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外配婚姻差很大 陸配爭平權20190918

[中時]

 外配婚姻差很大 陸配爭平權

2019/09/18 中國時報 李侑珊

兩岸關係不睦,衝擊陸配爭取權益。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昨日呼籲,修正陸配與外配差別待遇,讓兩岸婚姻家庭在台灣取得公平合理化地位;學者指出,民進黨政府敵視大陸,提出「中共代理人」法案,恐將陸配當作嫌疑犯,淪為外來移民的不公平待遇。

 中共代理人 陸配當嫌疑犯

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創會長史雪燕邀請專家學者,昨日召開「如何精進兩岸婚姻家庭相關政策權益公聽會」。

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指出,蔡政府執政以來,兩岸關係不佳,不過,近3年半以來,台灣與大陸經貿卻增加,東南亞經貿往來卻原地踏步,而回顧過去7至8年間,大陸對台GDP貢獻更約達2成,證明台灣對大陸依賴之深。

龐建國也提到,從經濟面來說,台灣人口結構趨於老化,需要勞動力補充,移民則是解決問題辦法之一,但民進黨政府擬推動「中共代理人」修法,將大陸當敵人看待,甚至把陸配當作嫌疑犯,代表政府對外來移民的不公平待遇。

 政治氛圍差 衝擊兩岸婚姻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表示,對陸配最大歧視性法條,即在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與外配不一致,對陸配權益造成極大損害,而在明年總統與立委大選,包含陸配在內的新住民權益,理應受重視。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廖元豪說,蔡政府兩岸關係,以維持現況為名,「抗中」為實;就陸配權益來說,大陸配偶是移民,是要長期居住在台灣,以台灣為家之人,與兩岸對抗無關,但在「不想和平交流」的台灣政治氛圍下,陸配與其家庭成為代罪羔羊,要推動包含探親範圍、取得身分證的陸配擔任公部門臨時人員等權益修法,極為困難。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長鍾錦明指出,依照移民署今年7月統計,目前全台新住民人口有55萬人,大陸地區取得定居證有13萬1129人,港澳地區取得定居證有1萬3243人,早年來台新住民二代也長大成年有投票權,是台灣新國力,但外配政策仍比陸配具優勢,因此爭取改革,解決陸配在台權益的種種不平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