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全球化資安新思維」新聞稿20170921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今年3月起至12月共舉辦5場擘劃台灣新金融系列論壇,邀請國內金融領域中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進行對談,提升國內金融交流與合作。

 

此次第4場「金融科技全球化 洗錢防制新趨勢」論壇,於9月21日下午在台灣省商業會舉行,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

 

此次與會演講貴賓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與拉斐爾反洗錢諮詢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慶啟人。莊琇媛副局長歷任銀行局科長、專門委員、稽核、副組長、組長、主秘等歷練完整,此次特別為新金融論壇介紹了我國因應金融科技趨勢下洗錢防制的最新政策說明,也代表了政府對於金融改革與創新的堅持與決心。拉斐爾反洗錢諮詢顧問公司為國內首家「反洗錢顧問公司」,協助金融機構強化內控,提升反洗錢之成效。慶啟人執行長曾任高檢署檢察官,在檢察界有「俠女」美譽,也是全國司法官唯一擁有「反洗錢師」證照者。總結致詞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慶啟人   拉斐爾反洗錢諮詢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

首先由慶啟人執行長以「金融全球化下銀行防制洗錢作業之提升」為題進行演講,演講內容分別針對了金融機構之反洗錢義務、反洗錢之國際發展趨勢,以及臺灣如何因應國際反洗錢組織之相互評鑑等三大部分作詳盡的介紹。尤其是對於對重要政治性職務之客戶要加強客戶審查程序,包括:現任或曾國內外政府或國際組織,與其他受益人、家庭成員及有密切關係之人亦均包括在內。最後她指出,有什麼型態的犯罪,就有那種類型的風險,也就應有控制風險的措施。而統計數據便看出控制風險的矛盾,所以監管應該將未來的矛盾用統計方式來彌補。

 

莊琇媛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副局長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則以「金融科技與洗錢防制之政策」為題進行演講。她指出金融科技的發展有助於提升金融業競爭力及實現普惠金融,亦帶動全球監理模式的改變,如採取實驗式監理措施、發展監理科技等。金管會因應於此,從產品、組織及系統等三面向推動相關措施,協助業者在兼顧消費者權益及金融穩定下,積極運用科技創新金融服務。未來亦將持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十項計畫,並參考國外金融監理沙盒制度,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立法,建置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另為強化金融機構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機制及因應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 預計於2018年第4季對我國展開之第三輪相互評鑑,亦從健全法制環境、督導金融機構落實執行、提升金融機構相關能力及加強訓練與宣導等面向著手推動各項措施,以提升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的整體效能。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最後,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在總結致詞中表示,在科技化與全球化的趨勢下,我國金融服務業如何在創新發展中兼顧興利與防弊,是當前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我國在推動金融體制與國際接軌,布局海外市場的同時,除了深化與各國金融監理機關之交流合作,提升我國金融業之國際能見度,更應強化跨國金融監理能力。換言之,現階段政府應加快金融科技運用與開放的腳步,對於金融監理的能力也必須同步提升,以健全金融業正面發展的環境,為投資大眾消費者提供保護與協助。此次「2017擘劃新金融論壇系列」能夠順利舉辦,特別要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包括與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共同主辦的單位: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台北市商業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等,以及協辦單位有:富邦金控、華南金控、中華民國銀行公會、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台灣省商業會等。還有在座親自與會的各位貴賓,因為您們的參與,才能使得會議圓滿成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