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龐建國:台灣別當代戰卒子20210914

[中時]
海納百川》台灣別當代戰卒子(龐建國)
2021/09/07
言論    龐建國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之間挺台抗中的氛圍越來越濃。美國雖然在阿富汗跌得鼻青臉腫,但仍然信誓旦旦地說,台灣與阿富汗情況不同,美國對台灣的承諾「神聖不可侵犯」。歐洲議會的外交委員會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官方交流,並建議將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立陶宛也來參一腳,將和台灣互設代表機構。
面對上述形勢變化,除了外交部頻頻表示謝意之外,蔡英文總統也沒閒著,在「凱達格蘭論壇」的英文致詞中表示,「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近國家(neighbors)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在總統府的中文新聞稿中,則把neighbors翻譯為頗有指向性的「鄰國」,引起一片「兩國論」的疑慮,總統府卻不做澄清。

顯然,民進黨政府受到了國際形勢的鼓舞,覺得形勢一片大好,開始玩起擦邊球了。問題是這種挑釁的動作,和希望「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的訴求是背道而馳的。最少,在海峽對岸眼裡,這又是柔性台獨和漸進台獨的伎倆,只會加深敵意。
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主要手法,就是嘴巴上不斷強調不挑釁、不冒進,希望「維持兩岸現狀」,實際上則是文化台獨、柔性台獨和漸進台獨的動作不停。無論是修改歷史課綱,擅自把我國國名改為「中華民國台灣」,或者是操弄若隱若現的「兩國論」,都是以陰柔手法往台獨方向切香腸的體現。

當美國鎖定中國大陸為頭號競爭對手乃至於敵手的情況下,民進黨似乎越來越有恃無恐,認為美國會為了遏制中國大陸而毫無保留地支持台灣「倚美抗中」。甚至於在台海發生戰事的時候,出兵援助台灣。然而,情勢真是如此嗎?恐怕大謬不然。
從阿富汗灰頭土臉撤軍之後,美國對於大動干戈再捲入戰爭的意願應該很低,但是又不願意見到大陸一路成長發展,所以,慫恿台灣跨越紅線,激起台海戰事,讓兩岸廝殺,阻斷中華民族復興之路的心思則不能排除。換句話說,只要不讓美國自己捲入戰爭,美國未必不樂見台海有事。

美國藉由台灣打代理人戰爭的情況若發生,遭殃的必定是兩岸人民,美國可以坐收漁翁之利。以台灣經貿依賴大陸程度之重,不論大陸拿不拿得下台灣,台海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對台灣造成重創並長期陷入困境。真愛台灣的人,會把台灣推進這樣的火坑嗎?
對台動武在大陸決策的順位上本來不是優先選項,台灣別當代戰卒子,逼使對岸把對台動武的選項往前挪。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