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輯要]金雞報喜‧「雞」極奮起-2017新春記者會20170202

 

台灣競爭力論壇

新浪網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7年2月2日(四)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行「雞報喜‧「雞」極奮起-2017新春記者會。本次研討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與會者有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彭錦鵬、台灣戰略學會名譽理事長王崑義、展冊投資管理諮詢(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琦樺。

龐建國表示, 美國目前正朝著孤立、貿易保護主義的方向走。而中國則藉由一帶一路鋪成一個世界島,未來和中國大陸建立經貿同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沒有中國大陸的善意,台灣經濟很難好起來。龐建國提到,新的一年台灣競爭力論壇將會以一帶一路為主軸,開展一些發展渠道與平台。若台灣依然內耗與內鬥下去,未來將會成為亞細亞的孤兒。最後龐建國呼籲,當權者要拿出智慧,讓台灣2017年成為金雞年,而不是困在鬥雞年的困境中。

彭錦鵬認為,從兩岸以及國際角度來看,川普整體即為黑天鵝的象徵,禁止伊斯蘭人士進入美國,代表川普對其產生不信任感。臺灣的對外關係也應從國際角度出發,如此才有全觀性的視野。另外,從國內政策來看,我從年金改革以及司法改革來進行分析,年金改革讓年輕人背負著沉重負擔,公教人員退休制度背後得不合理性, 從國外角度來看,世界各國公私部門的年金方案皆有差異性,而政府應該要明確指出改革原因和理由,讓全民都可以有所了解。從司法改革的角度出發,民眾普遍認為:司法案件審查過久、法官本身不夠專業、判決不一以及偵查不公開等,因此我建議可以運用大數據分析制度本身的缺失,進而提出改進之道。未來希望政府可以擺脫意識型態的框架,從民眾的角度出發提出更務實的改革方案。

王崑義說,今年各大廟宇的國運籤詩都不理想,甚至還有下下籤的出現。王崑義期待小英政府的聲望能夠向上,若民調聲望持續低迷,最後可能會產生像川普政府的極端政策。王崑義指出,目前蔡總統最大的敵人不是中國大陸,而是民進黨內的派系。在兩岸關係部分,王崑義引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2017年對台工作會議》的談話:中國將繼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海和平的穩定、並繼續推動兩岸民間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擴大兩岸基層民眾與青年的參與度。王崑義認為,未來兩岸繼續維持和平才是正途,也是未來穩定發展的基礎。

王琦樺認為,目前兩岸局勢呈現不穩定狀態,川普上臺進行貿易保護主義,進而影響到台灣經濟的發展,此外,一例一休對於服務業衝擊很大,加上陸客來台人數大幅降低,使得飯店以及旅遊業呈現蕭條狀態。此外,大陸台商希望兩岸經濟可以穩定發展,並針對生技產業及農業等有附加價值的產業發展,也期許更多民間企業可以一起推動,再創造經濟發展的高峰。文創產業也可以結合房地產業進行發展,我也期許未來兩岸的經濟互動可以更平穩與順暢。

謝明輝對於小英政府提出三大期許,希望政府可以重新反躬自省,避免國家發展一再陷入空轉。一願政府施政循序漸進、國泰民安,新政府上台後,對於內政多有改革抱負。從「一例一休」、「多元成家」,到「核災食品輸台」、「電業自由化」、「年金改革」等政策的陸續推動,未見改革成效,反而招致抗爭不斷,社會不滿情緒持續累積。二願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和平共榮,從「川蔡通話」後情勢的一路發展,小英政府「倚美抗陸」的戰略思維昭然若揭。小英不承認「九二關係」,兩岸在缺乏共同政治基礎的前提下,將很難有所進展。三願國際列強相安無事、天下太平。川普的當選,使得美國失去作為世界老大該有的格局氣魄。美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和國際的地位,將一一失去其正面的影響力和號召力,世界領頭羊的地位將逐漸被中國大陸的崛起所取代。未來臨危之際,中國大陸極可能出手相救,以此展現其作為泱泱大國的風範。在川普決定走向孤立主義的同時,中國大陸持續對外開放,並透過RCEP、「一帶一路」,填補此一空缺,未來將由中國大陸領航世界。

 

展望兩岸情勢 學者:沒有大陸善意 台灣很難好起來

旺報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日在立法院舉行2017新春記者會。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表示,美國目前正朝著孤立、貿易保護主義的方向走,而中國則藉由一帶一路鋪成一個世界島,未來和大陸建立經貿同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沒有大陸的善意,台灣經濟很難好起來。

該記者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與會者有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彭錦鵬、台灣戰略學會名譽理事長王崑義、展冊投資管理諮詢(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琦樺。

龐建國提到,若台灣依然內耗與內鬥下去,未來將會成為亞細亞的孤兒。他呼籲,當權者要拿出智慧,讓台灣2017年成為金雞年,而不是困在鬥雞年的困境中。

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彭錦鵬認為,從兩岸以及國際角度來看,川普整體即為黑天鵝的象徵,禁止伊斯蘭人士進入美國,代表川普對其產生不信任感。台灣的對外關係也應從國際角度出發,如此才有全觀性的視野。

台灣戰略學會名譽理事長王崑義表示,期待小英政府的聲望能夠向上,若民調聲望持續低迷,最後可能會產生像川普政府的極端政策。王崑義指出,目前蔡總統最大的敵人不是大陸,而是民進黨內的派系。在兩岸關係部分,王崑義引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2017年對台工作會議》的談話認為,未來兩岸繼續維持和平才是正途,也是未來穩定發展的基礎。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分析,在川普決定走向孤立主義的同時,大陸持續對外開放,並透過RCEP、「一帶一路」,填補此一空缺,未來將由大陸領航世界。

 

中美勢力消長 台別困在鬥雞年

旺報

台灣競爭力論壇2日舉辦新春記者會,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從「英川通話」後的情勢觀察,蔡政府採取「倚美抗陸」的戰略思維昭然若揭,但在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下,缺乏共同政治基礎,兩岸很難有所發展;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指出,今年可謂「鬥雞年」,中美勢力正逐漸消長,台灣在全球、區域局勢總體狀況並不樂觀。

台灣戰略學會名譽理事長王崑義也指出,目前蔡總統最大的敵人不是大陸,而是民進黨內的派系。他表示,根據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2017年對台工作會議》的談話,稱大陸將繼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台海和平的穩定,王崑義認為未來兩岸繼續維持和平才是正途,也是未來穩定發展的基礎。

至於國際局勢,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指出,今年可謂「鬥雞年」,美國正在往孤立主義方向走,相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達沃斯論壇宣示將引領全球自由經濟的持續推動,中美勢力正逐漸消長,台灣在全球、區域局勢總體狀況並不樂觀。

龐建國分析,大陸正在逐步崛起,加上原先美國用以制衡大陸的亞洲盟友如菲律賓、韓國等內部都產生變化,台灣欲與美國共構安全同盟是否可能?他呼籲當權者要拿出智慧,讓台灣不要困在「鬥雞年」困境。

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川普的當選,使得美國失去作為世界老大該有的格局氣魄;美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和國際的地位,將一一失去其正面的影響力和號召力,世界領頭羊的地位將逐漸被大陸取代。

台灣學者:民進黨當局須改善兩岸關係 台灣經濟才能奮起

新華網

新華澳報

新浪網

中國軍網

新華社台北2月2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台灣競爭力論壇2日召開2017新春記者會,探討民進黨當局施政情況、展望兩岸關係前景。與會學者表示,面對國際及兩岸新形勢,民進黨當局須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台灣經濟才能走出低迷、重新奮起。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說,當前民進黨當局施政捉襟見肘,兩岸關係也是暗潮洶湧。新的一年,台灣面對的挑戰有增無減。「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雖陸續推出,卻未見改革成效,反而招致抗爭不斷,社會不滿情緒持續累積。

他指出,民進黨上台執政后,兩岸關係急凍,其所謂的「維持現狀」,現在已清楚證實就是選舉時撈取選票的工具。民進黨當局若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在缺乏共同政治基礎的前提下,將很難有所進展。

謝明輝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將台灣的利益置於政黨及個人利益之上,只有這樣,才能提升台灣的競爭力,避免一再陷入內耗空轉。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只是內部改革,沒辦法讓台灣經濟走出去。民進黨當局繼續這樣搞下去,只會讓台灣經濟更加孤立。他希望台當局能夠拿出智慧,做出對台灣人民負責的正確選擇。

台灣競爭力論壇京津冀召集人王琦樺表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大陸遊客顯著減少,對台灣旅遊業和農業造成衝擊,也讓在大陸經營的台商充滿了不安定感。她說,不穩定的兩岸關係為台灣經濟投下變數,台商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也期盼當局能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佈最新民調,台灣當局領導人聲望再創該機構民調新低,僅剩33.8%,不讚同其施政的民眾比例大幅上升至54.4%。

 

台學者籲當局改善兩岸關系

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台灣競爭力論壇昨日召開2017新春記者會,探討民進黨當局施政情况、展望兩岸關系前景。與會學者表示,面對國際及兩岸新形勢,民進黨當局須積極改善兩岸關系,台灣經濟才能走出低迷、重新奮起。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說,目前民進黨當局施政捉襟見肘,兩岸關系也是暗潮洶涌。新的一年,台灣面對的挑戰有增無減。「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雖陸續推出,卻未見改革成效,反而招致抗爭不斷,社會不滿情緒持續累積。

他指出,民進黨上台執政后,兩岸關系急凍,其所謂的「維持現狀」,現在已清楚證實就是選舉時撈取選票的工具。民進黨當局若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在缺乏共同政治基礎的前提下,將很難有所進展。

謝明輝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將台灣的利益置於政黨及個人利益之上,只有這樣,才能提升台灣的競爭力,避免一再陷入內耗空轉。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只是內部改革,沒辦法讓台灣經濟走出去。民進黨當局繼續這樣搞下去,只會讓台灣經濟更加孤立。

台灣競爭力論壇京津冀召集人王琦樺表示,兩岸關系陷入僵局,大陸游客顯著減少,對台灣旅游業和農業造成冲擊,也讓在大陸經營的台商充滿了不安定感。她說,不穩定的兩岸關系為台灣經濟投下變數,台商希望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也期盼當局能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台湾专家展望未来两岸关系:希望迎“金鸡年”

中新社

你好台灣網

廈門網

台湾专家展望未来两岸关系:希望迎“金鸡年”而非“斗鸡年”

中新社台北2月2日电 (记者 陈小愿 陈林)多位台湾专家2日在台北表示,希望今年两岸关系能有所好转,带动两岸经贸合作,迎来“金鸡年”,而非“斗鸡年”。

台湾竞争力论坛当天在台北举行新春记者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就未来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等进行展望。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去年“5·20”上台后,两岸进入“冷对抗”。蔡英文所谓“维持现状”的说法已被证实是获取选票的工具;当局若不承认“九二共识”,在缺乏共同政治基础的前提下,两岸关系将很难有所进展。

 谢明辉表示,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将台湾的利益置于政党之上,为“急冻”的两岸关系现状积极谋求出路。他认为应回到两岸既有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之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认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贸易保护主义等政策越加清晰,将对台湾产生影响。中国大陆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大陆连结,台湾无论从地理位置、语言文化等方面来看,与大陆建立经贸同盟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庞建国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还表示,预计今年大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底线,扩大两岸民间交流。随着两岸关系“冷对抗”持续,台湾经济势必受影响,台湾民众将认识到症结所在是“九二共识”,要求当局接受“九二共识”以改善两岸关系的声音会逐渐增强。

台湾战略学会名誉理事长王崑义认为,蔡英文不太可能一下子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短期内回到热络状态的可能性较低;大陆将继续以“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为对台政策主轴;希望今年两岸关系不要从“冷对抗”转为“热对抗”。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彭锦鹏认为,蔡英文此前与特朗普通电话,在国际政治中引起波涛汹涌,很可能对台湾造成非常大的负担。

彭锦鹏分析台湾面临的各种挑战后表示,希望新的一年当局不要有意识形态作崇,或被“台独”人士“绑架”,而要务实推动重大政策改革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