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正視出口結構日益失衡危機20210429

[台灣醒報]

《經研隨筆》正視出口結構日益失衡危機
戴肇洋 2021/04/29

國發會27日公布3月景氣報告指出,在出口、消費及股價動能支撐下仍續亮代表經濟走強的「紅燈」。無獨有偶,在此之前除了中央銀行、主計總處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預估分別上調至4.53%及4.64%之外,最近國內研究機構包括中經院、台經院更是認為台灣經濟正在喜迎春燕,將成長預估分別上調至4.80%及5.03%,顯示台灣經濟回溫轉熱。

國際經濟復甦
面對台灣經濟春燕喜訊接踵而至,如果更進一步觀察上述分析可以發現,無不將成長因素歸納為,今年以來國際經濟在美中兩國成長大幅反彈,以及各國新冠疫苗接種進度超前拉抬市場信心下加速復甦,帶動需求上升,促進全球貿易從去年衰退9.1%轉為今年預估成長8.3%,使得與國際經濟連結密切的台灣對外貿易表現,極為亮麗。

由於國內市場規模狹小,使得成為拉抬經濟持續成長最重要的引擎。不過,在樂見貿易表現亮麗的同時,卻又無法忽略的是,台灣出口市場結構呈現失衡現象日益嚴重。依據政府資料統計顯示,台灣對第一大市場大陸的出口占比,從2016年的40.1%,不斷提高至2020年的43.8%,增幅3.8%;尤其是今年3月的單月占比更是達到44.3%,創下歷史新高。

依賴大陸市場
同一期間,台灣對第二大市場美國的出口占比,雖從12.0%增加至14.6%,但增幅僅有2.6%;若非美中貿易爭端轉單效應,其實台灣對美國出口的占比是呈現一路下滑之趨勢。

無庸置疑,隨著台商赴陸投資不斷增加,在地理位置相鄰、語言文化共通優勢下,促進兩岸產業合作日益深化。亦即長期以來,在陸台商生產所需要的零組件,許多來自台灣廠商供應,使得兩岸貿易已經從單純的傳統性產品貿易,延伸至頗複雜的生產鏈貿易,在無形中提高對大陸市場之依賴。

尤其新冠疫情爆發之後,遠距經濟替代實體經濟,帶動在陸台商電子資通產業榮景,間接提高相關零組件需求,造成對大陸出口的大幅成長,其中電子資通相關零組件更是一枝獨秀。此外,由於出口產品高度集中電子資通產業,導致台灣產業結構呈現傾斜發展,此一現象恐將波及台灣經濟成長。

加速分散出口市場
從上述中顯然可以發現,若扣除對大陸出口的持續成長,則上述台灣經濟春燕恐將幻滅,甚至陷入衰退。在此同時,隨著科技戰持續延燒,美中供應鏈逐漸分道揚鑣,各國在經濟安全考量下,雖採取製造脫離大陸,但卻難割捨頗具有潛力的大陸內需市埸。

亦即面對大陸內需市埸不斷成長之下,短期恐讓台灣不易降低對大陸出口之占比。因此,未來除了精準掌握大陸內需市場脈動,提高出口附加價值之外,如何加速分散出口市場,避免出口結構更加失衡,將考驗政府的政策選擇。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