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際整合月刊4月份]謝明輝詩詞2021-04-29

 

 

現職: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 執行長
中國國民黨公教警消委員會 副主委
全國公教軍警消聯合總會 副總會長
全國公共政策學會 常務理事
孫文南院 理事
學 歷:
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2011畢業)
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系學士

經 歷

中評社特約作家
國政基金會顧問
一帶一路戰略專家
策略分析專家
海峽交流基金會 顧問
台北市商業會 顧問
圓山大飯店 監察人
臺灣商報總主筆
兩岸統合學會執行長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海西研究中心主任
福建省促進平潭開放開發顧問
霹靂電視臺顧問(2004-2006)
中華民國全國會計師聯合會顧問(2002-2003)
中華兩岸文化藝術基金會秘書長(2002-2004)
中華國家發展促進協會副秘書長(2002-2004)
中國台商發展促進協會副秘書長(2002-2004)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會聯絡組組長(2000-2001)
國民大會第三屆國大代表(1996-2000)
北縣警察局金山、淡水、蘆洲、樹林、土城分局副分局長(1989-1996)
永和分局刑事組組長(1998)
臺北縣15分局中連續獲得春夏秋三季績效冠軍(1986-1988)
臺北縣刑警隊第五組組長(1985-1986)
澎湖縣警察局望安分局刑事組組長 (1983-1985)
澎湖縣警察局馬公分局分隊長(1981-1983)

著 作
1.《區域經濟均衡發展-臺灣文創與觀光》
2.《區域經濟均衡發展-金廈經濟生活圈》
3.《區域經濟均衡發展-苗栗、新竹、花蓮》
4.《黃金十年》-創富、幸福、競爭力
5.《2012 總統大選選情分析報告》
6.《2012 第八屆立委當選預測分析報告》
7.第二屆兩岸競爭力論壇套書
《首部曲:大提升─提升兩岸競爭力的秘訣》
8.第二屆兩岸競爭力論壇套書
《二部曲:大戰略─提升兩岸競爭力的秘訣》
9.第二屆兩岸競爭力論壇套書
《三部曲:大突破─提升兩岸競爭力的秘訣》
10.第二屆兩岸競爭力論壇套書
《四部曲:大競合─提升兩岸競爭力的秘訣》
11.《2011 海峽經濟區藍皮書》
12.《金廈特區論文集》
13.《謀共識、找出路、臺灣向前走》論文集
14.《「一帶一路」共創新未來》論文集

關於格律詩改革淺見

從唐宋傳承到現在已千年,時空背景均已大不同,平仄音也多有異,音律詞牌當時特定流行音樂,但現社會已不再吟唱,使韻律失去角色,功能須重新譜曲付於新生,方才流傳。因此句內平仄有如劃蛇添足,多此一舉。

但宋詞唐詩很美,我們須保留,也須要改革,個人認為須要保留部份句數不變,押韻不變,對仗不變,境遠意深詞美韻優靈空禪動不變。須改革者乃句內之平仄,因現已不再吟唱,而平仄會大大限縮5O%文字的使用率,而顯得僵化。且現代社會新名詞繁多,比古代多上幾十倍,平仄致使新名詞使用也受到限制,無法自由靈活運用。故只有句內平仄完全解放,詩詞之美才能完全發揮。格律詩該保留的部份保留,該解放的部份解放,意境才不會為了符合平仄而變味轉意。

故我寫宋詞唐詩均以此原則,注重文字之美,意境之美,平易近人,且符合社會流行脈動。是不符合格律詩平仄的創新者,要請大家諸多包函。唐詩宋詞之美要保存,但非要千年不變。守格律詩體者要鼓勵,因他們保持了原味,但創新改革者也要支持,將來好比較對照。中華詩詞不斷傳承與弘揚,守舊創新同等重要。華文化有新元素加入才顯偉大,詩詞之美才能活潑生動有活力。

獨創新體詩-完全新創  開詩壇先河

中國詩詞起源,最早應可推至春秋戰國的詩經與楚辭。秦漢時期賦興起,三國至魏晉南北朝時期,則流行駢體文。詩詞直至唐宋詩詞才達到巔峯,至今唐詩宋詞,仍影響後世深遠。中華詩詞雖五四運動後,受西方影響,現代詩因而崛起流行,但於現今社會,現代詩仍無法完全取代唐詩宋詞,故形成兩大主流並行於世。

兩者雖美均有其特色,但皆有其缺點與局限性,無法完全取代對方。格律詩的維護者,為嚴格遵守舊體詩格律平仄,而失去靈活自由,無法揮灑自如。而新體詩的推動者,用白話書寫深受西方影響,不講求格律,不求對仗,也不押韻,追求自由奔放,而字句過於冗長而抽象,無法朗朗上口。兩相比較,我取其長,去其短,將唐詩宋詞與現代詩融合成新體詩,自行一格,屬我獨自開創。

由於新體詩的創作尚屬初級階段,尚未獲得詩壇認同與共鳴,故屬於推動階段。要成為詩壇主流有待一代人共同努力。此新體詩特點,有唐宋詩詞之美,有押韻對仗簡潔優雅,而無惱人的平仄。且兼具有現代詩的自由奔放揮灑自如,可長可短不拘形式的特點。新詞體融合了唐詩宋詞現代詩,千變萬化,優雅俊美,平易近人且易於學習,也易於朗朗上口。其創作寫法可一字開頭,可兩字開頭,直至九字開頭均可。

我舉我新創的春江花月夜為例,首段描寫春江花月夜五個獨立場景,用宋詞十六字組合而成,五個小段均可拆開獨立成詩,又可將五小段組合成詩。

二字開頭取宋詞定風波後段格式衍化而成,字句二七七排列,將春江春花春月春夜四個埸景分開書寫再組合成詩,彼此可分開可組合。三字開頭按宋詞三七五排列,六個場景,春江花春江月春江夜春花月春花夜春月夜,分别書寫再組合。四字開頭三個場景,按宋詞四七七四排列。五字六個埸景按唐詩五七五排列。

全詩共廿四場景,組合而成一首長詩,也可將其分開獨立成廿四首短詩。故千變萬化,既有唐詩宋詞長短句押韻之美,又有現代詩自由奔放。故新體詩之創作,要先練唐詩宋詞現代詞基本功,才能運用自由,揮灑自如。

由於尚屬新創初階段,一切尚未完善,需要一代人的努力創作,才能形成詩風,流行於社會,為中華民族的詩詞,注入新元素,使中華詩歌文化社會,更温馨優雅文明。

敬請詩詞的同好知音,批評指教,使新體詩更完美完備完善,易於推動。

一、唐詩宋詞

1.夏詩荷塘

好詩人自賞,
好花難自芳。
何處夏詩去?
吟詩向荷塘。

炎炎仲夏,南風輕吹,最是慵懶。荷花盛開,心涼去暑。對對佳偶,步向荷塘。
人愛荷花鄉,人愛荷花香,詩成在荷塘。

2.心〈蓮〉兩岸

荷葉如心心如蓮
荷花盛開年復年
仲夏時節思君在
淺淺荷塘心相連

馬英九稱兩岸〈首戰即終戰〉,終於揭開蔡政府兩岸政策的新衣,引起全民關 注。兩岸現況空前緊張,超過1996年李登輝的飛彈危機,臺灣被綁在〈中美新冷戰〉的戰車上,不管主動或被動,臺灣都是輸家。
蓮花千瓣,花中聖者,花雅色美子貴,藕藕心連心,大方而出汚泥而不染。我藉蓮花,比喻兩岸藕藕相連,蓮子心連心。天若有情,兩岸和平是正道。

3.夏之怒之推敲

原作
南風萬里氣滿天
佈雲熾雨地生煙
惹得龍王一聲吼
萬溪奔流向海邊

推敲
南風萬里氣衝天
織雲佈雨地生煙
惹得龍王一聲怒
萬溪奔流向海邊

再推敲
南風萬里氣衝天
織雲佈雨地生煙
惹得龍王一聲怒
萭溪暴漲漫金山

復推敲
南風萬里氣衝天
織雲佈雨地生煙
惹得龍王一聲怒
水漫金山淹人間

仲夏時節,夏意有溫柔的一面,詩情畫意,意境綿長。我拾其意,一路反 思,夏意為何?夏境又為何?睜眼一看,長江准河,惡水濤天,盡淹大地,人間猶如煉獄。仲夏之怒,人與天爭,與地爭,抗洪搶險,只為求生。吾念之怒之亦憐之,故寫夏之怒 提醒人與自然相處之道。

夏之思乃歌頌光明面,夏之怒為彰顯對立面。夏之意境為何?長江黃河,水淹大地,千里沃野盡成澤國。短短四句28字,要體現悲天憫人胸懷,我一夜難眠,反覆推敲,不知天竟白。我較喜愛第二首故放前首。詩之美重在意境,故公佈創作推敲過程,彰顯中國文字之美。

4.劍魂如初

古物千年情愛生,
劍魂如初今相逢。
懷觀巧創虛幻境,
穿越時空夢圓情。

劍魂如出是本科幻小說,懷觀是作者。人類之所以不斷會進步,就是具備無窮的想像力,他的名字叫創新又名創作。他可以穿越時空,張飛打岳飛,他可以虛擬幻境重塑人間,他可上九天攬月與嫦娥相會,他可下黃泉與往生者訴離情。

妙哉!人類的頭腦真精妙,異想天開,無所不能。劍魂如初,人與古物,也可幻化交會,談情説愛,真情流露,作者懷觀的創作世界及愛情觀,真譲人佩服。

5.相見歡 立秋

中美別了交流,
太過頭。
剛辭留學採訪又脫鈎。

科技戰,
甩鍋打,
恨長留。
自是中美爭霸引人愁。

今天是202O庚子年立秋,大暑剛過,稍見微涼,不知為何?本應舒爽,但卻 心頭重鎖。

立秋時節,但見舉世皆愁。中美爭戰不休,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間諜戰剛 起,留學人人自危,現又新聞戰,雙方互不發採訪証。中美爭霸,何時到頭?

冷戰重啓,交流別了,疫情又大流行,觀光沒了,各自鎖國,怎不令人發愁?

6.卜算子 蒲公英

黃英遍地開,
隨風任飄零。
身披綠衣當信使,
贏得千古名。

山高任我行,
飲露看日昇。
將相無緣功名去,
快活過一生。

蒲公英神奇的很,開著黃色類似星球的小花,風到飄散如同花信風,大地的信使郵差。蒲公英在世界任何角落,均能生存。蒲公英餐風飲露,生命力超強,但身份卻低微,在貴族名花的世界,無法列名比肩進入名園御苑,供人觀賞,如同普羅大眾的小老百姓一般。
但其強勁的生命力,卻引來文人爭相歌頌,現代電影電視文學詩詞繪畫均不乏相關作品。
我用蒲公英來比喻升斗小民,隨風任飄零,快活過一生,寫其現實,更重其意寄其境。

7.春

鴨在池塘鬧,
鳥在枝頭跳。
若問誰先到?
寒梅香滿道。

春夏秋冬四季,詩人最喜為題,春天年年到,題詩卻不同。相同景物,為何大不同?物是人非,歲月不饒人,自是心境所致。
寫春重在爭春之意境,用鬧輿跳來凸顯生意盎然,生機勃勃。寒梅一枝開,花在人間,香在人間,春就在人間,春回大地。

8.夏

南風暑夭夭,
梅雨路迢迢。
空明碧影現,
江河泛大潮。

南風到梅雨來,利在消暑,但梅雨季路濘難行。雖空山靈雨後,碧空浮現,清澈透明。但陰雨連月,江河暴漲,卻氾濫成災,來反思意境。

9.水調歌頭 治沙

江山多戰事,
壞我不少朝。
沙漠恆古不老,
只是綠水少。
放牧人逐水草,
趕牛羊滿山跑,
幾時可得溫飽?
風刮黃沙飄,
沙塵千里暴。

引河水,
深治沙,
廣造林。
沙退人進,
建起三北防護林。
北有青山防塵,
南有綠水護城。
天藍現京津。
中華盛世開,
明君降世臨。

大陸治沙成就非凡,建起三北防護林,防治沙塵暴,北京變藍天。直至目前毛烏素沙漠已被消滅,庫不奇沙漠也將消失。中國治沙效能,舉世第一,全世界典範。

10.蝶戀花 七夕

織牛星臨鵲橋上,
夜涼如霜,
佳夢隨人想。
初月如鉤照紗帳,
時尚男女心蕩漾。

雲披彩裳夜風爽,
月明花香,
花月情人賞。
春花秋月隨風降,
愛在天涯手機響。

中國七夕情人節,牛郎織女鵲橋相會,自古便是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美麗又醉人的傳説。
時尚男女,追求愛情,年初元宵西洋情人節,年中七夕中國情人節,商家花樣百出,又是鮮花又是巧克力。餐廳告白,燭光搖曳。對對情侶,相約KTV。起舞弄清影,派對人婆娑。
春花秋月最引人遐思,氛圍一來,即是相隔千里,愛在天涯,手機嘟嘟響。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11.武陵春 荷

仲夏荷塘蜂蝶聚,
花開難自芳。
初荷不奈蜂蝶忙,
欲語換新裝。

騷人墨客聞花醉,
南風盡花香。
最是詩成在荷塘,
荷花香,
詩共賞。

〈江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西南北〉,漢時 便已膾炙人口,可説是荷花受歡迎程度。
騷人墨客均愛荷,歌頌詠荷自古不斷,詩詞歌賦,繪畫小説電影宗教佛典,族繁不及備載,道盡荷花被尊崇的程度。
荷花在騷人墨客出現的頻率更是百花之首,牡丹桃花梅花緊追在後,其他花更難望其項背。
我愛荷詠荷,藉詩明志。荷形雅而色優,出汚泥而不染,乃花中聖者,孤獨隱士,佛家代言人。

12.定風波 北斗

夜臨大地墨當頭,
茫茫星海深幽幽。
天樞為引搖光斗,
何懼!
北極星指任遨遊。

狂風暴雨雷光吼,
不躲!
高談闊論未休休。
抬頭望遠天穹幕,
高掛!
北斗定位太優優。

自古中國發明指南針羅盤,解決陸上定位,而海上須北極星指引,而北斗七星遙指北極星,自古便是航海的定位係統。
北斗七星,天樞是力量之星,天機是智慧之星,天權是勇氣之星,天璿代表著愛情,玉衡是幸福之星,開陽則是災禍之星,搖光代表著劫後重生。
現代美國發明GPS來定位,全世界通行,可惜單行只能定位。但現在中國北斗衛星定位後來居上,更精凖且採雙行,可定位與簡訊,不論狂風暴雨通行無止。

13.浣溪沙 秋

桂香飄散紅葉飛,
夜涼如水鴻雁歸。
豐收季節蝦蟹肥。
對飲高歌月光美,
千里嬋娟共一杯。
萬里同享是明輝。

金秋季節,鴻雁歸來,明月當空,淸風送爽,麥熟稻黃,蝦蟹肥美,是豐收季節。慶豐收,各國各族均有豐年祭,載歌載舞。文人雅士,對酒高歌,吟風弄月,大啖秋蟹。
中秋佳節,四方遊子回歸,共用天倫。秋風爽、秋月明、秋菊美、秋桂香、秋蟹肥,何等的大好時光。但月照萬里,大地風物各殊,各享不同,無法一致。萬里能同享的卻只有明輝,亦即是明月的光輝。

14.金峰獎 藏頭詩

金耀輝煌 卓越登峰
金峰奨評冠台前,
耀古揚今美名宣。
輝揚國際二十載,
煌煌品牌使用安。

卓然有成好夢圓,
越海名揚樣樣全。
登峰造極年年辦,
峰火淬煉成神山。

今2020年是金峰奬廿載,今天是頒奨日,受奨企業126家,依照往例,均要請企業得奨人接受前副總統吳敦義的頒奨。
金峰獎是由中華民國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主辦,臺灣競爭力論壇協辦。由於兩個會有共同理事長紀俊臣教授,合作格外順暢融洽。中天全埸轉播,由於疫情原因,全部帶口罩,管控嚴格,主辦單位策畫周全,大會圓滿順暢成功。

15.醉花陰 白露

白露生起處暑過,
大寒霜降後。
天雨日漸涼,
愛看丹楓,
愁思交相錯。

秋景幽幽紅花瘦,
綠意隨風過。
葉落飄林美,
回望半生,
功過早看透。

今天是白露。仲秋起,白露到,處暑過,白露生。二十四節氣中,白露是屬仲秋,處暑孟秋也。
白露是天轉涼的節點,古人説白露水卡毒鬼,意指被雨淋溼易生病,叫人要好好的保重。
白露丹楓詩情畫意,楓紅滿天,紅葉舖道。流光異彩,紅葉飄飄,豈非人間仙境。白露楓丹,怎不醉人?
白露也是最傷情的季節,人生的轉折點。秋風秋雨愁煞人,人逐漸走向終點的悲嘆。

16.虹

朝霧西方逢,
暮雨東空升。
七色天橋現,
驚喜目相迎。

七色的彩虹天上的橋,夢想的天堂,綺麗的化身,自古便是文人雅士做夢的國度。
孩子們看到雨後彩虹會驚呼,會雀悅,大人會被彩虹所吸引,都因為它看得到摸不著,無比的神秘,想像空間無限大,可滿足所有人的夢想。
事實上,彩虹是雨珠經陽光折射所形成,永遠站在陽光的對立面,朝雨西方現,暮雨東空升,是自然現象。
兩岸隔離,虹是夢中的橋,中華橋。

17.驚鴻
夢中一點紅,
絕壁重相逢。
靈魂出竅處,
天地現驚鴻。

一點紅藥用植物,常生在山間絕壁,身影遍及全世界,菊科,身影靈活體態輕盈,有如年靑貎美女子。
一點紅隨風搖曳,風姿綽約,煞是美麗,宛若女子在婆娑起舞。
驚鴻為因受驚而輕捷飛起的鴻鳥。曹植.洛神賦: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比喻女子體態輕盈,有異曲同工之妙。
宋陸游〈沈園〉詩: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驚鴻恰如一點紅,都是人生美麗的記憶。

18.橋

群山環繞路迢迢,
大河阻道怒滔滔。
架起橫橋連兩岸,
一朝飛馳樂飄飄。

世間萬物,熙熙攘攘,利來利往,互通有無,均須中間者聯結,而聯結雙方往來者便是橋。
中國哲學講天地人要協調,協調乃溝通,人與地溝通有地橋,地橋是跨越峽穀、山谷、道路、鐵路、河流、障礙而建造的結構。
人與人溝通有心橋,心橋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現在泛指手機互聯網。人與神溝通有天橋,天橋非人行道的橋,是人對天溝通的管道。現泛指的是信仰是宗教。

19.同心橋

日月相伴故曰明,
月月為朋是結盟。
同心橋上同心誓,
風雨樓前風雨行。
比翼雙飛天作情,
連理同枝地相迎。
天上人間誰與共?
心心相印日月明。

日月潭是台灣的觀光聖地,更是情人佳偶朝聖之所。日月潭向山大道婚紗廣埸,建有一座同心橋,青年男女為永結同心,每年均吸引眾多情侶來拍照紀念,並發誓永結同心,白頭偕老。多感人的場景,讓人望景生情。
唐白居易長恨歌:七月七日長生殿, 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 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望天下有情人均成眷屬,日月為明,天地為鑑,心心相印到天明。

20.江城子 風雨樓

千里沱江水悠悠,
山光秀,
任君遊。
湘西鳯凰,
夢回風雨樓。
風雨點點千年過,
古樂奏,
思幽幽。

燈照江景魚溜溜,
波光炫,
江風流。
夜夜鬧街,
百業樂不休。
怎料雨打輕舟破,
待重建,
人自留。

湖南湘西鳯凰古城,民初大文豪沈從文的故鄉,古城絕代風華,華燈初上,説不盡五光十色,數不完人潮竄動。
沱江穿城而過,明朝朱元璋建虹橋風雨樓,橫跨沱江兩岸,人來人往車水馬龍,熱鬧非凡,為湘西勝地。
鳳凰古城古色古香,虹橋風雨樓猶具特色,六百年歷史,讓人有走進時光迴廊的感覺。古城木結構的碉腳樓雄立河岸兩邊,意境之美讓人一見鍾情,不忍離去。
2014年我帶內人自由行,來到鳯凰古城,驚艷再驚艷,離情依依,不知何時能重遊故地。我遊罷三月後虹橋風雨樓便被大水沖毀,不知重建否?思念之餘,用江城子作詞紀念。

21.破陣子 南海

澰澰波濤驚拍,
漪漪風起浪擺。
豺狼虎豹侵南疆,
秦皇漢武驚懈怠。
能不衛南海?

填海造島成塞,
建軍破浪迎才。
千艦巡疆枕戈待,
雄兵萬旅破敵來。
聽我聲澎湃。

南海自古便是中國領土,唐宋海上貿易頻繁,南海是與南洋往返必經要道。
明鄭和下西洋七次,寶船所率領艦隊,舉世無匹。然南海風高浪急,行船三分險,故南海諸島便成臨時避風港,所經之群島便一一命名,諸如永樂群島等。
南海群島包括東沙西沙中沙南沙四群島,均在中華民國所劃11段線內,兩岸分裂分治長達71年,這期間兩岸海軍力弱,均無力守疆,造成南海諸島被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入侵,喪失大部份島嶼,直到大陸大國崛起,擴建海軍,吹沙造島成塞,南海主權才穩固。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美霸以自由航行挑戰中國南海主權。山雨欲來風滿樓,期待兩岸共同捍衛故土,守土有責,才不愧秦皇漢武炎黃先祖。

22.釵頭鳳 兩岸
陸生走,
人斷流,
兩岸冰凍令人愁。
新冠惡,
旅客休,
互信糟透,
友誼離索。
錯!錯!錯!

中美鬥,
戰歌奏,
隱隱刀鋒兵演秀。
不相隨,
莫掛勾,
呼朋高坐,
賞月品酒。
久!久!久!

台灣兩蔣時代統一是神聖使命,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人人上口。但今天換民進黨執政,統一成忌口,去中國化盛行,已到無以復加地步。現又中美爭霸,美將台綁在其戰車上,而蔡政府親美抗中政策,又將兩岸矛盾徹底激化,使台成美遏制中國崛起的利器,而危在旦夕。
中美兵鋒一起,台是否能承受大陸雷霆一擊,應優先考慮,否則到時老美能救否?敢救否?首戰即終戰,台豈能不慎乎?
大陸不可隨美起舞,按己方節奏,有力有度有節反擊。打持久戰必勝 。台不可配合美方戰略,方是和平之道。

二、現代詩

1.兩岸一家親

血緣宗教文化,
我。
親情友情愛情,
你。
大中華尋根認祖,
尋文化,
靠祖譜。
吃水果須拜樹頭,
既飲水,
又思源。
既同種要融合。
既同文得傳承。
中華情,
兩岸一家親。

血緣、宗教與文化,提醒兩岸原是同源,藉此展現兩岸和平共處,以開展未 來中國人的世紀。親情、友情與愛情,兩岸根本上是相同。最後的兩岸親,則提醒兩岸關係有如親情般不可分割。我於2014年4月18日,前往廈門海滄參加第七屆海峽兩岸文化旅遊節,與廈門海滄謝氏宗親進行血緣宗教文化交流。

2.流星

你從蒼穹快速穿過,
遊蕩在幽幽的深空。

白雲在飛騰。
星兒在閃爍。
月娘在微笑。
你一弦跨過。

燦爛了一輩子輝煌,
閃亮了一世的優雅。

你心燈綻放,
照出塵世間的光彩。
你來去無蹤。
飄渺身影,
增加了你神秘個人特色。

你受萬人景仰朝拜,
此生己了無遺憾。
這個季節,
你是天上最美麗最耀眼的過客。

唯美系列的新詩創作,讓你一弦停住,享受生命悠揚。

3.鳳凰花又開

鳳凰花開,
一身紅裳驚艷天際。

歲月悠悠白駒過隙,
這一目目,
你看過,
我見過。

青春年華快樂時光,
這一幕幕
你走過,
我路過。

驪歌初動離情心傷
這一季季,
你哭過,
我淚過。

鳳凰花季,
記憶已淡化成回憶。

警大畢業35週年,6月18日在南投日月潭召開461同學會,在春末夏初的 驪歌聲中,看到鳳凰花開,觸景傷情,捕捉回憶面對黃昏。

4.緣起緣滅

緣,
奇妙的很。

不論時空,
不問距離,
似有若無,
似無若有,
不怕阻隔。

無緣,
盼望之時,
如夢幻泡影。
有緣
不意之間,
卻如影隨形。

幽幽歲月,
緣起緣滅。
幾經沈淪,
幾經崛起。
始終立峰頭浪尖上,
展現殺破狼的精彩與光芒。

是宿命也好,
是傳奇也罷。
人生片段因妳而精彩,
同行路途因妳而銘心。

回憶,
因有妳而帶來甜美。
記臆,
因有妳而不失蒼白。

再度相遇
物喜與己悲交錯。

往事如煙物我兩忘。
記憶遺落在我斑白的髮絲裡。

這一幕幕,
緣起緣滅
悲歡離合,
期望殷殷関懷深深,
絲絲祝福遙祭相思。

5.蛹之生深圳

深圳的傳奇,
比千年前上海的華亭,
還驕傲,
還偉大,
麻雀變鳳凰。

卅年前,
從小漁村到夢幻之城,
從改革開放到亞洲矽谷,
一路走來全世界驚豔。

我們親身見証過,
我們親自體驗過。

我們來過,
我們住過,
我們工作過。

我們聽千萬萬的傳說,
我們看一次次的驚嘆。
物華天寶的中華大地,
有化腐朽神奇的大能。
地傑人靈的華夏女兒,
有創巧奪天工的奇技。

北上廣深,
是實力是驕傲是偉大。
這張沈澱澱黃金般閃亮的名牌,
地傑人靈,
巧奪天工。
是上帝的神奇,
還是鄧小平的魔術,
這座現代化的年輕之城,
巍巍與紫禁之巔北京城並列。

這一刻我們醉了,
這一刻我們笑了。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夢裡尋他千百度,
默然回首,
深圳已在燈火瓓珊處。

深圳是中國最年輕最活潑最具驅動力的現代化科技之城,且是綠化做得最好的宜居城市,讓我們一起來見證深圳過去現在未來,書寫中國城市一頁頁的傳奇。

6.清明花雨倍思親

台灣公墓,
已逐漸退出歷史的舞臺。
崭新的靈骨塔,
是一條前往西方極樂淨土的道路。

思親的旅途,
一路從大陸飛回臺北,
再從臺北搭高鐵回台南
正好趕上清明祭祖掃墓。

盛大莊嚴的西港靈骨塔,
人來人往熙熙攘攘。
父親四兄弟及祖父母曾祖父母,
就在此一家團聚。

今年清明沒有冷洌的春寒,
但桃花李花櫻花杜鵑花,
盛開依舊。
最感人的還是杏花,
觸動了我思親的心弦。

我的思歸的心,
似寂寞的弦,
在驚蟄時被悄悄的拉響。
在這個季節,
父親不斷在我心深處呼喚,
呼喚在他鄉的兒子早歸來。

今年的清明,
陽光普照無雨。
沒有細雨紛紛欲斷魂的情節,
但不知為何?
我總想著父親中風時,
我陪伴他的歲月。

我最佩服最敬重,
父親有一顆堅毅的心。
從癱患在床,
復健到騎殘障車趴趴走
那麼堅強那麼達觀。
那麼勇於入世,
活得精彩。

今年的清明我無淚,
人能精彩活一回 ,
父親沒有白來 。
酸甜苦辣,
父親懂過嚐過經歷過。
此生再了無遺憾,
我佇立父親塔位前,
靜默追思。

那一幕幕,
逝去的天倫時光,
是那麼的平凡,
是那麼的幸福。

今年的清明我無語了。

7.風鈴木等你當新娘

風鈴木!
美艷的行道樹。

外來草原橡樹,
烈焰紅似鳯凰木,
粉嫩賽過五月桐花雪。
一樹櫻紅,
二月風鈴木紫爆。

三月的春風,
獨愛南台灣。
你若専車南下,
來看看黄金雨,
來逛逛黄金路,
來吻吻黄金隧道,
保你踏花歸去馬蹄香。

風鈴木的花期,
走過路過,
千萬不要錯過。
就像情人,
有些事錯過了,
就不會再有。
美麗的錯過是遺憾的錯誤。

風鈴木!
已織成雪白的地毯。
風鈴木!
已舖成黄金的道路。
風鈴木!
已蓋好紫色的天幕。
一切均已就緖,
就等著妳來當新娘。

8.旺來

聽説財神下凡來,
生在南台灣。

那裡有温暖的陽光。
那裡有甘甜的水質。
那裡有清新的空氣。

它舆生倶來,
可點石成金。
它渾身散發,
迷人的香氣。
它蜂蜜的色澤,
叫人埀涎欲滴。

它的品種很多,
有的叫金鑽,
有的叫它牛奶,
有的叫它釋迦,
有的叫它蜜寶,
有稱香水的,
也有稱黄金的,
更有稱金桂花的,
族繁不及備載。

不管它是什麽種類,
大陸人管它叫波蘿。
台湾人叫它旺來。
新加坡人叫黄梨。

閩南人叫王梨,
客家人叫鳯梨。
不管它叫什麽,
都是甜蜜蜜。
都是財神爺的化身。

台灣人!
早也拜,晚也拜。
一簍簍,一筐筐。
都是黄金,
都是金鑽。

旺來!
我的財神,
請您隨時光臨,
全台展開雙臂歡迎您。

9.誰是旺來財神早知道

三月的春風來敲門,
告知旺來財神不報到,
台灣農民全亂了套。

綠媒政要,
罵中國禁止進口太霸道,
中央忙裡忙外轉内銷。

名嘴提議更糟糕,
建議全民分配全吃了。
一天十八公斤,
升斗小民吃不消。

吃壞肚子血糖高,
全民健保掏腰包。
就是没人要檢討,
為何財神往外逃?

狗咬人不是新聞,
人咬狗才是新聞。
人愛財神是正常,
人棄財神是反常。

貪財怕死愛當官人性,
違反人性叫稀有動物。
以前的財神叫美國,
現在的財神叫中國。

美國開動印鈔機,
中國製造印鈔機。
美國開動中國製造,
美金滔滔大江東去,
人民幣不盡長江滾滾來。

親美抗中財神跑,
仇中反中財神跳。
兩岸共識缺不少,
九二共識少不了。
九二共識到,
財神來報到。
誰是旺來財神早知道。

10.柚花開
我的家,
就住在南台灣,
著名麻豆文旦的村落。

小時候,
三五成群的童伴,
便在柚子花下玩耍。

柚子花,
特殊而濃烈的香氣,
遠遠的便聞得出來。

真好聞,
大家喜歡在柚木園下,
尋找柚子花東聞西聞。

嗶波響,
柚子花開時節一種童玩,
一種用竹子筷子做的槍。

玩槍戰,
柚子花下柚木園裡,
最刺激最有趣的童玩。

柚花開,
香氣最是讓人回憶,
嗶波響的童年最是難忘。

〈註〉嗶波響製造法
將適合竹孔大小柚仔兩邊塞入,再用另邊筷子做推送器,往竹子孔洞輕輕 推,空氣便將另一端的柚仔彈射而出,因而發出波的響聲射人,在柚子花開時節,最刺激最有趣的童玩。

11.三八婦女長歌行

女人真重要。
世界若没有婦女,
人類會絕種。

女力是國寶。
國家若缺乏女力,
江山會倒。

家庭婦女不能少。
家庭如果缺少婦女,
妻離子散家不保。

單親家庭
缺乏母愛。
子女能否正常長大?
問題不少。

失去妻子,
家庭是否能維繫?
丈夫該檢討。

没有女兒,
家裡就多了遺憾!
也得探討。

女人半天邊
陰陽對分雌雄各半。
天地平衡,
恆古不變。

舊世纪重男輕女
沙文世界,
一去不返。

三八國際婦女節,
現代女權文明,
廿世紀初來到。
美國先体驗,
百年風行全世界。

女人!
世界缺妳不可。
女人!
男人缺妳不可。
女人!
國家缺妳不可。
女人!
家庭缺妳不可。

春風吹來,
百花盛放。
春神給三八國際婦女節,
最佳獻禮。

12.櫻湖心緣

三峽北大,
一座美麗迷人的大學。

大學城,
北大特區最具特色。
教學大樓最是新穎。
有頂尖的學生,
有頂端的社會科學。
有綠草如茵綺麗的校園。
有漂亮的地標櫻花心湖。

張平沼總裁,
兩岸知名政治人物。
大企業家,
更是首屆傑出校友。
熱心公益關愛母校,
捐贈從不落人後。

櫻花心湖,
心湖櫻缘。
張平沼所捐贈栽種。
北大美麗的新地標。

春天三月,
日落時刻。
落霞餘暉照心湖。
心湖樱花映滿天。
在櫻花心湖觀看落霞,
何等舒暢娛悅。

13.唇槍舌戰

安克拉治,
二加二中美對話。
雙方表現皆精彩。
各説各話,
爭論無解。

擂台已擺下,
中美兩强各上台,
摩拳擦掌爭機鋒。
直球對決。

布林肯首攻,
新疆香港台灣,
種族人權武嚇。
招招要害,
不留情面大反中。

楊潔篪反擊,
板起臉來訓話。
滔滔不絕,
説起外交大白話。
指責美國屠殺黑人,
那有人權?
霸凌高壓,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美國實力,
無法居高臨下,
與中國對話。
真大快人心,
一吐中國百年悶氣。

中美擂台賽,
賽前拉幫結派。
賽中火力勁爆。
賽後各自回報。
一埸對話,
各説各套。

14.破冰

天寒地凍,
大地冰封。
萬物盼破冰。

美國優先,
國際封凍。
世界須破冰。

中國崛起,
美國焦慮。
中美要破冰。

九二共識,
兩岸僵局。
台海急破冰。

春風為大地破冰。
多邊為世界破冰。
對話為中美破冰。

聰明的台灣人,
兩岸僵局,
如何破冰?
現因缘俱足,
只欠東風。

三、獨創新體詩(唐詩宋詞結合現代詩)

1.杏花天影 杏花
遠山含笑春風度,
葉芽翠丶花絳香撲。
滿城遊人看芳出。
稍晩、天又雨,
杏花露。

吟詩醉看杏花舞。
春風來、惱人離苦!
滿天雲影芳心動,
那堪、日將暮,
誰停住?

2.桃花

三月桃花春風笑,
山頭红爆。
小溪村前繞,
遊人溪邊靠。

春風笑!
朶朶花萏待春曉,
一朝花開滿山鬧。

春意鬧!
花開桃花傲。
桃花夭!
蜂蝶滿樹梢。

鶯來枝頭跳,
花下遊人最發騷。
手機忙拍照,
隨傳網路正發燒。

3.梨花

小樓昨夜驚春雨,
畫堂梨花嬌欲滴。
楚楚可人梨花淚,
誰家胸來讓梨依?

4.杜鵑

三月天,
杜鹃花紅詩如血。
驚蟄節,
杜鵑鳴啼早春耕。

陽明春曉映山紅,
台大满園望帝生。
望帝生,
引來學子鬧春聲。

杜鵑花開山撲撲,
唐詩宋詞千年哭。
杜宇苦。

居易吟詩山石榴,
貶謫江陵寄元九。
杜鵑愁。

滿山花開紅艷艷,
躑躅山紅映杜鵑。
春山見。

5.李花

三月春風好,
千蕊萬萏掛樹梢。
翠微新芽小。

身披醫師袍,
恰似觀音在祈禱。
滿山香飛跑。

百花爭春俏,
雪來聖潔比天傲。
蜂蝶枝頭繞。

人説桃花夭,
桃花那有我窈窕。
大美純白高。

人要花比嬌,
我比群芳早過橋。
平淡最美好。

6.驚蟄

立春過後雨水豐。
大地甦醒,
萬物生。

秧田水滿待春耕。
秧機出動,
春雷送。

犁田鬆土驚蟄醒。
翻起沙蟲,
群鷺爭。

春來適時勤耕農。
夏陽助攻,
秋收豐。

7.台北大學

座落三峽,
綺麗校園台首家。
最愛心湖照落霞。

廣地千頃,
大樓外美内新穎。
學子上課好心情。
綠草如茵,
樹高花美青山碧。
休閒運動兩相宜。

柚子花香,
北側環道排榕旁。
夜來春風送夢鄉。

心湖櫻緣,
櫻花盛開花數千。
圍繞心湖映心田。

紫荊花下,
閒看落霞心情佳。
湖岸群童戲水鴨。

8.心湖

清徹透明,
光滑如鏡。
天光雲影水中映。

波濤洶湧,
風平浪靜。
心湖有事多翻騰。

浮生若夢,
潮落潮生。
往事如雨滴落聲。

千山獨行,
好夢易醒。
規劃生涯運隨風。

天樞靈動,
瑤光禪空,
時來運轉指北星。

冬去春興,
年年相同。
春風玉露再相逢。

9.傑出校友

傑出校友,
各校都有。

立功立言立德,
人生三不朽。

回報母校,
學成歸國。
著書立論學界泰斗。

事業有成,
回饋母校,
捐贈金額獨佔鰲頭。

熱心公益,
聲斐國際。
功積卓著足堪楷模。

政府顯要,
社會賢達。
政通人和關心民瘼。

傑出校友,
再多不愁。
通通收歸國有。

10.蝶戀

身著彩衣,
翩翩扇扇一身輕。
舞盡春風霓裳羽衣曲。

穿梭花欉,
尋尋覓覓花香引。
來來回回為花蜜知音。

三千世界,
放眼看繁花百態。
形形色色綻放都精彩。
天上人間,
莊周夢蝶迷衆生,
蛺飛蝶引神遊三千界。

唐詩宋詞,
一絃一柱歌蝶詠。
春去秋來花開蝶滿枝。

11.翠微

白雲飛。
夕陽斜照落餘暉,
山翠微。

冬盡春回。
千林萬木吐芳扉,
人愛翠微。

尋幽道者慧。
踏破青山人不歸,
流漣因翠微。

12.飄渺

山高雲霧繞。
忽隱忽現朦朧貌,
身影太飄渺。

雲悠隨風飄。
水流東去聲滔滔,
隨意任飄渺。

鐘聲梵音高。
穿越千里俗事抛,
悠揚聲飄渺。

宇宙幽深奥。
蒼穹虛無任君遨,
神遊樂飄渺。

13.九二共識

大中至正,
一碗端平,
不偏不倚謂中庸。
華夏居中。

大華曰盛,
日盛稱興,
中華民族早興盛。
古今國情。

哀我中華,
兩岸分家,
老天埀淚看中華。
一統為佳。

分裂七十年,
共識擺當前,
台獨抗中禍兩岸。
融合台海安。

辜汪會談在
九二共識來。
利來利往大門開,
財神從中來。

兩岸公約數,
文化高同族。
唐詩宋詞千秋賦,
李白令江湖。

14.台獨禍台

斜陽外,
横看樓影歪。
心驚不?

樓歪台斜,
中正台方佳。
切勿裝瞎。

台獨在,
天影都罜礙。
災禍來。

台獨高抬,
子彈誰先挨?
禍台者買。

台獨非自台,
從美抗中來。
台獨遺毒在,
戰禍危台海。

15.流蘇

三月雪花落,
流蘇春白絲飄過。
不覺伸手握。

一樹銀髮千根白。
萬朵雪花開,
相思來。

名優雅,
身披白裘好蕭洒。
㩗春走天涯。

凌波仙羽,
往事隨風任解語。
冬已遠離。

16.牽牛花

小小喇叭,
天生野花。
風吹雨打,
最愛攀爬。

樹高籬矮均不怕,
深淵朶朶掛。

長在民家,
絕不眼瞎。
朝迎曦陽,
夕閉落霞。

紅熱藍冷不拖拉,
自在令心佳。

17.小草

小草風吹兩面倒。
身裁矮小,
功用不少。

春來地碧綠如茵,
樹翠草欣,
萬物歡心。

青青草皮,
野餐休憩。
奧運舞台大競技。

風吹草低見牛羊。
羊肥馬壯,
天然牧埸。

身段柔軟姿態低。
生生不息,
堅韌有力。

18.棒球

台灣國球,
發源興盛美為首。
全球棒運跟著走。
想學得從頭。

紅葉首棒,
金龍發威美重創。
威亷波特更輝煌。
台灣三級棒。

棒運蓬勃,
小學高中大學有。
少棒人才不憂愁。
成棒很搶手。

棒隊投手,
球員都夢寐以求。
輸贏全看變化球。
牛棚天天投。

打擊須强,
三四棒超级强棒,
棒棒强打火力旺。
得分紅不讓。

職業棒賽,
球星密探廣挖才,
美女啦隊觀衆來。
球隊忙發財。

19.木球

壯哉台灣翁明輝,
發明木球全球推。
拼辦球赛全力催,
風行載譽歸。

輕輕使力把球推,
木球進門旋酒杯。
草坪青青木球槌,
銀髮送作堆。

國際木球總會,
整合全球國家隊。
奥會立項木球類。
精神太可貴。

台灣組隊早發威,
南北征戰歸。
河畔公園暮年會,
青春歲月回。

20.九重葛

春來百花盛,
三角紅梅艷過櫻。
株株花爆棚。

帶刺女王蜂,
近看遠觀皆春風。
嫵媚露真情。

陽春三月晴,
葉綠花紅長春藤。
青山分外明。

燦爛開九重,
市花花海映天慶,
愛花舉世同。

三月看春興,
賞花遊湖去踏青。
滿目千日紅。

21.咖啡

咖啡樹,
發財致富,
龍非池中物。

咖啡花,
絕代風華。
三月春來發。

咖啡豆,
烘焙黑透。
飄香沖泡夠。

喝咖啡,
聊是非。
小小一杯,
滿眼生輝。

22.繁星

夜臨望蒼穹,
閃閃繁星掛太空。
星風動。

夜深人静露水重,
雲河亮晶晶,
繁星頌。

春風送,
花開錦簇似繁星,
繁星花似星。

23.鳳仙花

矮冬瓜,
鳯仙花。

花瓣似指甲,
花形如蝶蛱。
性急像劍俠,
盼春早拉拔。

春風刮,
猛開花。

夕陽西下,
朱紅日日發,
相見恨晚霞。

24.馬纓丹

一株花開,
萬花寒。
嫉惡如仇,
渾身膽。
七色虹彩,
道家丹。
索命無常,
美過仙。

五色繡球如意草,
天生五雷變色好。
外來入侵滿山跑,
天地寬廣任逍遙。

25.中央山脈

縱貫千里。
右望花東宜,
左看台海西。
風光旖旎。

雲流飄逸。
山高嶺峻岩奇,
樹海溪清水碧。
山川壯麗。

颱風來襲。
風狂雨驟車馬稀,
護國神山擋風雨。
台灣屋脊。

26.春分

細雨紛紛。
新芽吐翠春半分,
插秧播種耕牛奔。
天道酬勤。

大愛天韻。
春天雨落滴佳音,
萬物回甦百花孕。
生機萬鈞。

昌隆國運。
四時開啓首重春,
春半已過惜光陰。
一刻千金。

27.南投埔里

南投埔里好風光。
鯉魚潭旁,
酒廠水好花雕香。

今人愛尋芳,
柳堤七穴花開狂,
不若潭中水鴛鴦。

中台禪寺盛名揚,
清境武陵景正夯。
埔里名氣響。

埔里旅遊旺,
土產太優良,
順道帶回好品嚐。

28.魯冰花

魯冰花,
在台大,
傅鐘園下。
花開三色像寶塔,
無限相思寄晚霞。
哲人佳話。

魯冰花,
悲苦與誰商?
楚楚讓人心傷。
傾聽心事,
但説無妨。

鍾肇政,
詩人筆下共茶香。
小説憶往。
拍成電影話家鄉,
酸甜苦辣隨人賞。
美濃名揚。

魯冰花
年青像娃娃,
節節昇華。
長大像媽媽,
庇佑兒孫。
護子傘塔,
真偉大。

29.木棉花

花界英雄,
三月春風花正紅。
海誓山盟樹正青,
社會菁英。

一劍孤挺,
傲骨天來槍紅纓。
插向天際映山紅。
指向群峰。

愛恨隨風,
天南地北人相逢。
山珍海味自相迎,
攀枝花紅。

30.龍抬頭

廿四節氣不出頭,
時令驚蟄後。
蜈蚣蠍子到處走。
雨水連綿週,
龍臨大地好豐收。

十二生肖龍抬頭,
龍子龍孫多。
安好太歲度辛丑。
本命人皆有,
闔家平安得先求。

華夏民族龍為首,
五千年立國。
龍首遭搶是國仇,
百年不罷休。
中美爭霸龍抬頭。

31.孤挺花

婷婷玉立,
一身華麗。
滿口拉丁語,
獨霸胭脂氣。
芬芳濃郁。

花開並蒂,
百轉千廻看不膩。
飛入宮中,
鶴立雞群,
艶壓三千佳麗。

孤挺靜謐身世謎,
身孤人好奇。
風彩綽約迎春起,
眽眽含情人著迷。
萬般珍惜。

32.玫瑰

桃李花開爭春風,
玫瑰花開四季紅。
冬來與春同。
但願人長紅。

冰天雪地群芳冷,
玫瑰艷冠紫禁城。
誰有本事坐中宮?
花中皇后天子寵。

玫瑰花開皆春風,
南北均相同。
愛隔青山幾萬重,
玫瑰傳情天下同。

33.鮭魚之夢

年青賣名,
只要喜歡有何不行?
凡是天註定,
成敗皆是命。

鮭魚之亂病非輕,
一夕撼台説不清。
楞頭青已成名,
名可名非常名。

道可道非常道,
老子早想到,
鮭魚之夢妖風暴。
父母嚇一跳,
萬萬没想到。

反中抗中又仇中,
急急如律令。
鮭魚價值青年夢,
執政人心冷。

34.天鵝

天鵝波上舞,
水面澰灧人爭睹
逍遙滿江湖。

仙風道骨,
白袍黑袍傳千古。
休要细數。

運來白鵝叫,
好事多磨神仙跳。
人財我都要。

壞事黑鵝來,
禍國殃民天降災。
凄慘遍地哀。

天使來招呼,
天鵝黑白皆無辜,
莫要自尋苦。

35.春江花月夜(一)
春,
百花爭艷碧翠臨。
寒未歇,
煙起濃如雲。

江,
薄霧輕紗朦朧裳。
停不住,
鳴咽長鳴盡滄桑。

花,
萬物甦醒内外華。
春風現,
芬芳自心發。

月,
圓明生輝弦似缺。
高空掛,
亮光催人回。

夜,
萬里蒼穹一片黑。
人車靜,
點點星光伴月輝。

36.春江花月夜(二)

春江,
寒鴨戲水岸花香。
春風吹佛柳絲揚。

春花,
奼紫嫣紅艷自華,
枝頭明媚春來發。

春月,
夜靜星寒輕雲飛,
月臨春水共潮輝。

春夜,
百花盛開月光美,
明美暗静人自歸。

37.春江花月夜(三)

春江花,
碧波千里映晚霞。
江岸春花發。

春江月,
水映江天滿山輝。
粼粼波光洄。

春江夜,
春江夜瀾燈火美。
夜靜人影微。

春花月,
春來月明花開媚。
無限風光隨。

春花夜
春花爭艷夜不歸。
花夜暗香隨。

春月夜,
春來月明夜迷迭。
散入春風醉。

38.春江花月夜(四)

春江花月。
春臨江天花滿月,
花紅月明春風隨。
有夢最美。

春江月夜。
水映雲天明月夜,
雲破月來夜色美。
希望相隨。

春花月夜。
春花月夜暗香飛,
企盼情郎夢相隨。
死生相陪。

39.春江花月夜(五)

春來詩滿江,
山青水碧花正香。
春寒夜風涼。

春江共潮生,
千里江水映月明。
江月萬古情。

百花迎春開,
江上夜來月開懷。
月臨望江台。

月臨春花江,
金波粼粼春花香。
春夜愛風涼。

月明花满江,
千里春神扮紅娘。
相思寄月娘。

春江花月夜,
若虚孤篇蓋全唐。
至今仍稱王。

40.春江花月夜 (完整版)

春,
百花爭艷碧翠臨。
寒未歇,
霧起濃如雲。

江,
薄霧輕紗朦朧裳。
停不住,
鳴咽長鳴盡滄桑。

花,
萬物甦醒内外華。
春風現,
芬芳自心發。

月,
圓明生輝弦似缺。
高空掛,
亮光催人回。

夜,
萬里蒼穹一片黑。
人車靜,
點點星光伴月輝。

春江,
寒鴨戲水岸花香。
春風吹拂柳絲揚。

春花,
奼紫嫣紅艷自華,
枝頭明媚春來發。

春月,
夜靜星寒輕雲飛,
月臨春水共潮輝。

春夜,
百花盛開月光美,
明美暗静人自歸。

春江花,
碧波千里映晚霞。
江岸春花發。

春江月,
水映江天滿山輝。
粼粼波光洄。

春江夜,
春江夜瀾燈火美。
夜靜人影微。

春花月,
春來月明花開媚。
無限風光隨。

春花夜
春花爭艷夜不歸。
花夜暗香隨。

春月夜,
春來月明夜迷迭。
散入春風醉。

春江花月。
春臨江天花滿月,
花紅月明春風隨。
有夢最美。

春江月夜。
水映雲天明月夜,
雲破月來夜色美。
希望相隨。

春花月夜。
春江月明夜香飛,
企盼愛人夢相隨。
死生相陪。

春來詩滿江,
山青水碧花正香。
春寒夜風涼。

春江共潮生,
千里江水映月明。
江月萬古情。

百花迎春開,
江上夜來月開懷。
月臨望江台。

月臨春花江,
金波粼粼春花香。
春夜愛風涼。

月明花满江,
千里春神扮紅娘。
相思寄月娘。

春江花月夜,
若虚孤篇蓋全唐。
至今仍稱王。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