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謝明輝《海峽導報》專訪-廈金自由貿易區 新聞輯要20130118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2013.01.18 海峽導報
http://www.xplus.com/papers/hxdb/20130118/n139.shtml
(導報記者林靖東)

昨日,導報記者從台灣競爭力論壇獲悉,明年7月該論壇將和廈門大學聯合舉辦研討會,研究在當前形勢下廈金合作的必要性,以及如何進一步推進構建廈金生活圈以加快兩岸經濟一體化進程。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廈大臺研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唐永紅在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均表示,廈金有合作的便利及必要性,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時不我待。

推進廈金合作正當時

導報記者(以下簡稱“記”):為何會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來推廈金特區這個議題?

謝明輝(以下簡稱“謝”):就像我們一直在呼籲的,廈金特區一小步,兩岸和平一大步。我們認為,整合廈金資源,形成一個穩定的兩岸生活圈有其必要性。而構建廈金特區的進程快慢,取決於兩岸“水溫”的變化。幾年前,我們就在推廈金生活圈的議題,目前的形勢我認為應該進入第二階段,落實廈金特區。所以,我們與廈大臺研院初步達成共識,舉辦關於廈金一體化的論壇,每年一次,在廈金兩地輪流舉辦。

唐永紅(以下簡稱“唐”):是的,幾年前我們已經研討過一次。我認為,可以以兩岸次區域合作的方式,作為兩岸經濟合作、進一步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礎,二者相得益彰。雖然研討會的名稱目前尚未敲定,但方向基本確定。

記:剛才謝執行長提到“水溫”的問題,那麼我們怎麼認定現在就是個“適合”的時機?

謝:從我們台灣對大陸的觀察,十八大過後,大陸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那麼台灣要想辦法抓住這個機遇,就要拉近與大陸的距離,首先是經濟層面,然後才是政治層面;先以廈金合作作為試點,提供經驗,然後兩岸全面合作。看現在兩岸的政治局勢,可能性比幾年前更高一些。

唐:前一段時間,台灣方面提出高雄規劃設置首個“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議題,引起我們的關注。實際上,不管台灣是在高雄、桃園還是金門設“自由經濟示範區”,我們都要考慮如何因應。如果説最後是選在金門,那廈門肯定就是對接金門的一個窗口。

讓金門人在廈享受“國民待遇”

記:廈門是海西中心城市,也在2011年底獲批《廈門市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總體方案》,正處在一個變革的時期。

唐:包括廈門綜改區的定位、廈門經濟特區如何轉型等等,都是我們研究的重點課題。我們覺得,配合廈漳泉的資源構建大閩南區域,以現有的經濟體發展對臺關係,也都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記:那麼,您認為應該如何深化廈門綜改區建設?

唐:我們希望,綜改區今後能建設成一個自由經貿體,而不是我們現在認為的自由港區,它應該成為一個自由貿易區,包括貨物貿易自由化、服務貿易自由化、資本投資自由化等。從前WTO推行降稅後,大家的關稅已經很低了,而今天的全球化趨勢,提倡經貿活動自由化,讓對方資本享受“國民待遇”。如果廈金之間能建成自由貿易區,那廈金就沒有障礙了。、

記:也就是説,金門人在廈門可以享受“國民待遇”。

謝:是的。就區域經濟來説,適度競爭保持一定活力有必要,但也要協同發展,交流合作,避免過度競爭。在目前情況下,我們可以先單邊來做,今後大家發展到了一定程度,就可以整合在一起。我們秉持這樣的原則:先單邊,後雙邊;先經貿文化,後政治協商。這裡需要一個建構互信的過程。

記:先各做各的,然後再一體化發展。

謝:經貿合作一體化過程,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雙方可以先以不同層次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式各自去推,再借由自由經貿進行整合,這樣可以減少衝擊,不至於衝擊到其他地區。目前,全球自由經貿有三種方式:一種是加入WTO;第二種是區域層面的自由貿易,WTO有那麼多會員,推進的進程慢,但如果先推區域一體化,進展就快,自由貿易的程度也高,就像歐盟;第三種方式,就是各經濟體建立自己的自由經貿區,先抓住機遇,建立雙方自由經濟的基礎。可以先大陸,後台灣。因為台灣是安全“國防”,也就是島民心態。我們要通過我們的實際操作告訴他們,沒有安全性的問題,從而啟動兩岸政治軍事談判。

廈門應抓住改革機遇

記:那麼回到廈金問題,我們可以從第三種方式先入手。

唐:從廈門開始做,有兩個好處:一是大陸自身的經濟體大,不適合一次性開放,需要找些地方先行先試,將來以此為經驗,向全局推廣;第二在發展兩岸關係層面,廈門也是首選。兩岸經濟關係目前是循ECFA在推進,但兩岸經濟個體差異太大,不可能推進得很快。所以我們可以考慮在次區域層面推進,這樣有助於帶動兩岸經濟一體化。

記:所以對廈門也是一個發展的機遇。

唐:這正是第三點,廈門經濟特區發展的問題。在鄧小平時代,廈門還處在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加上兩岸關係還未融冰,我們這個經濟特區沒辦法抓住發展的機遇。現在,我們要繼續思考這個“特區”要怎麼“特”的問題。我們應該站在自身産業結構、島內外一體化以及政治體制改革的角度,思考如何牽一髮而動全身,如何深化廈門經濟特區發展。

記:所以説,現在廈門已經處於一個改革的大好時機。

唐:無論是從自身發展還是外部環境看,廈門都具備了發展自由貿易區的條件。只有推動建立自由貿易區,廈門這盤棋才能活起來。我們先在次區域層面合作,通過合作使兩岸當局整合兩個自由經貿區的經濟力量,從而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

記:所以我們要辦研討會。

唐:我們通過研討會形成意見,提供給當局思考,同時也應該拓寬管道,讓人大代表、媒體為我們發聲,造成影響。我想,我們要有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http://www.in0919.com/a/junshi/taihai/2013/0118/6697.html
2013.01.18 銅川在線
(內文同上)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http://www.xmnn.cn/mtwh/rmtt/201301/t20130118_2953650.htm
2013.01.18 閩台文化
(內文同上)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xm.ifeng.com/news/xiamen/xiamen_2013_01/18/545609_0.shtml
201301.18 鳳凰網(廈門)
(內文同上)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http://news.eastday.com/tga/2013-01-18/117062.html
2013.01.18 東方網
(內文同上)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http://www.henan100.com/news/2013/230081.shtml
2013.01.18 河南—百度
(內文同上)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http://fujian.people.com.cn/n/2013/0118/c234612-18039994.html
2013.01.18 人民網
(內文同上)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http://www.xplus.com/papers/hxdb/20130118/n139.shtml
2013.01.18 喜閱
(內文同上)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http://www.fjsen.com/b/2013-01/18/content_10394473.htm
2013.01.18 東南網
(內文同上)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http://news.sina.com.cn/c/2013-01-18/072926064917.shtml
2013.01.18 新浪網
(內文同上)

兩岸專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http://www.taihainet.com/news/twnews/bilateral/2013-01-18/1012533.html
2013.01.18 台海網
(內文同上)

閩台經濟學家:兩岸應構建廈金自由貿易區
http://finance.66163.com/2013-01-18/725787.shtml
2013.01.18 福建之窗
(內文同上)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