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俊臣]疫情後地方自處之道20210709

疫情後地方自處之道

紀俊臣

中國地方自治學會理事長/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

通常每年的五、六月間是大家正在安排夏天避暑旅遊的旺季;尤其六月畢業季節,多少年輕人正在規劃最後一個暑假,過後就要找個好工作,上工去了。但今年的情況完全變了調,五、六月大家守在家裡,什麼地方也去不了,尤其應屆畢業生,五月在家遠距上課和期末考試,六月的畢業典禮竟然是虛擬,多麼期待可陪同爸媽參加穿著學位服的典禮;尤其一生就這麼一次的校園倩影,也泡湯了。心情的苦悶,可想而知。

造化弄人,暑假恐怕那裏也去不了;暑假過後的工作,更不知去哪找?每天報導的是,又有多少人正在放無薪假;更令人怵目驚心的事,又有那家飯店停業,那家著名公司轉手。當然護國神山的半導體,股市仍然一片看好,上看一萬八,可是究竟又有多少年輕人可以到半導體公司上班?這是一個很叫人煩惱的悶日子。年長者公費施打疫苗,本是好事一樁,那知猝死者的消息,也很叫年長者施打疫苗却步。

以上這些現象,好像從來就沒想過,結果碰上了。

其實,未來的日子,可能每年年長者都要挨上一針,而且一針不夠,可能要二針,甚至三針吧!年輕人工作的地點,未來可能一半在家一半在職場,當然大家可要祈禱:一劑即可終身免疫。

疫情後,人類沒有再幸災樂禍的本錢,人類祇有新生活,才是防疫的資產。因之,我們從這一次新冠肺炎的抗疫過程,應該學到教訓:

第一、中央可以做,如果不做或做不好,地方怎麼辦?

新冠肺炎固然刁鑽難纏,但中央卻漫不經心,多次錯失防疫的好時機。比如:採購疫苗、普篩、PCR新設備;尤其醫護人員防疫設施、方艙醫院等不一而足。中央掌控資源外,就是掌握多少公權力誓死不放,以致民間捐購疫苗不得其門而入,甚至中央還發明一些新名詞:校正回歸確診人數、猝死因三高與施打疫苗無關。中央既然無能,地方真要坐以待斃?立法委員該有所警惕和醒悟,修修法,給予地方有法制沙盒可用如何?地方是自治團體,總要有自治的必要政策工具,才好自主管理。

第二、地方看到民苦,就要感同身受,務必盡到保護的責任。

新冠肺炎這場疫戰,政府至今勝負未卜,但至少看到公部門的問題,還真不少。地方要做的事,有些可能限於財源;有些也可能是知能不夠。不過,像確診者足跡的追蹤,固然用電子設備,才能在短時間找到蛛絲馬跡,但電子資訊卻不在地方操作範圍。這就說明疫後應該檢討,究竟有哪些屬於地方該有的資源和公權力,就爭取來,以利萬一碰到可以使用。

如果不這麼做,什麼保障人權,什麼人民的健康權,都是假的。對社會而言不能盡其責任,任何人都不會相信政府有多偉大。

第三、中央一向政治凌駕專業,地方有可能專業凌駕政治嗎?

由這次中央荒腔走板的防疫,其他紓困、振興經濟也是沒規劃好,一改再改,而且一次比一次改得快,真叫人目不暇給。這是怎麼一回事,很簡單,就是不懂裝懂,不請教專家,不參考過去的經驗,反正大權在握,大不了再改就好了。這種完全不顧人民死活,祇在乎美國主子高興不高興,實在叫人受不了,那又能如何?簡單的說,就大家回到專業的作為,也許才是正辦。因之,

地方的行政首長,不要也整天想到總統大位,應該要有人民至上的觀念。儘管病毒可怕,但祇要心存善念,將民眾的苦楚視為服務的核心,而且能多多參考國外治理經驗,甚至在計畫室、研考會聘幾位新出爐的新科博士,請他們研究研究一些治國之道,至少是治地方的方法,相信養兵千日,就是用兵一時也是值得;何況這些年輕人的培養,就是未來地方乃至國家人才的養成。

雖然地方的事地方負責,這是地方自治的基本原則,但國家的事,難道也只是國家負責嗎?其實,地方的事,固然地方要儘量負起責任,但國家絕不能就置身治外;國家應該視如己出,將地方的事也當做國家的事,來規劃國家來奉獻社會。至說:國家的事,匹夫有責。這是從小就學到的倫理,豈是胡說?此次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起初大家都覺得很難,可能要好幾年才能開發出來。事實證明,祇花了六個月的極短研究時間,美國科學家即找到開發疫苗的竅門。第二代疫苗很快就出來,貢獻的人就是咱們臺灣去美國的一位獸醫博士。試想這些科學家如果沒有「匹夫有責」的胸懷,他會在實驗室不眠不休的研究分析,一將功成或許萬骨枯,一疫苗完成卻使世人得再生。這種匹夫有責的社會倫理,現在好像很少人提,卻是格外重要。知識分子就是明知道狗吠火車,卻也要盡一份社會責任。該說就說,祇要為大眾好。

地方政府要有地方的幸福,就在手裡實現,在手裡得到保障的心態。疫情希望放緩;新冠肺炎變種希望能夠控制。這些地方可能插不上手,但至少地方可以在社會服務方面做得更好,就以防疫旅館,乃至防疫醫院的興建,大家總感覺病毒又不是常有,何必大興土木?但由SARS至禽流感至COVID-19,時間並不長,中間還有其他在外國肆虐的病毒。地方可以挪點經費,蓋棟方艙醫院,平時做為一般醫院,一旦病毒入侵,就可以整棟改為方艙醫院,以保護人民,不致於輕症就這麼在家缺乏醫療而成為重症,甚至不藥而猝死。

這些建議,或許說不上建議,但至少是經過新冠肺炎入侵臺灣所出現的問題和現象。希望大家想想,國家是我們的,地方治好了,國家不就也會好,甚至更好呢?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