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全球疫苗戰 台灣太落後20210525

[聯合報]

全球疫苗戰 台灣太落後

2021-05-25  聯合報 / 李永騰/空中大學公行系教授(新北市)

台灣新冠疫情急遽蔓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確診病例 (校正回歸)、疫調資訊、擴大篩檢、隔離送醫等,這些都是控制疫情的補救措施,然而要戰勝疫情,只有全民施打疫苗才是根本之道。從去年至今,指揮中心所公布的疫苗資訊,是片段、零碎、不確定,甚至是前後不一。

去年十一月,指揮官陳時中公開說「共購得一千五百萬劑新冠疫苗」,並且「已付訂金」,然後呢?然後就沒有下文。今年二月我國簽約購買五○五萬劑莫德納疫苗,當時就協議六月起到貨,陳時中稱民眾「六月比較有機會開始接種疫苗」,究竟機會有多大?人民還是一頭霧水。

三月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質詢:各國已陸續開始施打疫苗,若將來發行疫苗護照,台灣怎麼辦?陳時中說,問題在於疫苗護照何時發行與時效性,希望靠後續疫苗資訊更清楚、施打速度能更快,以趕上世界的開放。當時台灣疫情穩定,指揮官認為施打疫苗不急。誰知莫非定律屢試不爽,五月本土病例暴增,國內對疫苗需求孔急。

除已到貨的少量AZ疫苗,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表示,「預期」台灣最慢六月底前應能獲得所分配到的AZ疫苗。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六月底前與全球分享八千萬劑新冠疫苗。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已向美方表達爭取這波釋出的疫苗。結果如何?尚無答案。

我國採購目標原本是到六月底交貨超過一千萬劑,但目前多個亞洲國家都爆發疫情,除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外,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越南、柬埔寨也陸續傳出確診與住院人數不斷攀高。全世界供貨都很緊繃,國外疫苗廠能否如期履約?國產疫苗何時能取得緊急授權?民眾都很關心。

台灣前半期防疫的模範生表現,主要是靠公衛系統的健全及人民的自律;但接種疫苗大幅落後。撇開歐美接種率過半的國家不談,光是亞洲其他地區,大陸及港澳地區已經施打超過四億劑疫苗,連最近疫情失控的印度都達到一點八億劑接種;而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目前只有廿二萬人接種疫苗,接種率不到一%。

拜登上任後說到做到,在百日內全美國接種兩億劑疫苗。如今美國許多州與大城市紛紛解封,回歸正常生活,美國職籃NBA季後賽開打,滿滿的觀眾重回球場觀賽,讓人好不羨慕!由於疫苗奏效,歐洲多國如法國、英國、波蘭、羅馬尼亞、以色列等也逐步解封。

目前各國都在搶疫苗,韓國總統文在寅老遠飛美國見拜登,主要就是為了「用晶片換疫苗」,全球搶疫苗大戰瞬息變化。建議指揮中心應增列有關疫苗採購進口、接種最新進度的列管追蹤報告,即時公開透明人民最關心的資訊。

當前民眾接種疫苗意願高漲,政府必須加快腳步,窮盡所有力量,讓人民盡快全面有序接種疫苗,才能戰勝嚴峻疫情,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