,互助合作,共謀互利雙贏。因此全球國與國間、區域與區域間,便普遍存在這種既競爭又合作的現象,透過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

林中森說,2017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所顯示的各國總體競爭力排名,可以看出大國如美國與中國大陸以及小國如瑞士、新加坡與香港,在各不同指標上各有其領先的項目,可見不同的競爭個體間各有其優勢,應該透過互相觀摩借鏡、展現優勢而達到區域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的目標。競爭力排名第一的香港,除了依靠本身原有的條件,更借重鄰近的中國大陸來創造自己原本欠缺的優勢,值得台灣觀摩借鏡。

林中森表示,台灣近年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與大陸推出的“一帶一路”計畫,也可相互觀摩借鑑,以合作代替競爭,以雙方各自的優勢來互補共榮,讓台灣在區域經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台灣在數位技術、民主成就、醫養水準等方面的優勢,如能突破目前海峽兩岸低迷的互動關係,配合大陸廣大的市場與充沛的人力資源,必能為兩岸人民共創更大福祉,兩岸若能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展現中華民族的巧實力,定可讓中華民族在世界的競爭舞台上揚眉吐氣。

理事長龐建國在開幕致詞表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成立十週年。無論活動的形式為何,宗旨只有一個,就是秉持知識份子的良知和專業,善盡知識份子的建言之責,為提升台灣的競爭力而奮鬥不懈。
謝明輝則指出,自蔡英文上台後,改以“親近美日、疏遠大陸”為戰略,使得兩岸關係一夕之間退回冰點,對於台灣經濟造成的衝擊不容小覷。唯有小英政府重新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在經濟上積極取道中國大陸,趕搭上“一帶一路”列車,才能避免經貿逐漸被邊緣化。

張平沼以“發展綠色能源帶動產業與人才投資”為題進行主講時表示,台灣已將“永續環境”列入國家願景計畫,將台灣帶入一個綠色的寶島。各產業對綠色人才的強烈需求,其工作領域以維護生態及生物多樣性,通過提高效率來降低能源消耗,以及減少廢棄物和污染物排放等三大類人才。綠能科技是“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重要的一環,台灣各種綠色能源系統整合能力。應有計畫性的協助整合台灣廠商到友好國家建綠能園區,承接這些國家的太陽能電廠、其他綠能電廠的建置及協助營運等,使台灣綠色能源產業走向國際,達到“深耕台灣、全球佈局”,對台灣的綠色能源產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趙建民,指出蔡政府上台以來,轉型正義喊得震天價響。兩岸過去七十年的發展經驗印證,過分強調公平正義的,通常都以犧牲經濟發展為代價。發展和正義都是國家追求的目標,但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研究正義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在其名著《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中,強調正義並非目的價值,而是必須兼顧不同團體的社群主義,這才是台灣需要的正義之聲。

朱雲鵬從“創新驅動力的起源與運用”分析台灣的競爭力指出,台灣不缺創新動力,缺的是配套的協助創業機制和友善的投資環境。政府應協助創新與創業活動,主要在於天使基金的和輔導機制的擴大。政府應當協助企業解決六缺問題:缺電、水、工、地、人才和德。

王應傑發表對文化實力提升台灣觀光旅遊的感想表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遺產是台灣觀光旅遊的重要資產,盲目“去中國化”只會進一步減損台灣觀光競爭力。中國大陸2016年出境旅遊人數達 1.22 億人次,再度蟬聯全球出境旅遊人數第一名;全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爭取中國觀光客,台灣不能自外於這股龐大消費商機。

[台海網] 連結 

2017臺灣競爭力高峰會舉行 商界盼融入“一帶一路”

2017-08-16 07:59 來源:      中新社 用手持設備訪問

中新社臺北8月15日電 (記者 李欣 路梅)2017臺灣競爭力高峰論壇15日在臺北舉行。與會臺灣商界人士表示,期盼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海峽兩岸實現經濟優勢互補、攜手共進。

本次高峰會由臺灣競爭力論壇臺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等單位主辦,設置兩場專題演講和“再造經濟力”“創新驅動力”“提升軟實力”三場分議題。

8月15日,2017臺灣競爭力高峰論壇在臺北舉行。與會臺灣商界人士表示,期盼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海峽兩岸實現經濟優勢互補、攜手共進。圖為與會人士合影。 李欣 攝

“臺灣經濟規模小、市場縱深不足,無法靠自身支撐發展,因此提升競爭力,必須首先處理好兩岸關係”,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表示,自1996年起,臺灣當局縮減兩岸生產要素流通,把機會當成威脅,使臺灣經濟進入困境。目前,臺灣必須正視大陸已成為世界經濟領頭羊,隨著“一帶一路”倡議順利推動,由中國大陸領航的世界經濟態勢,甚至會持續整個二十一世紀。

臺灣競爭力論壇一直致力於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工作,與大陸共同舉辦“兩岸競爭力高峰論壇”,並參與“海峽論壇”的“兩岸智庫分論壇”。龐建國說,海峽兩岸語言、文化相通,地理距離臨近,人員交往親密,經濟互補空間廣大。因此處理好海峽兩岸的關係,暢通兩岸交流,形成優勢互補,是臺灣提升競爭力的首要任務。

中國大陸2016年出境旅遊人數達1.22億人次,再度蟬聯全球出境旅遊人數第一。臺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在發言中特別指出,臺灣盲目“去中國化”只會進一步減損旅遊觀光業競爭力。只有穩定和諧的兩岸關係,才會帶來穩定數量的陸客人數,才能進一步提升臺灣觀光業的發展。

出席當天峰會的前臺北市長郝龍斌也表示,臺灣的強項在軟實力,包括觀光產業、創新產業、現代服務業等。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揮優勢、互補合作,是臺灣未來發展的方向。

臺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出席當天活動,並做題為《區域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的專題演講。他認為,海峽兩岸同文同種,兩岸行業優勢互補明顯。大陸具有廣闊的市場、充沛的人力,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大陸也在“十三五”規劃中,明確表達了對台商、臺灣青年的友善。臺灣更應發揮自身在現代服務業方面的優勢,與大陸交流合作,促進經濟發展,防止邊緣化。

林中森說,大陸“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世界矚目的投資標的,臺灣應積極融入。海峽兩岸要攜手共同融入全球區域經濟發展,相互合作,謀求優勢互補、互利共榮。

[網易新聞]連結
[中央網路報]連結
[中國青年網] 連結   
[China. Com中華網] 連結
[華僑網] 連結 
[人民網]連結 
[你好台灣 ] 連結
 [中國新聞網]連結  
[華夏經緯]連結   
[新華網]連結

台灣學者表示      兩岸關系健康發展是提升台競爭力關鍵
2017年08月17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齊湘輝、何自力)“2017台灣競爭力高峰會”15日在台北舉行,與會專家就“再造經濟力”“創新驅動力”“提升軟實力”等議題展開討論,並表示維持兩岸關系的健康發展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的關鍵。

台灣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發表專題演講時表示,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台灣是很好的機會,台灣在數碼技術、醫療等方面具有優勢,如能突破目前兩岸低迷的互動關系,配合大陸廣大的市場與充沛的人力資源,必能為兩岸人民共創更大福祉。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表示,處理好兩岸關系,暢通兩岸生產要素的往來,形成優勢互補的組合,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的首要任務。大陸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領頭羊,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這種由大陸領航世界經濟的態勢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台灣要想突破‘悶經濟’和邊緣化困境,值得引進的源頭活水在哪裡,不是很清楚嗎”?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響應。民進黨當局隻有重新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經濟上積極取道大陸,趕搭“一帶一路”商機,才能避免經貿逐漸被邊緣化。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杰表示,大陸2016年出境旅游人數全球第一,世界各地都在積極爭取大陸觀光客,台灣不能自外於這股龐大消費商機,唯有維持穩定和諧的兩岸關系,才能帶來穩定數量的游客,進一步提升台灣觀光產業精致化服務品質。他認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台灣觀光旅游的重要資產,“去中國化”隻會進一步減損台灣觀光業的競爭力。

“2017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