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龐建國:19大後對台政策轉變 人事是關鍵

旺報

2017年09月01日 04:10 記者蔡浩祥/專題報導

有關十九大後,北京對台政策轉變,學者近日接受《旺報》專訪表示,隨著十九大涉台系統換屆,對兩岸關係確實是轉折,估計十九大工作報告中不會寫明,具體方向很可能會在明年兩會人事換屆後,才會相對明朗,但無論如何,面對兩岸實力消長,蔡政府仍得務實看待兩岸關係,才有所謂突破僵局的可能。

「十九大對台政策轉變,主要還是取決於人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十九大後,大陸涉台系統兩大關鍵人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對台工作小組副組長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皆會換屆,這是大陸對台政策的一個轉捩點,也是重要觀察指標。

董立文研判,估計十九大政府工作報告還無法看出大陸對台政策方向,而是在明年兩會人事換屆後,從社科院台研所、全國台研會的人事布局,到即將換屆的涉台高層,可見必須從新人事觀察十九大後對台政策走向,情況才會比較明朗。

面對蔡政府進來頻向大陸釋出善意,包括蒙藏委員會裁撤後,併入陸委會、文化部的處理,主動表態澄清政府沒有打壓大陸黨政軍人士、學者來台,董立文認為,蔡政府兩岸政策出發點,一直以來都是以穩定為主,從上述善意看來,仍對大陸抱持一定期望,可預見十九大期間,蔡政府仍會以一切「維穩至上」,避免雙方誤解誤判。

文化大學陸研所教授龐建國表示,日前舉行的北戴河會議,大陸重要人事安排及各項大政方針底定,十九大後,大陸將有足夠時間、籌碼處理兩岸關係,先從美國下手,台灣內部政治局勢變化反而是次要。

龐建國研判,從近來中美關係變化,大致看出大陸有意先從美國下手,稀釋美國對台影響力;川普政府在朝核問題上處理的灰頭土臉,中印問題雖困擾著大陸,卻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中美攜手解決只是時間問題,屆時台灣只會更邊緣化,成為被擺布的棋子。

對於十九大後兩岸關係形勢,龐建國呼籲,兩岸實力消長越來越明顯,蔡政府必須面對兩岸實力傾斜的基本情勢,也唯有務實面對,兩岸僵局才有破冰的可能。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