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4陳永峰:不好意思,大陸對北韓沒有影響力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台中市)

去年九月中國冷戰史學者沈志華新作《最後的「天朝」》在沒有中文版的情況下,以翻譯的形式透過大出版社「岩波書局」在日本出版。事隔一年,今年九月簡體字版才經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問世。也就是說,非常有可能,這本書不容易在中國本土出版。
仔細推敲沈志華這本中朝關係的實證研究書,可以發現,最重要的事實,就是從毛澤東時代開始,中國就幾乎對北朝鮮完全不具影響力。書中分析,雖然,中國一貫對北朝鮮事務經常恩威並施,採取種種「實際」行動,但一向難逃北朝鮮的呼嚨。

也就是說,在連毛主席都拿北朝鮮沒轍的歷史經驗下,面對眼前的朝核問題,不管是二○○三年美國小布希政權想出的「六方會談」,一廂情願地想讓中國成為朝核問題的利害關係者;或者像現任的川普,不斷喊話「要求」習近平好好地「處理」一下北朝鮮。諸如此類不切實際的「中國影響論」,終究會被歷史證明,不過就是美國失敗的北韓政策中的插曲而已。而且,對於中國介入的期待,帶來的結果一直只有一個,那就是:北朝鮮的核武裝日趨成熟,同時彈道飛彈的打擊範圍也無限接近美國本土。

八月廿九日北朝鮮再度發射射程二千七百公里的彈道飛彈後,短短一周內,日相安倍已經和川普通過三次電話。日美雙方協調必須強化對北朝鮮的外交、軍事、經濟壓力,同時也再度要求中國協助。同一時間,八月卅日中國外交部長助理兼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朝鮮族),在會見日本國會議員訪問團時,說出中方已經提議要求「北朝鮮停止核武及彈道飛彈開發,美韓也停止定期聯合軍演,為期一年」。但是九月三日午時,北朝鮮完全打臉中國,在東北部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施行了最新一波(第六次)的核子試爆。

近年來,筆者在各類媒體不斷強調「核武開發」、「對美交涉」及「半島統一」是北朝鮮三位一體的絕對目標,同時也是金氏前現代世襲王朝三代不變的「主體思想」。只是,台灣媒體一向淺薄,對於國際關係往往只注重外部的政治經濟要素,而經常忽略內部的歷史文化要素。

也就是說,對於北朝鮮而言,半島統一的歷史進程,不是攻擊南韓,也不是摧毀日本,而是與美國的「直接」對話。而作為直接對美交涉的籌碼,除了發展核武及得以精確投擲核子彈頭的彈道飛彈之外,沒有其他。

毫無疑問,北朝鮮正在期待誘發美國的「先制攻擊」。朝鮮半島的政治文化以「恨」為中心,而「恨」非解不可,所以「解恨」成為朝鮮社會前進的絕對動力。同時,「解恨」不能靠外力,只能自我「解恨」。對北朝鮮而言,核武的開發是對美國帝國主義造成半島分裂的「解恨」過程,任何外力都沒辦法介入,包含中國。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