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別再耍弄反中賤招20210520

[中時] 

海納百川》別再耍弄反中賤招

龐建國(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2021/05/26

隨著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兩岸之間的敵意螺旋也不斷攀升,只因反中、仇中已成為民進黨用來甩鍋卸責、轉移焦點的利器。這種氛圍繼續發展下去,別說什麼期待兩岸關係「春暖花開」,能夠維持僵冷情勢,不走向戰爭火坑,就已經阿彌陀佛了。

從2016年就職以來,蔡英文總統多次表示願意以善意和誠意來處理兩岸關係,可是,一旦有可以釋放善意的機緣時,卻總是受到反中慣性的導引,把投好球的機會,硬是投成壞球,讓兩岸關係依然無解,甚至於更為惡劣。

就以新冠肺炎來說,兩岸之間無論講民間交流頻率或是經貿連結程度,都應該要有休戚與共的認識,在疫情爆發初期,以同情理解態度伸出援手。然而,台灣官方的反應卻是立即禁止口罩輸出大陸,並且在病毒已經由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定名為「新冠肺炎」的情況下,硬要使用「武漢肺炎」的說法。

在後續發展上,當中國大陸已經明顯控制住疫情,相對比其他國家安全的情況下,台灣官方對於大陸入境旅客的限制和對待,就是比其他國家來得嚴格,一副中國大陸就是次一等地區的模樣。

在疫苗採購上,本來東洋製藥已經和上海復星集團談成了一定條件的合約,卻因為民進黨自己人內部搞破壞破了局。台灣官方想要繞過復興集團直接和德國BNT洽購疫苗,因為違反商業規則碰了壁,就反過來指責大陸方面政治干預,阻撓台灣取得疫苗。大陸方面願意協助台灣取得復興集團所擁有的疫苗之後,陸委會又說人家是「假好心」。

這一路下來,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民進黨根本無意藉由疫情防治向大陸方面釋出善意,他們只想要利用新冠肺炎來醜化大陸,作為炒作反中的籌碼,並突顯台灣官方「超前部署」的得意嘴臉。當台灣還是防疫「模範生」的時候,這套操作手法倒也一定程度達到了民進黨的政治目的。

然而,風水輪流轉。如今,台灣疫情爆發,光環殞落,國際形象崩壞,反而是中國大陸成為防疫模範生,在有效控制住疫情之際,對內有序地施打疫苗,對外捐助和出口了全球大多數的疫苗,成功地發揮了大國影響力。

處境窘迫的民進黨不思順勢而行,想想如何推進兩岸良性互動之道,反而逆勢而行,發動1450,繼續鼓吹反中情緒。甚至於有人使出「反串」賤招,自導自演、自拉自唱地誣指大陸方面介入,想要藉由炒作「國安危機」,來轉移大家對蔡政府防疫破功的注意力。

面對現實,為今之計,接受大陸善意,早日取得足夠的疫苗,應該是防治疫情較好的辦法。拜託民進黨,別再耍弄反中賤招了。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