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美國總統川普就職-中、美、台、日四邊關係之展望」記者會 新聞稿

IMG_6730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7年1月19日(四)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行「美國總統川普就職-中、美、台、日四邊關係之展望」記者會。本次研討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擔任引言人。與會者則有實踐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賴岳謙、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楊永明、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董立文。

龐

龐建國表示,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之後,中美台日四邊關係的確存在著不少變數;目前川普已經採取了一連串帶有「聯台制中」意含的動作,包括刻意接聽蔡英文的電話,藉機放話不見得會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從經濟的視角來看中美台日四邊關係,並且不會因為政治的偏好而轉彎,用違背經濟規律的手法來操作政治或外交,就必須付出經濟的代價。龐建國認為,全球化使得許多產業的發展都必須進行跨國的串聯,作為小規模經濟體的台灣,尤其需要連結境外的互補要素,才能推動產業的發展。如果美國和中國大陸的貿易摩擦加大,相互報復造成貿易量萎縮,除了兩敗俱傷之外,台灣、日本、和東南亞也會跟著遭殃。龐建國建議川普應該善用大陸的動能,而不是損人不利己地搞破壞。如果美國嫌太平洋不夠寬,不願和中國大陸攜手遨遊,中國大陸可還有著「一帶一路」和RCEP可以大展拳腳,放棄TPP、築起保護主義高牆的川普,則恐怕很難讓美國再次偉大。

賴

賴岳謙認為,川普似乎要動搖二戰之後美國所建立起來的以美國政治和經濟利益為核心的全球政治體系。川普如果對東北亞安全情勢的關注度不高,相對得更為重視美國與東北亞區域存在的逆差,局勢將會產生巨大的變化。因為目前台韓日的經濟狀況都不佳,如果要縮小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將會影響到內部的經濟發展。在兩岸關係方面,賴岳謙說,如果美國採用「打台灣牌」來操作台灣議題,兩岸關係將會越來越緊繃。如果兩岸的關係越來越加劇,台灣對美國和日本的依賴將會越來越大,台灣跟這兩個國家交往的談判籌碼就會越來越少,這樣不利於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

楊永明說,川普「一中籌碼論」有三個意涵:美中經貿談判需要政治籌碼、一中政策可當談判籌碼喊價、川普其實只要中國的貿易讓步。川普信服重商主義與經濟民族主義,經濟權力是「零和」的,要讓美國再度偉大,則要讓他國接受對川普的經貿讓步。楊永明認為,在國際體系面臨結構動盪的不穩定期間,台灣更需要謹慎理性應對,拒絕被利用成為談判籌碼,避免不當發言與動作,以民生經濟與和平穩定為主軸,主動定位兩岸關係新出路,迎接新一波全球化國際整合的來臨。

IMG_6758

范世平認為,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並未「地動山搖」,是因習近平需要蔡英文來壓制獨派。但川普過於挺台反讓蔡恐怕壓不住獨派,而習若也壓不住鷹派,則兩岸才有「地動山搖」的可能。范世平指出,近來獨派受到川普的挺台而士氣大振,對蔡英文的批判日益猛烈。如果中共對蔡英文持續打壓,繼續「冷處理」兩岸關係,將證明蔡的「維持現狀」政策無效,她只能順從獨派;否則如果蔡的民調持續下滑,2020年總統大選獨派已屬意賴清德。而國民黨目前忙於黨主席選舉,2020年總統大選尚無強棒。如果最後賴清德在黨內初選勝過蔡英文,以賴的高人氣勝選機率仍高,若他當選則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將更顯失敗。因此,2017年中共是否「聯吳(吳敦義)、拉蔡(蔡英文)、反獨(獨派)」的對台政策,值得關注。

IMG_6865

董立文認為,分析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的政策走向,必須注意「結構分析」與「川普驚奇」。「結構分析」是指不僅要注意川普個人的言行,還要注意川普政府、川普團隊、共和黨乃至民主黨對中政策的走向與趨勢;其次,所謂的「川普驚奇」是由三種方式構成,第一是人事安排讓外界驚訝;第二是政策方向與言行讓外界震驚;第三是尚未上任就履行政見、提出政績,讓外界驚嘆。就此而言,川普像是一個老練的政客,不像是普通商人。就「川普驚奇」而言,大家討厭川普以及它造成美國分裂,但是全球企業界似乎並不這麼想。目前初估,川普已經創造2.4兆台幣的投資美國金額與114萬個工作機會,這個數字隨川普上台後還會增高。董立文建議,在蔡英文總統「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並重」的理念下,「期望美、中關係和平穩定與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政策目標,為拒絕台灣淪為任何一方的的籌碼與棋子,意即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這兩對雙邊關係來應處變局,二者互不干擾、區別對待。並以「雙軌並進、同時發展」做為工作守則。

IMG_6701

謝明輝表示,兩岸關係在過去馬英九政府時期達到前所未有的和平穩定,美、日為免兩岸發展的天秤過於西傾,遂使得台灣得以在釣魚臺海域的魚權談判獲致極大的成果。但去年底一通「川蔡」之間的道賀電話,為兩岸和平發展的前景蒙上了一層又一層陰影。在蔡英文政府不願面對「九二共識」的模糊態度下,兩岸關係急凍,逐步向八年前的兩岸局勢退縮,台灣的外交困境將愈形艱難,現狀已無法維持。川普時代的美國並不受一中政策束縛,是否能拉抬台灣也未可知。唯一可確定的是,台灣會是兩強相爭中的一個關鍵角色,夾在兩強之間的台灣,天秤該如何擺放才不至於傾倒,考驗著蔡英文政府的智慧。謝明輝認為,未來中、美、台、日四邊關係的演變,關係著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但中、美兩大強權爭鋒相對的情況仍見不到尾聲。雞年的亞太運勢,依舊不樂觀,恐將延續去年歲末雞飛狗跳的擾攘紛亂,拖累其他相關國家與地區。最後,謝明輝歸納幾點結論,第一,中美關係會加劇惡化,中美對抗持續增溫,貿易戰可能開打,導致兩敗俱傷。軍事不敢開打,但亞太在平衡會進化2.0版。第二,台美關係會持續增溫,但不會突破一中紅線,被美國當籌碼賣掉。第三,兩岸關係持續嚴峻,但大陸不會改變和平發展變成武力統一為主軸的基調,但在經貿、軍事、外交領域,大陸會採取對台施壓。第四,台日關係無關緊要,不會改變中日、台日、美日關係的基本格局,但台日關係會逐漸靠近。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