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輝:習川聯合國演說 中美爭霸高下立見 20170924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現出首秀,一開口就先大大地吹噓一番他上任美國已經取得的種種「成就」,但轉瞬間批評起聯合國太過官僚,強調美國負擔了聯合國22%的經費,卻不見成效,必須徹底進行改革。隨後北韓、伊朗一一被點名為「流氓國家」,包括委內瑞拉在內都是「當今地球上的禍害」,甚至要把北韓「徹底摧毀」等爆衝的言詞一再上演,引起台下不小的議論。
與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帄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說相較,顯得美國在全球領導力正日薄西山。習近帄的演說內容以與世界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作為主軸,並引述孔子的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強調無論中國發展到哪一步,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當場並宣布將投資約663億元台幣協助貧窮國家發展。
所謂「以小窺大」,從川、習二人在聯合國發表的演說內容可以看到國際舞台的主角正在轉換。美國道德光環不在,現在呈現外強中乾,國力將如自由落體快速下降。中國大陸則以王道思想和世界一家的姿態,展現出作為全球新一代領導的大國格局。兩強爭逐世界領導權,聯合國上演說正表現出兩位領袖的態度與高度決定了一切,中國大陸將會獲致最後勝出。
中美爭霸由習、川兩人在聯合國的演說立見高下。現今中國大陸在科技創新驅動力上全面趕超歐美。「一帶一路」的大戰略下美國勢將從地緣政治上逐漸被邊緣化。依此趨勢,或許中國大陸綜合國力全面超越美國會在2030年前便可實現。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