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2雞報喜‧「雞」極奮起-2017新春記者會 新聞稿

IMG_6927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7年2月2日(四)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行「雞報喜‧「雞」極奮起-2017新春記者會。本次研討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與會者有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彭錦鵬、台灣戰略學會名譽理事長王崑義、展冊投資管理諮詢(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琦樺。

IMG_6970

龐建國表示, 美國目前正朝著孤立、貿易保護主義的方向走。而中國則藉由一帶一路鋪成一個世界島,未來和中國大陸建立經貿同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沒有中國大陸的善意,台灣經濟很難好起來。龐建國提到,新的一年台灣競爭力論壇將會以一帶一路為主軸,開展一些發展渠道與平台。若台灣依然內耗與內鬥下去,未來將會成為亞細亞的孤兒。最後龐建國呼籲,當權者要拿出智慧,讓台灣2017年成為金雞年,而不是困在鬥雞年的困境中。

IMG_6990

彭錦鵬認為,從兩岸以及國際角度來看,川普整體即為黑天鵝的象徵,禁止伊斯蘭人士進入美國,代表川普對其產生不信任感。臺灣的對外關係也應從國際角度出發,如此才有全觀性的視野。另外,從國內政策來看,我從年金改革以及司法改革來進行分析,年金改革讓年輕人背負著沉重負擔,公教人員退休制度背後得不合理性, 從國外角度來看,世界各國公私部門的年金方案皆有差異性,而政府應該要明確指出改革原因和理由,讓全民都可以有所了解。從司法改革的角度出發,民眾普遍認為:司法案件審查過久、法官本身不夠專業、判決不一以及偵查不公開等,因此我建議可以運用大數據分析制度本身的缺失,進而提出改進之道。未來希望政府可以擺脫意識型態的框架,從民眾的角度出發提出更務實的改革方案。

IMG_7019

王崑義說,今年各大廟宇的國運籤詩都不理想,甚至還有下下籤的出現。王崑義期待小英政府的聲望能夠向上,若民調聲望持續低迷,最後可能會產生像川普政府的極端政策。王崑義指出,目前蔡總統最大的敵人不是中國大陸,而是民進黨內的派系。在兩岸關係部分,王崑義引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2017年對台工作會議》的談話:中國將繼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海和平的穩定、並繼續推動兩岸民間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擴大兩岸基層民眾與青年的參與度。王崑義認為,未來兩岸繼續維持和平才是正途,也是未來穩定發展的基礎。

IMG_7062

王琦樺認為,目前兩岸局勢呈現不穩定狀態,川普上臺進行貿易保護主義,進而影響到台灣經濟的發展,此外,一例一休對於服務業衝擊很大,加上陸客來台人數大幅降低,使得飯店以及旅遊業呈現蕭條狀態。此外,大陸台商希望兩岸經濟可以穩定發展,並針對生技產業及農業等有附加價值的產業發展,也期許更多民間企業可以一起推動,再創造經濟發展的高峰。文創產業也可以結合房地產業進行發展,我也期許未來兩岸的經濟互動可以更平穩與順暢。

IMG_7140

謝明輝對於小英政府提出三大期許,希望政府可以重新反躬自省,避免國家發展一再陷入空轉。一願政府施政循序漸進、國泰民安,新政府上台後,對於內政多有改革抱負。從「一例一休」、「多元成家」,到「核災食品輸台」、「電業自由化」、「年金改革」等政策的陸續推動,未見改革成效,反而招致抗爭不斷,社會不滿情緒持續累積。二願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和平共榮,從「川蔡通話」後情勢的一路發展,小英政府「倚美抗陸」的戰略思維昭然若揭。小英不承認「九二關係」,兩岸在缺乏共同政治基礎的前提下,將很難有所進展。三願國際列強相安無事、天下太平。川普的當選,使得美國失去作為世界老大該有的格局氣魄。美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和國際的地位,將一一失去其正面的影響力和號召力,世界領頭羊的地位將逐漸被中國大陸的崛起所取代。未來臨危之際,中國大陸極可能出手相救,以此展現其作為泱泱大國的風範。在川普決定走向孤立主義的同時,中國大陸持續對外開放,並透過RCEP、「一帶一路」,填補此一空缺,未來將由中國大陸領航世界。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