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內閣人選」執行長謝明輝接受醒報訪問 新聞輯要20130204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未來財經內閣須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針對新財經內閣佈局一事,國民黨立委指出,懂得與企業界、各黨派立委、各財經部會溝通是最重要的。在野黨立委則批,政府不要再玩人事大風吹,注入活水較重要;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受訪則說,如何處理年金改革,並穩定經濟復甦的情勢,是新人選的首要任務。

內閣大改組,江上陳下!即將接任正、副行政院長的江宜樺和毛治國都非財經背景出身,而經濟部長施顏祥和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近日又傳出「走人」一事,因此未來財經內閣的佈局,成為外界高度矚目的焦點。

對此,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表示,未來財經內閣須具備總體經濟的知識,並對台灣產業結構有深刻了解,如此才能與企業界溝通,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此外,新人選還要能說服國際投資的台商們「鮭魚返鄉」。而若能與各黨派立委溝通,推動各項政策,將更加事半功倍。

「除了縱向溝通外,橫向溝通也很重要!」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說,未來財經首長除了具備專業與歷練外,最重要在於懂得橫向溝通,各財經部會推出政策前要互相溝通,千萬不可出現像劉憶如、施顏祥那樣,油電雙漲以及證所稅雙管齊出,各自為政的狀況;此外,新人選也要懂得和各立院黨團溝通,讓立委能真的了解政策內容,而非一昧要求立委背書。

同黨立委廖國棟認為,我國財經閣揆一向都「太學術化,實務歷練普遍不足」。面對現階段的國際情勢,未來的財經內閣須懂得因應TIFA、ECFA等國際經貿談判的挑戰,因此應從企業界找人才,找尋具有豐富實務歷練的。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和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則說,「對於未來財政內閣人選沒有太大期待」,李桐豪指出,馬政府不斷從親信中找人選,玩大風吹遊戲,沒有新血注入,究竟能期待什麼?

「組成大聯合政府是最好的辦法!」李桐豪表示,在朝野對立不斷加深的情況下,未來財經內閣要有大作為,首重在溝通技巧,因此新人選須懂得和政府、立院以及社會溝通,獲得大眾的支持。他說,組成大聯合政府,化解朝野分立的狀態,才能讓各項財經政策順利運作。

黃偉哲表示,馬政府的閣揆人選更動已讓在野黨捏把冷汗,財政內閣若沒有活水注入,繼續玩大風吹遊戲是沒有意義的。他覺得,新人選一定會要具備處理TIFA、ECFA後續談判、問題產業提昇等的能力才行。

謝明輝則說,新任財經內閣要面對的是牽動2300萬人利益的年金改革,因此如何將資源公平合理的分配,是未來財經閣員最大的挑戰。他認為,去年第四期經濟成長率已上升到3.42%,今年1月出口外銷又創新高,內需部分也上揚,景氣不斷回溫,因此「未來財經閣員應先求穩定再求發展。」

謝明輝強調,即便沒有很優秀的財經內閣也無妨,因為景氣已慢慢呈現溫和復甦的狀態,台灣又是淺碟式經濟,中小企業的機動性都很高,因此今年經濟成長率一定會上升為46%。他說,未來財經內閣應首重於年金改革

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說,「財經政策的內閣,並不需要每個都動。」但希望未來財經內閣能組成協調情況比以前更好,並對台灣經濟發展具提升作用的內閣,讓大家對他和毛治國有信心。
2013.02.04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682139.shtml
(全文同上)

2013.02.04 新浪新聞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204/8923552.html
(全文同上)

2013.02.04 pchome新聞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awakening/20130204/index-13599453600230043001.html
(全文同上)

2013.02.04 Yahoo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8%B2%A1%E7%B6%93%E5%85%A7%E9%96%A3%E4%BA%BA%E9%81%B8-%E7%AB%8B%E5%A7%94%E6%9C%9F%E7%9B%BC%E6%BA%9D%E9%80%9A%E9%95%B7%E6%89%8D-023600734.html
(全文同上)

2013.02.04 msn新聞
http://news.msn.com.tw/photo3020537.aspx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