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新聞雲]周祝瑛:大學熱門科系洗牌 市場需求等於就業保證?20190823

ETtoday新聞雲

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根據美國就業與招聘網站「玻璃門」指出,2016 年美國大學最熱門且薪水最高的科系,從過去的生物醫學工程等,改為電腦科學系(又稱資訊系)、電子工程系以及機械工程系所取代。該機構分析了近50萬份的履歷表,找出全美50個主修科系的大學生在畢業5年內的薪酬情況。其中名列榜首的電腦科學系,工作包括;初級的軟體工程師、系統工程師以及網站設計師等。難怪日前筆者遇到一位畢業生,說到該校電腦科學系就業前景好,大學一畢業就直接進入職場,很少會繼續讀研究所。
這些名列薪酬榜榜首的除了高科技相關科系外,也包含如:統計系、護理系及資管系、電腦動畫設計、室內設計、公關以及哲學系等。

今非昔比的熱門科系排行

而類似的報告幾乎每年都會公布,其中美國富比士雜誌 2012 年在全美大學中前 15 名的熱門科系中,發現理工科佔了三分之一,包括:軟體工程師、環境工程、土木工程、石油工程等。至於剛畢業學生有最多工作機會的為主修科學、 科技、工程及數學、數學及科學類等。一般雇主對於員工有數學、電腦、統計等專長者,薪水較高,也較易受雇用。另外,雇主最喜愛的前五種主修,還包括:工程、商業、會計、電腦工程、經濟等科系。薪酬較不理想的有:學前與家庭研究、初等教育、社會工作、烹飪廚藝、特殊教育、旅遊娛樂、宗教研究、及運動訓練等。
然而與上述美國科系薪酬大相逕庭的是,台灣的大學餐旅休閒系,人數卻是暴增最多。根據教育部統計,十年來大學熱門科系多所變化,就學生數量來看,資訊、電機、機械、企管仍最受歡迎,資管科系規模全國最大。不過受社會型態轉變影響,餐旅休閒相關科系學生人數增加最快,求職競爭及汰換也激烈,而休閒、流通、觀光、文創設計等科系,也成為熱門科系。值得一提的是,以前熱門的教育科系,近年來備受受少子化衝擊,已掉出前五十大科系之外。
另外,餐旅、設計系學生也已供過於求,畢業後真正留下來從事餐飲業的學生,不到三分之一。至於在人口老齡化和少子女化衝擊下,護理系、幼兒保育學系及社會工作學系也因需求大,成為較熱門科系。從教育部統計可發現,國內大多數理工與生物科系的學士已培養過剩。其中又以資管與生物科學,過剩最嚴重。至於文史哲與藝術科系,與本行直接相關的工作不多,就業出路極為分散,很難歸納出一條生涯路徑。服務業方面,一般都不重視哪一科系,強調的是個人的性格特質、態度及基本能力〈如:外語、文字、數字〉,其他如:學習力、外型管理與人文品味,也深受雇主的重視。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畢業自哪一科系,大學畢業後「起薪偏低」已是普遍現象,學歷「貶值」,「大學高中化」、「碩士學士化」導致大學生畢業起薪偏低,工作態度最重要。至於台灣職場主要趨勢包括:專業證照需求,尤其是在金融保險業,擁有「第二張文憑」,相當重要。另外,因碩士學位普及化,跨領域人才也成為熱門選擇。
儘管如此,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卻預測:目前有技術含量的高薪行業,將會被技術革命所淘汰,而未來最賺錢的「 8大行業」,包含: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互聯網金融、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產業、文化娛樂產業、教育和培訓行業、農業、與旅遊行業等。其中,不少行業竟然顛覆上述美國常年熱門大學科系的排行。究竟誰是誰非,可能要靠時間來檢驗。不過對於大學新鮮人來說,選擇自己所愛的科系,恐怕比是否進熱門科系更加重要,畢竟風水輪流轉,喜歡讀與好好學,應該才是王道吧!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