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輯要]「一例一休,台灣競爭力剩多少?」20170714

 [廈門衛視]影片連結

視頻簡介     “一例一休”很有感! 業者:成本增加 員工:影響收入

  臺灣島內備受爭議的所謂”一例一休”制度,本月進入檢查期,但是全台22個縣市,配合者寥寥無幾。無論是業者還是勞工方都是怨聲載道,面對這樣多方皆輸的局面,臺灣競爭力論壇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當局面對民意,出來與各方溝通。

廈門衛視駐台記者 蘇暢:蔡當局推出的所謂”一例一休”制度已經上路,但是”一例一休”真的會讓臺灣競爭力更強嗎?我們來聽一下業者怎麼說。

臺灣麵包業者:其實並不一定,因為現在原物料都漲得蠻厲害的,像是運費,像我們這種都是宅配的,就是全部都漲價,而結果就是很多店家都會自己吃下來,我覺得”一例一休”對於店家其實不太有利。

臺灣企業員工:就是在加班的方面,公司會有一些比較嚴格的機制,收入也是會有影響。

島內智庫”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的調查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後對於臺灣企業的營運已產生明顯影響,九成以上企業反映增加了”勞動成本”,而八成左右認為對”人力調度”造成困擾。不僅企業營運受衝擊,勞工也未因此而受惠,反倒是沒了加班/收入縮水,就連一般民眾也逃不過物價上漲的壓力。面對”一例一休”檢查期,不僅藍營縣市長反對,就連民進黨13個執政縣市中,也有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11個縣市長,都表明僅執行”輔導”,而非規定中的”處罰”。

為何”一例一休”會招致諸多民怨,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認為,”一例一休”是用製造業思維來處理所有的事情,不僅無法增加勞工權益,還反而加劇了勞資之間的矛盾,造成多方皆輸的糟糕局面。

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龐建國:”一例一休”這個錯誤的設計加上錯誤的時機,它造成的結果是使得臺灣的經濟更加糟糕,它所產生的影響就是,雇主、勞工、消費者、”政府”四輸,既然是如此的局面,(蔡當局)有什麼好硬撐的。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麻木不仁,這就是現在蔡英文當局的現況,讓臺灣的競爭力滑落到,現在這麼嚴重的地步,坐視不管,你不是講謙卑謙卑再謙卑嗎,那你不需要謙卑出來道歉嗎,那你喊這個口號是喊假的嗎?

(新媒體編輯:汪瑉鈺)

[中時電子報]  連結

台學者:傷敵一千 自損一萬

2017年07月14日 04:10 記者林永富/台北報導

對於陸委會將禁止大陸省級以上台辦、具有黨政軍身分、對台不友善的智庫與學者入台,學者指這是倒退的思維,將會引發大陸熱對抗反應,受傷害的將是台灣。文化大學國家發展暨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就以很鮮活的形容說,傷敵一千自損一百甚至七百都可接受,但陸委會這種報復性的做法,是傷敵一千自損一萬,完全是不明智的做法。台灣對大陸的貿易倚存度高達40%,大陸對台貿易只占其貿易額5%,對誰的傷害較大很明顯。

龐建國說,兩岸間來往層級愈高訊息愈通暢,更加了解之下彼此誤判的機會就愈少,現在的發展反而是惡性循環。政策上限制官員來台,大陸也會認為台灣不友善之下,雙方交往層級降低,訊息不通暢對台灣影響比較大。兩岸經貿往來,大陸少了台灣這塊,可以經世界各地來補,沒什麼影響。但是台灣無法從其他地區或國家去補40%這一大塊損失,對台灣經濟非常不利。

他說,小規模經濟體與大規模經濟體打交道,可以善用其優勢,兩岸如果往來順暢,大陸經濟成長7%,台灣不會只有2%。

完全禁止大陸官員來台,龐建國指出,陸委會今天要報復大陸,傷敵一千自損一百或七百都還有賺到可以說得過去,但是今天這樣做是傷敵一千自損一萬,是非常不智的做法。

龐建國說,對全球經貿影響上大陸在上升,美國在下降,對世界的影響力消長很明顯,台灣想抱美國大腿已沒有效果。嚴審大陸官員或封鎖大陸官員來台,只會自己封閉消息管道,應讓消息更暢通,讓大陸方面各階層人多來,台灣人多去,透過面對面接觸傳達更多正確消息,不因更多層轉述而走樣變調,愈封閉製造更多問題。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也表示,嚴審大陸官員來台,將會引發大陸熱對抗反應,將會嚴審乾脆不來,首先受影響的就是觀光業和其他相關產業。台灣對大陸倚存度超過45%,一年順差一千億美元,兩岸交流停止,大陸從烽火外交到經濟制裁,一直到武力統一,會往那邊滑過去。(旺報)

[中評網]連結

競爭力論壇評一例一休:錯誤政策莫硬撐

中評社台北7月13日電(記者 梁雅雯)台灣競爭力論壇13日在立法院請願室舉辦“一例一休,台灣競爭力剩多少?”記者會,盤點一例一休在長達半年的宣導期、輔導期過後,本月進入檢查期引發爭議。與會學者痛批,蔡政府自以為聰明的作法讓大家怨聲載道,讓雇主、勞工、顧客和政府四方深受其害,呼籲蔡政府,錯誤的政策不要硬撐,“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

台灣競爭力論壇13日在立法院請願室舉辦“一例一休,台灣競爭力剩多少?”記者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紀俊臣引言,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前考試院秘書長、現開南大學副教授林水吉、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盧信昌等人進行討論。

謝明輝開場表示,該論壇以小英執政滿週年,台灣競爭力總體檢作為大框架,討論一例一休,讓台灣競爭力剩多少?包括對勞、資、民眾的影響,是否讓企業為因應一例一休,藉機上漲物價等。多名學者齊聚討論時苦口婆心,希望蔡政府能學習特朗普精神,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

紀俊臣引言深度剖析“一例一休”引發的各項爭議,他認為,此次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引發近年來少見實質性“立法瑕疵”或政策失靈,不僅勞資雙方皆未享有實質收益,且政府威信掃地,社會也受波及,卻未見政府在主管部長易人後有聲明政策失誤的道歉,讓政府不負責態度一覽無遺。

龐建國指出,一例一休原先立意或許是良善,希望避免勞工工時過長,增加勞工加班收入,但錯誤的設計讓美意落空,造成雇主、勞工、顧客和政府四方深受其害,最主要爭議就是工時規定僵硬,如果7月開始認真落實勞檢,必定造成民怨和糾紛,若睜隻眼閉隻眼,則讓政府威信掃地。他呼籲,錯誤的四輸政策不要硬撐。

 [工商時報]連結
[生活網] 連結
[MSN新聞]連結
[中時電子報]連結

學者指一例一休勞僱皆輸 要有人下台負責

台灣競爭力論壇13日舉行「一例一休,台灣競爭力剩多少?」記者會。與會學者指出,「一例一休」因修法不周,法令過於僵固,毫無彈性,窒礙難行,以致成為企業白色恐怖,勞工也未蒙其利,影響國家經濟發展至深且鉅,除應盡快修法改正錯誤之外,更要有人因此負責下台。
前考試院秘書長現開南大學副教授林水吉指出,「一例一休」因修法不周,法令過於僵固,毫無彈性,窒礙難行,讓雇主在勞務管理上失去效能,造成勞資對立加深,而勞動檢查更突顯「一例一休」的困境,勞動檢查如强行推動恐怕會成為企業的白色恐怖,這絕非企業經營之福,更影響國家經濟發展至深且鉅。修法決策過程沒有信守八大公共規範,尊重勞僱雙方基本權益及共同利益,以致公佈實施之後,怨聲載道。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盧信昌將「一例一休」與德國勞動法做比對認為,立法品質真的很粗糙;不僅牽涉的產業過於廣泛,而且相關規定和配套僅為空白授權,空有高貴理念,卻缺乏對於現地經營的體貼與理解。挑逗勞資信賴的敏感神經,漠視台灣獨特的競爭環結。其結果是,不僅企業的負荷承載過度,更無端造成社會產生錯誤期待,而讓各方的調整適應也都困難重重。自以為聰明的偷天換日,反而使企業及員工都受害,防賊讓雙方信任崩盤。休假少了之後消費減少會導致消費萎縮效應。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除了藍營縣市長反對「一例一休」,就連賴神、花媽等綠營南部百里侯,紛紛出來表態,13縣市居然有11縣市不贊成「一例一休」。小英政府強推「一例一休」造成勞資與民眾三方皆輸,更讓政府威信掃地。為免事態繼續惡化,「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小英政府實應從善如流,在立法院新會期儘速重提修法。他還重話批評蔡政府麻木不仁,一定要有人負責下台,不管是內政部長或行政院長下台負責。蔡總統也要向全國人民、企業、勞工、消費者等有關係的人道歉。

[工商時報]連結

龐建國:一例一休立意良善但設計錯誤致四面受害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一例一休」原本的立意或許是良善的,避免勞工工時過長,增加勞工加班的收入。但是,錯誤的設計加上錯誤的時機,卻使得美意落空,還造成了僱主、勞工、顧客、和政府四方面都受到傷害或陷入困擾。
台灣競爭力論壇13日舉辦「一例一休,台灣競爭力剩多少?」記者會,龐建國發言時,做以上表示。
龐建國指出,工時的規定過分僵硬的結果,不僅僱主面對人手調度困難和人事成本增加,願意多賺點加班費的勞工也變成看得到吃不到,徒然增加勞資之間的矛盾。由於人手調度困難和人事成本增加,僱主用減少開業時間和加價來因應,結果,顧客獲得服務的時間減少、品質變差、代價上升,反而造成消費意願下降,服務業生意變差。低迷的經濟環境加上服務業生意變差,只會讓台灣的經濟雪上加霜。
龐建國擔心7月1日開始的勞動檢查如果認真執行,必定造成許多糾紛和民怨,若是睜隻眼閉隻眼,則是政府威信掃地,這種四輸的政策,有什麼好硬撐的?應盡快修法改正。(旺報)

[台海網]連結

“一例一休”罰不罰?蔡當局騎虎難下     台民間機構籲蔡當局“錯誤政策莫硬撐

台海網7月14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吳生林)蔡英文強力主導通過的“一例一休”法案,在島內充滿爭議,經過長達半年的宣導期、輔導期過後,7月進入法案落實檢查期。如果檢查發現企業違反規定,是不是真的開罰?作為台當局勞動部門負責人兼“政務委員”,蔡英文的表姐林美珠此刻真的為難了,騎虎難下。
為了討好勞工階層,民進黨利用立法機構占多數的優勢,於去年12月6日強行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並規定於當月23日起實施“一例一休”政策。所謂“一例一休”,意即勞工每上班七天,就必須有一個例假日、一個休息日;雇主若要求勞工休息日出勤,須徵詢勞工同意並給予加班費,雇主若違反,將可裁罰2萬至100萬元(新臺幣,下同)。
蔡英文當局當時還決定,對於“一例一休”落實情況,2017年7月1日開始進入檢查期,若有違規即開罰。可實際上,由於政策爭議性實在太大,7月1日以來,蔡當局根本就沒有傳出檢查和處罰動作。
對此,臺灣競爭力論壇昨天在台立法機構請願室舉辦“一例一休,臺灣競爭力剩多少?”記者會,檢討該政策對勞資雙方及普通民眾的影響,痛批蔡當局錯誤做法。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會後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例一休”是蔡英文當局推行的有重大瑕疵的政策,不僅勞資雙方沒有享受到實際的好處,且引起物價普遍上漲,連普通民眾生活都受到波及,蔡當局不負責任的做法導致當局威信掃地。他呼籲蔡英文當局能學習特朗普精神,“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
出席記者會的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指出,“一例一休”原先立意或許是良善,希望避免勞工工時過長,增加勞工加班收入,但錯誤的設計讓美意落空,造成雇主、勞工、顧客和台當局四方深受其害,最主要爭議就是工時規定僵硬,如果7月開始認真落實勞檢,必定造成民怨和糾紛,若睜隻眼閉隻眼,則讓當局威信掃地。他呼籲,錯誤的“四輸政策”不要硬撐。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