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周祝瑛:補教狼師 躲在化名保護傘下

[聯合新聞網]連結

2017-05-04 02:41聯合報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有關最近某補習班陳姓教師長期性侵受教之未成年女學生,導致受害人出書披露性侵往事後自殺,引起社會譁然。

補習班的存在是長久以來升學主義下社會需求的產物,而其中的施教者,相對於正規學校裡,中小學教師資格與養成,受到層層嚴謹的法律規範,與社會上對於教師高標準期待的約束,在補習班擔任教職,卻毫無資格的限制,只要口才好、會講笑話、升學績效佳,能夠吸引更多的學生來上門,就可以站在講台上擔任教職,甚至成為家長與學生競相追逐的補教界名師,享受不受師資相關法律規範的自由與名利。

然而,補習班教師對於台灣教育也有功不可沒之處。例如十多年前教改中,國小推動建構式數學時,多虧補習班教師繼續教授九九乘法表等傳統數學,勉強協助好幾屆國小學童的數學解題能力。另外,在教育政策不清或課程改革紛亂之際,如推行教科書一綱多本、九年一貫課程、多元入學與十二年國教等,家長發現無法親自教導子女,甚至學生在學校中無法理解的科目,也能夠從補習班教師那裡獲得額外的知識傳授與安慰。

在這樣一國兩制下,同樣在講台上授課的學校老師,限制嚴格,甚至遭到無理家長指責的動輒得咎,但補習班教師卻享受著化外之民的自由天地與豐厚收入,不但吸引各路人馬的競逐,更享有比正式教師更多化名身分所享有的「有權」(受教)、「無責」(不必管班級經營、處理學生、家長與民代等問題),在「化名」的保護傘下,全力教導考試升學等技巧,一旦學生成績補上來,很快便能獲得家長的掌聲,甚至視為孩子學業的救星,完全無視學校教師的辛勞付出!只要成為補習界的名師,便可邀約不斷,享盡各種優渥待遇。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用化名在補習班大行其道,不受約束的原因。

最近筆者的一位美國籍研究生,剛完成兒童美語補習班的外籍教師問題研究,發現台灣的教育政策,至今仍缺乏對於學前教育機構外籍英語教師聘用等方面的有效管理與輔導。美語補習班充斥著各式各樣、甚至不具教師資格與母語為英語條件的外籍教師。這些不具教師資格的人教導我們的幼兒,在補習班負責人的掩護下,家長們竟然毫無所悉,將寶貝兒女交到他們手中,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同樣的情況,各種因升學需求而來的補習班,因為教師匿名,以及缺乏教師資格限制,成為龍蛇雜處之所。除一些因不見容於正規體制下的教師人才外,常會出現有違師道的聽聞,例如在補教界拋家棄子,與情婦設計將元配鎖在門外的負心漢;在補習班內亂搞男女關係,並以此向學生炫耀的狼師等。

讓這些人站在講台上,以匿名的方式去授業與解惑,家長與政府還能再坐視?

陳姓補習班狼師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