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中美貿易戰 誰會是最後嬴家?記者會 20180403

20180403「中美貿易戰  誰會是最後嬴家?」記者會      新聞資料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8年04月03日(星期二)假立法院舉行「中美貿易戰  誰會是最後嬴家?」記者會。本次記者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由朱雲鵬(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擔任引言分析,並由湯紹成(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顯耀(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羅淑蕾(前立法委員)、龐建國(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分別進行討論

 

中美如啓動貿易戰 美國會輸到脱褲!

  •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針對進口鋼鐵、鋁材課徵25%與10%的關稅,掀開全球貿易戰的序幕。而後即揮劍指向中國大陸,對部分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高達六百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並限制大陸的技術轉讓和收購。對此,大陸也回擊表示,將「奉陪到底」,「看誰真正堅持到最後」,正式引爆全球兩大經濟巨人的戰爭。

川普此時發動貿易戰,並明顯針對大陸,原因就在於欲藉中美貿易戰來轉移美國內政問題的焦點。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內部正分崩離析,政府團隊缺乏向心力,一一離去,不論是國務卿、還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抑或是國家安全顧問、美國貿易代表,頻遭更換、去職,鷹派抬頭。

雖然川普訴求「美國優先」掀起的國際貿易戰,逼使各國一對一談判,讓他的民調暫時性的回升至42%,但最終結果依舊不會讓美國成為這場貿易戰的最後贏家。現在美國能一起拉幫結派的國家主要就屬日本和澳洲。位於第一島鍊上的韓國,經濟體量小,又跟大陸經貿連結深,若遭大陸反制,韓國經濟會雪上加霜。因此,韓國不會在經濟上和大陸唱反調。至於南亞大象的印度,輸美產品同遭制裁,正好把印度推向大陸。近來中印兩國在邊界問題有舒緩現象,並舉行聯合軍演,代表美印日澳四邊聯手遏制大陸崛起的戰略內部發生裂痕,出現四缺一局面。今日的美國已與全世界為敵,與美為友者漸少。

反觀大陸,修憲剛過,國家主席任期不受限,習近平及其領導班底通過兩會已完成整合,內部向心力強、凝聚力大。大陸內部的團結有助於統一周遭的能量,對外進退應對都會比美國更具即時與彈性。相較於其他國家經濟體量小,大陸可供使用的武器自不在話下。這一局貿易戰,大陸只是先牛刀小試,反擊川普,對3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稅。未來如果美國真的失去理智鬥到底,大陸勢必不會屈服,將會將貿易戰線拉到川普的票源區,包括:大豆、波音等他的主要支持群和金主。

此外,大陸經濟體量大,國內市場可自行吸收消化,再加上「一帶一路」助威,移轉至沿線新興市場,使得大陸的戰略縱深,遠遠高於今日的美國。不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體量尚待開發,攸關此次貿易戰勝負的關鍵會是歐盟。歐盟經濟體量與中、美三足鼎立。但歐盟各國各有各的盤算,承受力也不盡相同。美國掀起的貿易戰,等於是拿著槍指著要歐盟低頭,與美談判,被逼簽城下之盟。這種不公平、不自由的談判,已使得歐洲對美深惡痛覺,反將盟友推向大陸。

川普的上任,使得大陸超越美國的綜合戰力從歐巴馬的2050年代提早至2030年代達成。此次貿易戰開打由美國隨意發動,但是美國19兆美元的經濟體量多是虛擬與衍生性的金融經濟,實體製造業約略只佔7、8兆美元,導致貿易戰一旦開打後,恐失業問題未解,全美物價卻率先飆漲。美國人群起示威遊行,川普的連任壓力就會排山倒海而來。日前美國民眾才為了槍管進行示威,眾多城市響應,遍地開花。華盛頓示威的人數,更是越戰後最大規模的一場。因此,這場貿易戰,川普恐怕只能重重拿起,輕輕放下,等於是搬了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川普會這樣硬幹,源自於商人的出身背景所致,深知漫天喊價的道理,先把價碼拉抬很高,再來打折都算贏。但是今日的大陸正好與美相反,高舉貿易自由化的大旗,運用「一帶一路」作為槓桿,向全世界訴說中國模式。如果美國真失去歐洲這一盟友,則會使得領導世界的體制轉變,由美國單極化領導走向中、美兩強多極化的領導。美國絕對會變成貿易戰的大輸家,而不會如生意人川普所預想的。

中、美兩強相爭,若互不相讓,世界各國都將受波及,全球經濟皆遭殃。台灣對大陸經濟依存度高達41%,每年對陸順差超過一千億美元,眾多產品終端市場都是藉大陸輸往美國,此次貿易戰,台灣損失會非常慘重。然賴揆在立法院答詢時卻一派輕鬆回應對台灣大有利,台商會回歸,風險會分散,無怪乎被網友批評是在講幹話。賴清德身為行政院長,卻老是出言挑釁對岸,台商要靠他保護,簡直是請鬼拿藥單,還得自求多福。弱勢的蔡英文也該好好管管強勢的賴清德,有這樣的行政院長,台灣的經濟還有盼頭或是指望嗎?

表面上看,美對陸採高達六百億美元關稅,陸回擊雖看似僅有30億美元關稅報復,但卻是直傷川普票源的軟肋處。換言之,美國貿易戰法如武俠小說中金毛獅王的七傷拳,用霸道剛硬方式尋求一招克敵,                                                                                                 但傷敵一萬自損八千,且多為外傷。大陸的招數則屬張三豐的太極拳,四兩撥千斤,威力有如化骨綿掌般直接傷美骨架,使其身中內傷。大陸結合同受美制裁的國家,形成一股對抗力量,化掉美國在國內與國際上既有的強權結構,美國將失去國際經濟領導權,逐漸凋零。美國啟動貿易戰的結局,大陸將會是最後贏家。

 

台獨民粹加井蛙見識只會害了台灣

龐建國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     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兼代理所長

無論中美貿易戰爭是否真正開打,又無論開打之後的波及範圍有多大,台灣都必須務實面對本身的定位和處境。在中美台三邊關係中,美國只能賣武器和提供有限的國際活動空間給台灣,經貿上美國是不會給台灣好臉色的,因為,台灣也是美國對外貿易出現較大逆差的經濟體之一。2017年,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第10大貿易逆差國(其他9個經濟體依序是中國大陸、歐盟、墨西哥、日本、德國、義大利、韓國、印度、加拿大),逆差額度為167億美元,若除以人口數,每人平均額度是世界第一。所以,川普曾經點名台灣,最近又對台灣開放美國牛肉和豬肉進口施壓。

中國大陸則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對象,最大的順差來源。2017年的兩岸貿易,按照中國大陸海關的統計,台灣對大陸出口美金1,676億,進口475億,順差1,201億。台灣本身的統計,去年總體出口美金3,174億,進口2,595億,順差579億。台灣對大陸的順差是對美國順差的7倍以上,少了對中國大陸的順差,台灣要面對622億美元的逆差,平均每個台灣人要負擔2,700塊美金或8萬元台幣的貿易赤字,相當於台灣年輕人差不多3個月的收入。同時,台灣出口到大陸的貨品,有很高的比例是結合了大陸的生產要素之後,再出口到美國。中美貿易戰如果開打,以台灣超出100%的貿易依存度來說,受傷會比對美國出口只占GDP的4%的中國大陸嚴重得多。何況大陸手中還有邦交國數目和國際活動空間的許多籌碼,可以應付台灣抱美國大腿的行為。

大陸方面已經表示,貿易戰不會有贏家。可是川普如果真的硬幹,我認為傷得比較重的會是美國。美國人已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寅吃卯糧的日子,從家庭收支、政府預算、到對外貿易,全部都是赤字,要靠舉債來過日子,而支撐美國債務最大的債主就是中國大陸。況且,美國政府是個紛歧的政府,美國社會是個分裂的社會。相對的,兩會之後的中國大陸,有著團結的領導班子和向心力強大的社會,誰的抗壓性高,誰的氣長,不言可喻。

稍微有點產業發展概念和經濟地理學知識的人都曉得,在全球化的競爭態勢中,企業經營必須考量產品供應鏈的跨境組合、產業聚落的成形、以及生產網絡的連結,依照市場需求和成本效益法則來布局,並受到路徑依賴效應的約束。所以,企業經營不是說走就走得了的,賴清德在立法院的答詢,顯示了他意識形態的偏執和專業知識的不足,台獨民粹加井蛙見識,只會害了台灣!

 

朱雲鵬(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

 

如果貿易戰開打,美國堅決要求大陸多買美國產品,而且雙方達成協議,最可能的受害者將為日本、韓國和台灣。

目前大陸銷美最大額的為電子產品,包含手機。以蘋果手機為例,內有美商高通的通訊晶片,有日本直接提供的零件,也有韓、台用日本供應的關鍵零組件所製成的半成品或模組。例如台灣大立光所生產的鏡頭。大陸本身貢獻品為勞力密集之最後組裝,其比例不高。這就是所謂的「四角貿易」,在此型態之下,大陸對美的順差,其實隱含了日本、韓國、台灣對美的順差。

如果大陸被迫多買美國產品,會發生什麼事?再以手機為例,美商高通不會受影響,大陸最後的組裝也不可能搬到美國,所以最有可能受影響的是日、韓、台。這三地銷限的零組件和半成品,大陸可能被迫向美採購。這就是美國所要的,因為此舉可能迫使日、韓、台廠商到美國投資生產。

 

 

張顯耀(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一、中美啟動貿易戰,台灣會是最大受害者,因台商不會因而回歸,台灣無法分散風險。建議中國大陸多加關注台商,協助台商能避過傷害減少損失。

二、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失衡,很難在一兩年內獲得解決。川普面對國內壓力,勢必在中美談判時沒有大讓步。

二、WTO應出面化解中美貿易戰,如讓貿易戰開打,WTO會名存實亡。

 

湯紹成(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當前中美經貿大戰風雨欲來,但因川普是生意人,極會計算,若真正開打,沒有贏家,雙方受創。因此,小打大談,打打談談,可能是較優與較可能的選擇。英國學者凱因斯曾在二戰前就主張要以設立世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以及GATT與目前的WTO來穩定國際局勢,但並未成功。直至二戰後,這三個國際組織順利組成,對國際局勢助益極大。如今川普倒行逆施,其中WTO與IMF必受重創,也將對國際經貿產生致命的傷害。

台灣夾在中、美兩大勢力之間,本應左右逢源,避免左右碰壁,但當前主政者採一面倒政策,自限活動空間,任憑美方操縱,確實不利。棋子會否或何時被棄,世事多變,必須自保。最後還是兩岸和諧,才是最佳選擇。

 

羅淑蕾(前立法委員)

美中貿易戰中,經濟受衝擊,最大輸家是日本、韓國、台灣。

根據過去的數據,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每變動一個百分點,台灣經濟成長率受影響程度是0.29個百分點;美國的經濟成長率變動一個百分點,台灣經濟成長率變動是0.07個百分點。

美中貿易戰如果嚴重,兩國都要承受經濟成長下降的衝擊,因此不談美中經濟受創程度孰高孰低,反正台灣經濟成長都降低,而且可能是雙重加乘衝擊。

依IMF研究,中國大陸出口成長每掉1個百分點,亞洲經濟體出口到大陸的成長會減2至3個百分點,台灣因兩岸經貿的密切關係,受的影響則又高於此數字。

常識的看,中國大陸占台灣出口市場的4成,川普開打美中貿易戰,受害最大的其實是出口導向的外資企業,並不是中國本土公司,尤其是美國、台灣、南韓、日本在中國註冊的公司,佔中國出口產品全球生產鏈的很大部分。其中,光是2017年中國大陸貿易順差有59%來自外資企業,61%來自加工貿易。

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出口減少,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當然減少;更宏觀看,台灣既以出口貿易為經濟命脈,全球貿易減少、經濟成長降低,台灣經濟當然受衝擊。

因此,對美中貿易戰,台灣宜審慎因應,作好承受經濟衝擊的準備,避免在中美貿易中被「夾殺」;更別幸災樂禍,奉勸賴神別說幹話,以為台灣可從中獲利,川普對台灣會「特別」—-確實是「特別」,大部份盟邦都免除鋼鐵、鋁的高關稅,但台灣卻未能免除。

「貿易利益」是美國的核心價值,「一中」是大陸的核心價值,台灣會不會成美中貿易戰爭的棋子,值得注意。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