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擘畫新金融-逆全球化台灣金融政策新定位新聞稿20201027

逆全球化台灣金融政策新定位–新聞稿

20201027在台灣省商業會,臺灣競爭力論壇舉辦第二埸2020擘劃台灣新金融論壇,由中華民族基金會林中森董事長親自主持,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紀俊臣開場致詞,共同主辦單位全國公教警消聯合總會總會長劉盛良前來貴賓致詞。

新金融論壇主辦單位計有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全國公教軍警消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財團法人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中華民國銀行公會、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總會協辦。

全場又爆滿,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主持,前政務委員朱雲鵬專題報告〈疫情下的金融新情勢〉,淡江大學金融教授聶建中專題演講〈反球化的國際金融新趨勢與金融政策新思維〉,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做總結。

林中森主席指出,中美競又全球疫情嚴重,逆全球化盛行,兩岸情勢嚴重對立,臺灣抗中親美,後果影響非常嚴峻,台應趨吉避凶,應優先考量生存與發展,思考臺灣在反全球化及疫情影響之下,產業應如何佈局,傳產新出路政策應如何?營商環境金融政策應如何優化?才能突破目前傳產困境。

劉盛良總會長指出,金融政策與經濟繁榮習習相關,匯率尤其影響經貿,台灣是外銷導向的國家,近期台幣挺升,憂喜參半,憂是外銷獲利大減,喜是臺灣經濟成長強勁,世界前列。

朱雲鵬教授也指出數位人民幣異軍突起,有利人民幣國際化,抗衡美元霸權。疫情又造成美國經濟下跌,美國夢嚴重破滅,現美國工資時薪跌回45前的1970年代,美國人生活水準大幅滑落。現美國全力阻美元數位化,以維護美元霸權,故不准臉書LlBER運營,未來臉書美元數位只能期待人民幣數位化成功,方有機會上場。由於美國、歐元區與日本經濟同步下滑,只有中國一枝獨秀,臺灣只能緊靠大陸,GDP全年才能正成長。無限量寬鬆的美金融政策,會造成其他國家金融大量損失。中國大陸為減損,全力推動國際國內雙循環,帶動國內經濟,也成為世界經濟成長的火車頭。

聶建中教授也指出中美貿易戰的背後,科技創新的爭霸。經濟繁榮的背後,是金融霸權的支撐。科技創新需要智慧資本支撐。美國的華為禁令,是衝著中國製造2025而來。聯發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股價反而下跌。中芯受創尤其嚴重,中國半導體恐全面受沖擊,能否突圍脫困,全世界並未看好。人民幣數位化國際化是中美金融霸權關鍵所在。成功則美元霸權終結。

謝明輝作總結指出,2020年庚子年多事的一年,全球疫情盛行至今無解,中美從貿易戰打到新冷戰,逆全球化應運而生,臺灣金融政策應更靈活機動,並保持警覺,不可一味親美抗中,務實才是上策。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