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智慧城市高峰論壇」新聞輯要20130128

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行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
2013.01.30 新浪網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130/8890952.html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3年1月28日(一)假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行「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本次研討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協辦單位為桃園縣政府、苗栗縣政府、彰化縣政府、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與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辦公室。指導單位有內政部、交通部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承辦單位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及戰國策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於開幕致詞時指出,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能邀請到吳敦義副總統貴賓致詞與內政部李鴻源部長作2030年臺灣國土規劃專題演講,及地方政府桃園縣吳志揚縣長、彰化縣卓伯源縣長、苗栗縣林久翔副縣長作智慧系統應用在其縣市之專案報告,象徵政府部門對城市治理之重視。智慧國家可分為三個層次,第一為國土治理,二為城市治理,第三為專業治理;專業治理最為具體,國土治理層次最高,城市治理是應用高科技將各專業治理作連結整合,作最有效率之平台功能。此次智慧城市高峰會與科技大廠IBM合作,象徵台灣競爭力論壇作出重大突破,立足台灣、跨越兩岸、放眼全球新的里程碑。
吳敦義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是地球上天然災難最脆弱的地區之一,約有73%的土地與民眾,暴露在颱風、地震及水災三種天然危險因子中,因此,政府必須特別重視預防及災害防救,以確保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此外,更感謝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辦此次高峰會,將國家治理智慧城市與科技脈動運用智庫平台,作有效連結整合,提升台灣競爭力。
內政部長李鴻源在國土規劃專題演講指出,2030年的台灣將面臨缺糧、缺水、缺能源、水汙染、物種滅絕、傳染病等嚴峻考驗。面對眾多問題,部長將運用政府效能,加強整合各項難題,並配合雲端資料庫,將資訊做系統整合及分析,提出臺灣最正確有效應對方案,讓臺灣健康永續地發展。
【實戰專題Ⅰ】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擔任主持,並請到桃園縣吳志揚縣長分享「桃園航空城計畫」,吳縣長強調,除了中央與地方政府傾全力推動外,也期盼企業界能一起參與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副總經理魏勝之及立法委員廖正井等與談人,也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發表看法與建議。
【實戰專題Ⅱ】由彰化縣卓伯源縣長作黃金廊道專題演講,座談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林建甫總召集人,與談人有IBM智慧城市電腦工程首席傑出工程師鐘健堯博士、農委會陳保基主委、水利署田巧玲副署長與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周天穎主任。卓縣長表示,臺灣山高水急,水資源稀少,往往超抽地下水造成環境危機。水資源無法替代,政府應設法開發保護水資源。將加強伏流水的開發,確保彰化水資源之有效運用。
【實戰專題Ⅲ】由苗栗縣林久翔副縣長作防救災專題演講,該場次由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簡賢文教授主持,與談人包括IBM智慧城市工程部門首席資深顧問Mike Kehoe博士、內政部消防署葉吉堂署長、台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研究所施邦築教授與謝國樑委員。林久翔副縣長指出,防災勝於救災,應建構多功能災害防救資訊平台,使用科技智慧靈活防救災。
【實戰專題Ⅳ】邀請到IBM智慧城市公共安全首席資深顧問Christopher Mckee博士,由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鄭瑞隆教授主持,與談人有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鐘景琨大隊長、彰化縣政府警察局官政哲局長與銘傳大學安全管理系張平吾教授。官政哲局長認為,政府未來應運用科技分析作治安防衛城,透過智慧警政,全面提升治安治理警,加強警察效能。
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在閉幕致詞時表示,本次高峰會邀請到吳敦義副總統致詞,並有二位部長出席,一位次長來參與,有署長有副署長,以及在縣政滿意度名列前茅的三位縣市長參與,在產、官、學界都是非常頂尖的人士。台灣競爭力論壇期盼臺灣22縣市能秉持標竿學習之精神,相互競爭學習,運用最新資訊,成為智慧城市,並使台灣朝向智慧國家邁進。
台灣競爭力論壇舉行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
2013.01.30 中評社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4/2/3/4/102423459.html?coluid=5&kindid=23&docid=102423459&mdate=0130105735
(全文同上)

 
台灣競爭力舉辦「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論壇
2012.01.28 新浪新聞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128/8874444.html
【大成報記者黃俞珍/范貴香/台北/桃園報導】桃園縣長吳志揚28日在一場「智慧城市高峰會」的論壇中強調,桃園航空城計畫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大的都市計畫,它攸關台灣未來發展,更是台灣經濟再起飛的重要契機;因此,除了中央與地方政府傾全力推動外,也期盼企業界能一起參與推動是項偉大的發展計畫。
吳縣長28日上午在台北市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參加由台灣競爭力論壇所舉辦的「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針對智慧城市建設如何應用在『桃園航空城計畫』的專題講演中,作了以上表示。論壇中,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副總經理魏勝之及立法委員廖正井等與談人,也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發表看法與建議。
吳縣長首先指出,桃園航空城計畫就是結合機場及周邊區域,把它當成一個完整的園區作規劃,它是國家發展的旗艦級計畫,不僅希望藉由航空城計畫將台灣的經濟推展出去,同時讓桃園成為一座可以與全世界競爭的城市。
吳縣長說,桃園航空城計畫中,桃園負責的是都市計畫及土地區段徵收與取得,去年九月十八日陳冲院長拍板定案後,桃園縣政府不僅與中央充份配合,而且桃園縣府已預定在今年底前,完成整體桃園航空城及周邊特定區開發計畫的所有審議工作,並同步啟動區段徵收之相關前置作業,同時預計於民國108年年完成所有土地用地取得及完成區段徵收。至於整個都市計畫,將採不分期一次開發方式進行。
吳縣長強調,航空城計畫可以將台灣未來所面臨的經濟問題,畢其功於一役。而計畫有五項重要發展目標,分別為建設桃園國際機場:新增第三跑道並擴大自由貿易港,打造「東亞樞紐機場」;發展機場捷運線:取得520公頃產業發展專區,發展國家級產業聚落;促進產業群聚發展:機場捷運102年通車,解決A11、A15、A16無都市計畫問題,支撐捷運運量;紓解大台北發展壓力:大台北發展已飽和,需提供大台北發展腹地,擴大臺灣發展效益;以及促進桃園國際機場和台北港空海雙港整合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等。
至於桃園智慧航空城規劃內容部分,吳縣長指出,將包含交通、醫療、教育、永續環境、產業、觀光、幸福生活及政治理等八大面向,同時導入台灣最引以為傲的資通訊技術,建構一個高感度的優化環境,提供主動、即時、智慧化服務,達到智慧便捷、綠能環保和高效安全目標,藉由建構桃園航空城成為智慧化的最佳典範。智慧航空城規劃為經貿展覽園區、機場相容產業服園區、生活機能地區和產業專用區等四部分的服務規劃。
另外,吳縣長還特別提及繼2009、2010、2011年後,桃園縣於2013年再次獲得國際智慧城市組織ICE全球前21大智慧城市(SMART21),同時今年更獲得全球前7大智慧城市(TOP7)的肯定。因此,吳縣長說,展望未來,桃園要能在全球眾多國際城市中脫穎而出,除了藉由國家門戶區位優勢發展航空城,桃園縣政府將積極結合民間力量發展智慧城市建設,智慧航空城將引領桃園起飛。
葉匡時次長在與談時表示,航空城計畫是台灣連結全世界的關鍵,也是台灣轉型的契機,所以各界都必須要有開拓的心胸去接受與整合不同的意見和資源,同時引進世界知名企業與國內起嘗試這個史無前例的試驗,才能成功推動這項計畫。
立法委員廖正井則建議,唯有縮短土地徵收時程,及採取先建後拆的方式,在空軍基地或捷運旁空地上先建房舍安頓土地被徵收的住戶後,才能避免因成本因素影響日後投資者投資意願,如此桃園航空城計畫才能成功。

 

台灣競爭力舉辦「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論壇
2012.01.28 yam天空新聞
http://n.yam.com/greatnews/politics/20130128/20130128178641.html
(全文同上)
「智慧城市高峰會」論壇─桃園航空城 108年完成徵收
2012.01.28 青年日報
http://news.gpwb.gov.tw/news.aspx?ydn=026dTHGgTRNpmRFEgxcbfbjKsCva%2FLwCh0gk73GFCuboumKE5nFYysS%2FPXiwi3ihh%2Fbpobsf6vIpRmcY2enrrym2o7VgJE1dhc9uEHN6%2BsY%3D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縣長吳志揚昨天在一場「智慧城市高峰會」的論壇中強調,桃園航空城計畫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大的都市計畫,它攸關臺灣未來發展,更是臺灣經濟再起飛的重要契機;因此,除了中央與地方政府傾全力推動外,也期盼企業界能一起參與推動是項偉大的發展計畫。
吳志揚在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參加由「臺灣競爭力論壇」所舉辦的「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針對智慧城市建設如何應用在「桃園航空城計畫」的專題講演中,作了以上表示。論壇中,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副總經理魏勝之及立法委員廖正井等與談,亦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發表看法與建議。
吳志揚首先指出,桃園航空城計畫就是結合機場及週邊區域,把它當成一個完整的園區作規劃。
吳志揚說,桃園航空城計畫中,桃園負責的是都市計畫及土地區段徵收與取得,去年九月由陳揆拍板定案後,桃園縣政府不僅與中央充分配合,而且桃園縣府已預定在今年底前,完成整體桃園航空城及周邊特定區開發計畫的所有審議工作,並同步啟動區段徵收之相關前置作業,同時預計於民國108年完成所有土地用地取得及完成區段徵收。至於整個都市計畫,將採不分期一次開發方式進行。

 

吳敦義出席智慧城市高峰會
2012.01.28 新浪新聞
http://dailynews.sina.com/bg/tw/twpolitics/cna/20130127/20074199695.html
副總統吳敦義(圖)28日在台北出席「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並致詞。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2年1月28日

 

吳敦義出席智慧城市高峰會
2012.01.28 yahoo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5%90%B3%E6%95%A6%E7%BE%A9%E5%87%BA%E5%B8%AD%E6%99%BA%E6%85%A7%E5%9F%8E%E5%B8%82%E9%AB%98%E5%B3%B0%E6%9C%83-%E5%9C%96-042344929.html
副總統吳敦義(圖)28日在台北出席「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並致詞。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2年1月28日

 

吳敦義:強化城市為安全便捷舒適的環境
2013.01.28 中國網路電子報
http://www.echinanews.com.tw/shownews.asp?news_id=176452
(記者/陶家駒、編輯/李碧華、攝影/邱水文)
副總統吳敦義28日在一場「智慧城市高峰會」論壇中表示,智慧城市不只是人文、教育、政治的城市,更要凸顯出自己的特色,並打造為安全、舒適、便捷的城市。
吳敦義說,以智慧安全來說,美國BERI把台灣近幾年投資風險評為全球第3名,2009年全球發生H1N1疫病,台灣也展現非常強的防疫能力,比OECD還強,被評為世界第4。
他認為,任何一個城市都必須防治災害,台灣為颱風、地震、水災易發生的國家,所以我們更要有效來防治災害。

 

即時新聞//吳敦義推馬市長智慧城市政績
2013.01.28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66599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副總統吳敦義上午出席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他說,桃園市、台中市與新北市這些城市在近期評比中,就像馬英九任台北市長在2006年獲得世界智慧城市評比首獎一樣,不讓台北市專美於前,持續推動智慧城市的努力,這是國家持續進步的重要象徵。
即時新聞//吳敦義:強化城市為安全便捷舒適的環境
2013.01.28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666665.shtml
副總統吳敦義28日在一場「智慧城市高峰會」論壇中表示,智慧城市不只是人文、教育、政治的城市,更要凸顯出自己的特色,並打造為安全、舒適、便捷的城市。
吳敦義說,以智慧安全來說,美國BERI把台灣近幾年投資風險評為全球第3名,2009年全球發生H1N1疫病,台灣也展現非常強的防疫能力,比OECD還強,被評為世界第4。
他認為,任何一個城市都必須防治災害,台灣為颱風、地震、水災易發生的國家,所以我們更要有效來防治災害。
缺水缺電 2030年危機 水利署已預作準備
2013.01.28 自立晚報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1&catsid=2&catdid=0&artid=20130128abcd011
【記者張健/謝錦慧 台北報導】內政部長李鴻源28日說,2030年台灣將面臨缺糧、缺水、缺電、缺能源考驗,以水庫淤塞狀況,屆時恐無法支撐2300萬人用水。
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舉辦「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探討「智慧城市」於公共政策與政府治理應用,並邀副總統吳敦義致詞,李鴻源則以「給台灣2030年備忘錄」為題發表演說。
李鴻源表示,台灣面臨全球化、全球暖化問題,因全球人口持續增加,未來地球將更熱、更擠,台灣資源仰賴國際,在未來30年間,可能會有缺糧食、能源危機。
水資源方面,李鴻源說,台灣熱島效應嚴重,每2年就有嚴重水災,每9年就有嚴重旱災,「沒有風調雨順4個字」。台灣水庫也因淤積問題嚴重,50座水庫庫容剩2/3,到2030年可能僅剩一半,屆時無法支撐全台2300萬人口用水。
李鴻源指出,這對國際水利專家都是一大考驗,因為無法清淤。以石門水庫來說,淤泥1億噸,運費達新台幣1000億元,且清運的砂石車連結起來可繞地球7圈,實務上不可能達成。
李鴻源認為,台灣缺乏資源,能源、水用量大,但價格卻低,牽扯敏感政治操作,無法理性討論合理價格;又如抽地下水發展農業、漁業,政府要花很多經費挽救海岸線,投入的社會成本遠高於經濟效益,是充滿矛盾的國家。
李鴻源強調,台灣在2030年可能會被國際課掉5200億元碳稅,對企業是沉重負擔,台灣處理相關議題應釐清政治問題,後續才能理性討論,政府也需要跨部會良好溝通,做好國土規劃,聰明使用國土資源,面對未來挑戰。2013/1/28
面對缺水缺電等變遷 水利署已預作準備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針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對台灣面臨全球化及全球暖化問題之憂慮,水利署28日表示,已於99年起進行氣候變遷對水資源之衝擊及調適策略研究並預作準備,2030年應不致發生水庫容量減半及無法滿足2300萬人用水之情形。
水利署說,針對氣候變遷對水資源之衝擊,已提出各區域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以民國120年(西元2031年)作為目標年,以確保目標年用水穩定供應。在考量維持水土及生態正常環境原則下,透過節約用水(三全節水)、有效管理(管線汰換、水庫清淤防淤)、彈性調度(區域水源調度與各標的水源調配)及多元開發(傳統水庫攔河堰水源、海淡及污水再生利用等)等策略因應民國120年用水需求。
水利署指出,臺灣地區平均每人可分得之水庫庫容僅約日本的42%、韓國的30%及美國的0.3%,對於確保供水穩定或因應氣候變遷之風險而言,確實仍有不足之虞,在原本水庫庫容不足及新水源開發不易之情形下,減緩水庫淤積為首要工作。合計民國91至101年以陸挖、抽泥及水力排砂等方式,於全台各水庫總計清淤8,379萬立方公尺。
除透過上述機械清淤方式加速辦理外,水利署亦透過設施更新改善方式增加水力排砂能力;此外,「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中將增設曾文及南化水庫防淤隧道,亦另提「石門水庫防淤隧道工程」。上述三座水庫防淤隧道完成後,預估可增加每年約188萬立方公尺排砂量,大幅增加水庫排砂效率,延長水庫壽命。
水利署強調,水資源是提升國民生活品質及促進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的關鍵基礎,尤其在氣候變遷衝擊下,該署將以長遠角度積極推動相關集水區保育、減漏水措施、節約用水、水庫清淤防淤與多元水資源開發,開源與節流並重,以提供全國民眾量足質優之用水。

 

台灣缺水 2030年恐破表
2013.01.28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301280086-1.aspx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8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說,2030年台灣將面臨缺糧、缺水、缺電、缺能源考驗,以水庫淤塞狀況,屆時恐無法支撐2300萬人用水。
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舉辦「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探討「智慧城市」於公共政策與政府治理應用,並邀副總統吳敦義致詞,李鴻源則以「給台灣2030年備忘錄」為題發表演說。
李鴻源表示,台灣面臨全球化、全球暖化問題,因全球人口持續增加,未來地球將更熱、更擠,台灣資源仰賴國際,在未來30年間,可能會有缺糧食、能源危機。
水資源方面,他說,台灣熱島效應嚴重,每2年就有嚴重水災,每9年就有嚴重旱災,「沒有風調雨順4個字」。台灣水庫也因淤積問題嚴重,50座水庫庫容剩2/3,到2030年可能僅剩一半,屆時無法支撐全台2300萬人口用水。
李鴻源說,這對國際水利專家都是一大考驗,因為無法清淤。以石門水庫來說,淤泥1億噸,運費達新台幣1000億元,且清運的砂石車連結起來可繞地球7圈,實務上不可能達成。
他說,台灣缺乏資源,能源、水用量大,但價格卻低,牽扯敏感政治操作,無法理性討論合理價格;又如抽地下水發展農業、漁業,政府要花很多經費挽救海岸線,投入的社會成本遠高於經濟效益,是充滿矛盾的國家。
李鴻源表示,台灣在2030年可能會被國際課掉5200億元碳稅,對企業是沉重負擔,台灣處理相關議題應釐清政治問題,後續才能理性討論,政府也需要跨部會良好溝通,做好國土規劃,聰明使用國土資源,面對未來挑戰。

 

台灣缺水 2030年恐破表
2013.01.28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28/n3787387.htm%E5%8F%B0%E6%B9%BE%E7%BC%BA%E6%B0%B4-2030%E5%B9%B4%E6%81%90%E7%A0%B4%E8%A1%A8.html

 

李鴻源:2030年台灣水庫淤一半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12900135.html
2013.01.29 中時電子報
【陳文信/台北報導】「水資源」的議題在國際社會漸受關注,但台灣民眾在油電雙漲之際,常忽略水的珍貴。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就提醒國人,台灣的旱災或水災頻仍,「沒有風調雨順四個字」,且台灣的水庫因嚴重淤積,到二○三○年時,全國水庫的庫容量可能只剩一半,屆時將無法支撐二千三百萬人口的用水需求。
台灣競爭力論壇昨天舉辦「二○一三智慧城市高峰會」,探討「智慧城市」於公共政策與政府治理應用,內政部長李鴻源在會中以「給台灣二○三○年備忘錄」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台灣「熱島效應」嚴重,每兩年就有嚴重水災,每九年就有嚴重旱災,「沒有風調雨順四個字!」
李鴻源指出,台灣水庫也因淤積問題嚴重,五十座水庫庫容剩三分之二,到二○三○年可能僅剩一半,且因無法清淤,以石門水庫來說,淤泥一億噸,運費達一千億元,且清運的砂石車連結起來可繞地球七圈,實務上不可能達成。
他感嘆,台灣缺乏資源,能源和水的用量大,但價格調整又牽扯敏感政治操作,無法理性討論合理價格;另外,例如抽地下水發展農業、漁業,政府要花很多經費挽救海岸線,投入的社會成本遠高於經濟效益,「實在是充滿矛盾的國家。」
李鴻源表示,台灣面臨全球化、全球暖化問題,因全球人口持續增加,未來地球將更熱、更擠;而台灣資源仰賴國際,在未來卅年間,更可能會有缺乏糧食和能源的危機。
他更提醒,台灣在二○三○年可能會被國際課掉五千二百億元的碳稅,對企業是沉重負擔,台灣處理相關議題時,應釐清政治問題,後續才能理性討論,政府也需要跨部會良好溝通,做好國土規畫,聰明使用國土資源,面對未來挑戰。

 

李鴻源:2030年台灣水庫淤一半
2013.01.29 msn新聞
http://news.msn.com.tw/news3011797.aspx
全文同上,轉自中國時報

 

李鴻源:2030年台灣水庫淤一半
2013.01.29 yahoo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6%9D%8E%E9%B4%BB%E6%BA%90-2030%E5%B9%B4%E5%8F%B0%E7%81%A3%E6%B0%B4%E5%BA%AB%E6%B7%A4-%E5%8D%8A-213000179.html
全文同上,轉自中國時報

 

李鴻源:2030年台灣水庫淤一半
2013.01.29 yam番薯藤新聞
http://n.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130129/20130129180052.html
全文同上,轉自中國時報

 

李鴻源:2030年台灣水庫淤一半
2013.01.29 澳洲中文報業集團1688.com.au
http://www.1688.com.au/site1/news/tw/2013/01/29/670407.shtml
全文同上,轉自中國時報

 

李鴻源:2030年恐缺糧、水、電
2013.01.29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668273.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表示,台灣在二○三○年將面臨缺糧、缺水、缺電、缺能源考驗,以水庫淤塞狀況,全台五十座水庫庫容,到二○三○年,恐無法支撐二千三百萬人用水。
李鴻源昨天受台灣競爭力論壇之邀,在「二○一三智慧城市高峰會」,以「給台灣二○三○年備忘錄」為題發表演說指出,台灣面臨全球化、全球暖化問題,因未來全球人口持續增加,地球將更熱、更擠,台灣資源仰賴國際,在未來三十年間,可能有缺糧、缺能源危機。
李鴻源表示,台灣熱島效應嚴重,旱澇加劇,每二年就有嚴重水災,每九年就有旱災,已沒有「風調雨順」四個字。台灣水庫也因淤積問題嚴重,五十座水庫庫容剩三分之二,到二○三○年,就可能僅剩一半,屆時將面臨缺水。
李鴻源說,由於水庫清淤是很大的考驗,以石門水庫而言,淤泥一億噸,運費達新台幣一千億元,清運的砂石車連結起來,可以繞地球七圈,實務上不可能達成。
李鴻源表示,未來桃園航空城計畫將面臨用水不足困境。他曾提議將八里汙水廠回收再利用的水,引到桃園使用遭拒絕。他建議,用桃園當地廢水處理再利用,內政部願提供技術經費協助,希望桃園可以慎重考慮。
李鴻源:2030年 缺水缺糧缺電
2013.01.29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92536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台灣的水庫淤塞嚴重,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在專題演講時提出警告,二○三○年,台灣水庫淤塞的狀況,恐將無法支撐二千三百萬人用水,此外,也將面臨缺糧、缺電、缺能源的考驗。
李鴻源昨天在台灣競爭力論壇所舉辦的「二○一三智慧城市高峰會」發表演說,指台灣面臨全球化、全球暖化問題,在未來三十年間,可能會有缺糧食、能源危機。
李鴻源特別就水資源問題提出警訊,他說,台灣熱島效應嚴重,每二年就有嚴重水災,每九年就有嚴重旱災,幾乎沒有「風調雨順」這四個字。水庫也因淤積嚴重,五十座水庫庫容剩三分之二,到二○三○年可能僅剩一半。他表示,水庫很難清淤,以石門水庫來說,淤泥一億噸,運費達一千億元,且清運的砂石車連結起來可繞地球七圈,實務上不可能達成,這對國際水利專家都是一大考驗。
他指出,台灣缺乏資源,但能源、水用量又大,合理的價格又牽扯敏感的政治問題,無法理性討論;在處理相關問題上,應先釐清政治問題,後續才能理性討論,政府也需要跨部會良好溝通,做好國土規畫,聰明使用國土資源,面對未來挑戰。

 

台当局:2030年台将面临水资源、能源短缺困境

2013.01.29 新浪新聞中國網
http://news.china.com.cn/tw/2013-01/29/content_27823794.htm
台当局“内政部长”李鸿源昨天表示,2030年台湾将面临缺粮、缺水、缺电、缺能源的考验,以水库淤塞状况看,全台湾50座水库库容,到2030年将无法支撑2300万人用水需求。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李鸿源昨天参加台湾竞争论坛举办的“2013智慧城市高峰会”,以“给台湾2030年备忘录”为题做了主题演说。他指出,台湾面临全球化、全球暖化问题,因未来全球人口持续增加,地球将更热、更挤,台湾资源仰赖进口,在未来30年间,可能有缺粮、缺能源危机。
李鸿源表示,台湾热岛效应严重,旱涝加剧,每2年就有严重水灾,每9年就有旱灾,“风调雨顺”似乎已很遥远。台湾水库也因淤积问题严重,50座水库库容剩2/3,到2030年,就可能仅剩一半,届时将面临缺水问题。
李鸿源说,由于水库清淤是很大的考验,以石门水库而言,淤泥1亿吨,运费达新台币1000亿元,清运的砂石车连结起来,可以绕地球七圈,实务上不可能达成。
据报道,李鸿源表示,桃园县的航空城计划将面临用水不足的困境。他曾提议将八里污水厂回收再利用的水,引到桃园使用,但遭到拒绝。李鸿源建议,桃园县可处理当地废水再利用,当局愿提供技术经费协助,希望桃园可以慎重考虑。
2030年台島將缺水糧電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1/29/TW1301290003.htm
2013.01.29 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台北消息:台灣「內政部長」李鴻源昨日表示,2030年台灣將面臨缺糧、缺水、缺電、缺能源考驗,以水庫淤塞狀況,屆時恐無法支撐2,300萬人用水。
李鴻源當天在一個論壇上表示,台灣面臨全球化、全球暖化問題,因全球人口持續增加,未來地球將更熱、更擠,台灣資源仰賴國際,在未來30年間,可能會有缺糧食、能源危機。
水資源方面,他說,台灣熱島效應嚴重,每2年就有嚴重水災,每9年就有嚴重旱災,「沒有風調雨順4個字」。台灣水庫也因淤積問題嚴重,50座水庫庫容剩三分之二,到2030年可能僅剩一半,屆時無法支撐全台2,300萬人口用水。
馬:向大陸買水近定案
李鴻源說,這對國際水利專家都是一大考驗,因為無法清淤。以石門水庫來說,淤泥1億噸,運費達1,000億元(新台幣,下同),且清運的砂石車連結起來可繞地球7圈,實務上不可能達成。
他說,台灣缺乏資源,能源、水用量大,但價格卻低,牽扯敏感政治操作,無法理性討論合理價格;又如抽地下水發展農業、漁業,政府要花很多經費挽救海岸線,投入的社會成本遠高於經濟效益,是充滿矛盾的。
台灣島內缺水情況嚴重,特別是金門地區水庫剩下的水只夠用到今年5月。馬英九早前到金門視察時透露,對向大陸買水一事,就差不多定案了,相關部會決定後會公開說明。

 

台湾缺水2030年最严重 将无法支撑2300万人用水
2013.01.28  新華網
http://news.xinhuanet.com/tw/2013-01/28/c_124289198.htm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内政部长”李鸿源今天说,2030年台湾将面临缺粮、缺水、缺电、缺能源考验,以水库淤塞状况,届时恐无法支撑2300万人用水。
台湾竞争力论坛上午举办“2013智慧城市高峰会”,探讨“智慧城市”于公共政策与治理应用,并邀台湾当局副领导人吴敦义致词,李鸿源则以“给台湾2030年备忘录”为题发表演说。
李鸿源表示,台湾面临全球化、全球暖化问题,因全球人口持续增加,未来地球将更热、更挤,台湾资源仰赖海外,在未来30年间,可能会有缺粮食、能源危机。
水资源方面,他说,台湾热岛效应严重,每2年就有严重水灾,每9年就有严重旱灾,“没有风调雨顺4个字”。台湾水库也因淤积问题严重,50座水库库容剩2/3,到2030年可能仅剩一半,届时无法支撑全台2300万人口用水。
李鸿源说,这对海外水利专家都是一大考验,因为无法清淤。以石门水库来说,淤泥1亿吨,运费达新台币1000亿元,且清运的砂石车连结起来可绕地球7圈,实务上不可能达成。
他说,台湾缺乏资源,能源、水用量大,但价格却低,当局无法理性讨论合理价格;又如抽地下水发展农业、渔业,当局要花很多经费挽救海岸线,投入的社会成本远高于经济效益,是充满矛盾的。

 

桃園航空城 吳志揚列出五大重要發展目標
2013.01.29 appnews.fanswong.com
http://appnews.fanswong.com/show.php?id=321030
桃園縣長吳志揚上午在台北市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參加由台灣競爭力論壇所舉辦的「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針對智慧城市建設如何應用在桃園航空城計畫,吳志揚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計畫有五項重要發展目標,包括建設桃園國際機場、發展機場捷運線、促進產業群聚發展、紓解大台北發展壓力以及促進桃園國際機場和台北港空海雙港整合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吳志揚期盼企業參與桃園航空城計畫
2013.01.28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28/n3787616.htm%E5%90%B3%E5%BF%97%E6%8F%9A%E6%9C%9F%E7%9B%BC%E4%BC%81%E6%A5%AD%E5%8F%83%E8%88%87%E6%A1%83%E5%9C%92%E8%88%AA%E7%A9%BA%E5%9F%8E%E8%A8%88%E7%95%AB.html
【大紀元2013年01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陳建霖台灣桃園報導)桃園縣長吳志揚28日參加智慧城市高峰會強調,桃園航空城計畫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大的都市計畫,攸關台灣未來發展,更是台灣經濟再起飛的重要契機;除了中央與地方政府傾全力推動外,期盼企業界能一起參與推動是項偉大的發展計畫。

吳志揚28日上午在台北市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參加由台灣競爭力論壇所舉辦的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針對智慧城市建設如何應用在桃園航空城計畫的專題講演中,作了以上表示。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副總經理魏勝之及立法委員廖正井等,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發表看法與建議。

葉匡時次長在與談時表示,航空城計畫是台灣連結全世界的關鍵,也是台灣轉型的契機,所以各界都必須要有開拓的心胸去接受與整合不同的意見和資源,同時引進世界知名企業與國內起嘗試這個史無前例的試驗,才能成功推動這項計畫。
吳志揚說,桃園航空城計畫中,桃園負責的是都市計畫及土地區段徵收與取得,桃園縣府已預定在今年底前,完成整體桃園航空城及周邊特定區開發計畫的所有審議工作,並同步啟動區段徵收之相關前置作業,預計於民國108年年完成所有土地用地取得及完成區段徵收。
他強調,航空城計畫有五項重要發展目標,分別為建設桃園國際機場:新增第三跑道並擴大自由貿易港,打造「東亞樞紐機場」;發展機場捷運線:取得520公頃產業發展專區,發展國家級產業聚落;促進產業群聚發展:機場捷運102年通車,解決A11、A15、A16無都市計畫問題,支撐捷運運量;紓解大台北發展壓力:大台北發展已飽和,需提供大台北發展腹地,擴大臺灣發展效益;以及促進桃園國際機場和台北港空海雙港整合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等。

桃園智慧航空城規劃內容部分,吳志揚指出,將包含交通、醫療、教育、永續環境、產業、觀光、幸福生活及政治理等八大面向。
副總統出席「2013智慧城市高峰論壇」
http://www.xkb.com.tw/news-show.asp?id=25049
2013.01.28 台灣新快報
(本報訊)吳敦義副總統上午出席由「臺灣競爭力論壇」所主辦的「2013智慧城市高峰論壇」,期盼藉由該論壇的舉辦,透過與國際、政府及民間的相互交流合作,使臺灣邁向更有競爭力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競爭力論壇」係以專業力量,匯集眾智,結合學術及民間團體的智庫組織,自2007年8月成立以來,以「立足臺灣、跨越兩岸、放眼全球」為發展目標,並致力提升臺灣各項競爭力,成效卓著,深受國內外各界肯定,此與馬總統「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國家經濟發展策略相符。
副總統說,「智慧城市」不僅是花園、教育及人文城市,更應是乾淨與永續環境的城市;馬總統於民國87年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即致力將台北市打造成為「智慧城市」,包括無線上網、擴大光纖網路鋪設等,使台北市既是花園城市亦是進步與具人文關懷的城市。此次「智慧城市高峰論壇」探討「智慧城市」於公共政策與政府治理的運用,並分別以「航空城計畫」、「農業發展」、「災害防救計畫」及「城市治安與犯罪預防」等為主題,均與我國家發展之目標一致。
副總統首先針對「航空城計畫」談到,「桃園航空城」建設是2008年馬總統競選時重要政策「愛臺12項建設」的旗艦計畫之首,也是提升臺灣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此外,機場是國家門面,也是國際旅客對一個國家的第一印象,政府於2010年11月1日將「桃園國際機場」改制為「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導入企業化精神來經營國際機場園區,使成為多功能的現代化機場。近年來,由於兩岸和平發展,開放三通、直航等措施,使該公司在客、貨運量的成長,排名均為亞太地區第一。
其次,副總統指出,「臺灣高鐵」為貫穿臺灣南北的交通動脈,目前「臺灣高鐵公司」規劃增設苗栗、彰化及雲林三站,由於目前彰雲地區有地盤下陷問題,藉由此一論壇期能提出有效遏止地盤下陷方法,一方面讓彰雲兩縣在農業有嶄新的面貌,未來不用抽地下水而能成為「黃金廊道」,另方面也能確保高鐵行車安全及彰顯政府重視國土保育的議題。
副總統也說明,2005年「世界銀行」(WB)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聯合發表的「天然災害的熱點:全球風險分析」(Natural Disaster Hotspots: A Global Risk Analysis)報告指出,臺灣是地球上天然災難最脆弱的地區之一,約有73%的土地與民眾,暴露在颱風、地震及水災三種天然危險因子中,因此,政府必須特別重視預防及災害防救,以確保民眾生命及財產安全。
針對「城市治安與犯罪預防」方面,副總統認為,我國家發展應朝孔子所著《禮記》中的《禮運大同篇》的理想邁進,例如「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是推動民主法治及確保自由人權的目標;「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要國人敬老尊賢,有民胞物與的精神,促使人人能發揮其長才,以及重視幼兒紮根教育等的體現;而「男有分,女有歸」可減少少子女化之問題;此外,「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則要國人投入公益社會並建立祥和社會,如此才能「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達到「大同」的境界,國家才能安定並永續發展。今天出席是項活動者還包括內政部長李鴻源、消防署長葉吉堂、「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及臺灣IBM總經理黃慧珠等人。
桃園航空城缺水?李鴻源籲廢水利用
http://www.haixiainfo.com.tw/print209993.html
2013.01.28 海峽資訊網
【聯合晚報 2013/01/28】內政部長李鴻源上午說,桃園發展航空城計畫,將面臨用水不足困境,他提議將八里汙水廠回收再利用的水引到桃園使用,但遭拒絕。退而求其次,建議用桃園當地廢水處理再利用,內政部願意提供技術經費協助,希望桃園縣慎重考慮。
李鴻源上午出席2013智慧城市高峰會,發表給台灣2030年備忘錄專題演講,他說,台灣旱澇加劇,已不再風調雨順,是多雨的缺水國,極端缺乏水資源,卻是全球水價最便宜的矛盾國家。
他說,治水不在工程技術,在國土規畫,國人的社會價值觀嚴重扭曲。台灣的水一天至少可回收350萬噸,等於一座翡翠水庫,可以省去千億工程費。八里汙水廠一天放掉120萬噸處理過的水,等於新北市一天用水。把水處裡放掉是內政部營建署業務,將水回收是經濟部水利署職責,他還為此能找兩位署長談過。
桃園:民生用水沒問題
針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桃園發展航空城有缺水問題,桃園縣副縣長黃宏斌表示,目前翡翠水庫將加大供應新北市民生用水,因此石門水庫過去供給新北市的板新水廠出水量將降低,轉而供給桃園縣,因此未來桃園航空城民生用水應該沒有問題。

 

台湾竞争力论坛举办智慧城市高峰会
http://news.sina.com.cn/c/2013-01-30/065026155700.shtml
2013.01.30 新浪網
台海网1月3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靖东)通过数据建构网络系统来进行城市管理,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 近日,台湾竞争力论坛举办的“2013智慧城市高峰会”,就对此问题进行研究,并比对国际部分城市的成功经验,对台湾未来的城市发展提出新的愿景。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告诉导报记者,此次高峰会着重探讨了“智慧城市”在公共政策与政府治理方面的应用,围绕“犯罪预防及管理”、“农业发展”、“灾害防救计划”等,邀岛内外产、官、学界专家研讨。
据透露,台湾是自然灾害最频繁的地区之一,约有73%的土地与民众暴露在台风、地震及水灾三种天然危险中,2030年的台湾将面临缺粮、缺水、缺能源等严峻考验。
谢明辉表示,专家们提出的案例可以让台湾参考。如纽约市通过IT技术,建置罪犯数据库,让纽约市的犯罪率降低了27%;也因为这资料中心,让政府在打击犯罪方面能更有效行动,甚至防范于未然。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