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一面倒是愚蠢作法20201105

[中時]

 龐建國》一面倒是愚蠢作法

2020/11/05 言論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一路緊張刺激,幾度峰迴路轉,目前雖然還沒有確定結果,很可能進入法律攻防,一切還待塵埃落定,但是,衡情論理,應該是拜登比較有資格入主白宮。如果最後結果的確是如此,美台關係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美國總統選舉牽動美中台三邊關係,台灣方面高度關注,本無可厚非,不過,單邊押寶顯然不是聰明舉動。然而,看看這幾個月來民進黨政府的操作和綠色媒體的風向,我們不能不說,向著川普與共和黨一面倒的跡象也未免太明顯了些。

從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上,處理共和黨和民主黨視訊致賀秒數的大幅落差;到川普染上新冠肺炎時,立法院長游錫堃祝福他能夠早日康復,繼續領導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說詞;再到我駐美代表處「誤觸」鍵盤,轉貼川普夫人梅蘭妮為川普助選的貼文。這一連串的動作,要說蔡政府沒有單邊押寶的意圖,恐怕很難有說服力。

更明顯的押寶動作是親綠媒體的帶風向。從新聞報導到談話性節目,綠色媒體不斷唱紅川普,唱黑拜登,尤其是在拜登次子杭特的筆電門事件上,不經查證不做保留地大肆炒作,硬是要抹黑拜登父子。在美國總統選舉開票過程中,也不避諱地偏袒川普,唱衰拜登,和綠營人士唱和得好不熱鬧。

這些動作看在拜登陣營眼裡,不會毫無感受,也必然在拜登入主白宮的情況下,產生後續影響。難怪在《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點名台灣方面偏向川普後,蔡英文總統要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來做出一些補救措施。

其實,何只在美國大選中向著川普一面倒是愚蠢的作法,在美中台三邊關係裡向著美國一面倒又何嘗是聰明的作為?客觀事實很清楚,不管誰入主白宮,台灣的產業發展和經貿出路都離不開大陸市場,這是成本效益和比較優勢的經濟規律決定的,任何政治操弄都無法逆轉。

這次選舉中,川普拉攏台灣打擊中國大陸的手段幾乎是無所不用其極,結果,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和投資還是增長,台灣繼續從兩岸貿易享受大量順差,這份順差對台灣今年GDP的貢獻恐怕會達到20%以上。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維持正數,坦白說,就是拜大陸所賜。同時,展望未來,台灣經濟成長主要靠大陸動能活水的基本形勢不會改變。如此形勢下,台灣還要向著美國一面倒嗎?

說到這兒,我們就不能不強調,中天電視新聞頻道是台灣同性質電子媒體當中,少數在美國總統選舉和兩岸關係報導上能夠較為客觀持平的電視台,為了維護人民知的權利,絕不應讓關閉中天的圖謀得逞,讓台灣的媒體生態往綠油油的方向一面倒。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