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龐建國:金磚會議鼓動南南合作風潮

(旺報)2017年的金磚5國峰會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儘管會前有中印邊界糾紛,引發印度總理莫迪是否出席的疑慮;快開幕時又有金正恩來「搗彈」,爭搶媒體版面;不過,看看近年來世界局勢的走向,這次金磚會議的召開仍然展現出以下一些意義和後續影響力,我們不宜輕忽。

首先,金磚國家對於全球政治經濟秩序的影響力正不斷提升。有外國媒體估算,從本世紀初「金磚」的概念形成以來,十多年發展的結果,金磚五國占全球GDP的比重,已經從12﹪上升到了23﹪,占貿易總額的比例從11﹪上升到16﹪,對於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則在去年達到了50﹪。其中,中國的貢獻率就超出了30﹪。如此變化及其後續可能的影響,誰能忽視?

其次,中國在金磚5國的龍頭地位進一步鞏固。6年多來,金磚國家之間消長明顯。南非的量體較小,影響不大;俄羅斯和巴西的實力的確下滑了;只剩印度和中國維持著強勁的動能。雖然印度的表現不俗,但GDP僅及中國5分之1,5國之中龍頭非中國莫屬。

最後,中國引領南南合作風潮的態勢愈趨明顯。習近平提到了金磚5國是一個推動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的平台,強調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要齊力推動全球化,提供更多先進理念和公共產品,促進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的優化重塑。這是一個鼓動南南合作的宣示,號召所有發展中國家善用新興市場動能,凝聚力量,向一直主宰全球政經遊戲規則的北方國家爭取平等待遇和應有權益。以中國的既有實力與未來潛能,作為南方國家合作共贏的領頭羊,應該是大勢所趨。

冷戰結束後,美國曾經是唯一強權,國際遊戲規則的主導者。然而,本世紀以來,金融海嘯的湧現讓美國註定領導世界的神話破滅,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則讓美式自由民主光環嚴重褪色。相對來說,越來越多人看好中國和印度的影響力,因而出現了「東方化」說法,認為世界發展的重心會東移到亞洲地區,特別是中國和印度。

前一陣子為了邊界糾紛,有些人鼓噪說中印之爭會導致金磚五國峰會破局,會讓中國的一帶一路遭遇挫折。可是,從這次會議上習近平和莫迪的互動情形看來,期待龍象相爭而能坐收其利的人恐怕會大失所望了。印度固然對於中國的壯大有著疑懼,卻不致於看不到金磚國家攜手建構南南合作與南北對話平台的意義,以及一帶一路中互利共贏的重大機遇。莫迪的態度表現,已經說明了一切。

長久以來,台灣習慣於充當美國戰略布局的馬前卒,綠營人士更是一向愛抱美國大腿。然而,世局是會變化的,21世紀以來的走向是東風壓倒西風,台灣對於本身的戰略定位不能不做理性務實的思考。這次金磚5國峰會在廈門舉行,無論講地理距離或者血緣文化,對於台灣都有特殊的意義,當南南合作的風潮逐漸湧現之際,台灣還是只想依附在北方國家的邊陲,一步步地邁向邊緣化嗎?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