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報]戴肇洋:鏈結美國產業 活絡台灣經濟20201110

[台灣醒報]

《經研隨筆》鏈結美國產業 活絡台灣經濟

戴肇洋 2020/11/10

美國史上最激烈的總統大選,歷經撲朔迷離曲折發展終於初步揭曉,拜登11月8日宣布已絕對的票數差距勝選,此時可以說是逐漸塵埃落定;除非川普在未來一個月內提出證據,同時透過法律訴訟翻轉選舉結果,否則明年元月20日,拜登將順利完成總統的宣誓入主白宮。

美中貿易戰我受惠

無庸置疑,過去以來川普所堅持的「美國優先」政策帶給台灣經濟最具體的實質利益是在貿易與投資層面。尤其2018年3月所掀起的美中貿易爭端,雖然中國大陸台商在美中貿易大戰衝擊下,面對供應脫鉤或供應斷鏈挑戰,但是台灣卻是在貿易與投資上兩面受惠。

亦即台灣科技廠商在美國禁止銷售中國關鍵零組配件產品下,輸往中國大陸產品大幅成長;另一方面,受惠中國大陸輸往美國產品遭到加徵關稅之下,因相對享受關稅利益,而同步對美國之出口增加。

 拜登崇尚多邊主義

不過,更加重要的是,由於美中貿易大戰持續延燒,促進中國大陸台商鮭魚返鄉,不但創造過去兩年台灣民間投資再現生機,甚至讓各界殷切期盼的產業升級熱潮。

隨著拜登勝選,目前雖無法完全掌握其未來經濟政策方向,但檢視拜登在大選中所提出的經濟理念可以發現,除了主張「恢復美國領導地位」,重視與各國經濟相互協調之外,將會積極重返國際經濟組織,同時轉向「多邊主義」,調整過去四年川普所堅持的「美國優先」政策,以及執著「單邊主義」,藉以重建美好美國。

此外,在氣候變遷、環境永續領域上是拜登的首要政策,除了將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更是宣稱投入1.7兆美元加速推動綠能與能源轉型,同時增加補助電動車、太陽能、風電、儲能等相關產業。

 掌握美科技商機

再者,美國頗殘破的傳統基礎建設之翻新、耗資天文數字5G新興科技基礎建設之投資等,更是拜登上任之後已無可逃避的挑戰。因此,政府若能針對美國產業政策方向主動出擊,以及透過這幾年來推動產業轉型所累積的經驗與實力,無疑是鏈結台灣廠商的最佳機會。

至於在因應美國新的產業政策上,建議政府未來需要加強連結國內工商團體資源,積極參加美國每年所舉辦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議(SelectUSA Investment Summit)」。雖台灣希望美國廠商擴大來台投資,但相對必須同步進行雙向投資,例如投資美國AI(人工智慧)、5G等,與未來我們希望發展的新興科技產業加以連結。

整體而言,未來台灣在政治上與美國的鏈結,恐將不如過去活絡;但是,台灣在經濟上與美國的鏈結機會,卻是可以隨著美國產業再造,透過台商和美國廠商之合作,形成最佳策略夥伴,在創造美國就業機會的同時,帶給台灣經濟更進一步升級。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