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龐建國:台灣長工對戰台獨千金20190716

[中時]

龐建國》台灣長工對戰台獨千金

19:392019/07/16 言論    龐建國 (作者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

韓國瑜贏得國民黨的初選後,藍綠兩黨的總統參選人已告確定。各方面跡象顯示,蔡英文的選戰主軸會是主權牌或統獨牌,強調「拚安全」、「護主權」和「反併吞」。相對地,韓國瑜應該會打經濟牌或民生牌,強調「拚經濟」、「顧民生」和「反台獨」。在台灣當前的政治生態中,這兩條路線都會有一定的訴求力,消長勝負就看兩個陣營的論述能力和宣傳功力。不過,站在實事求是的立場,這兩條路線可不是沒有對錯高下之分的。

蔡英文選擇主權牌作為選戰主軸,固然有著政治立場上的偏好,其實更是不得已的選擇。道理很簡單,她實在拿不出發展台灣經濟、改善民眾生活的政績。執政3年多來,蔡英文政策口號喊了不少,什麼「新南向政策」、「5+2產業創新計畫」、「軌道建設前瞻計畫」和「綠能發展計畫」等等,卻沒有一項做出像樣的成績來。

蔡政府無能拚經濟的結果,就是台灣困在「悶經濟」中出不來,還一路往下沉淪。拿馬英九總統的時代來做比較,在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下,馬總統任期內還維持住大約2.8%的平均經濟成長率;蔡總統上任後到目前為止的情況,經濟成長率平均下來不到2.4%。但是,蔡總統還要說,在她執政下,台灣經濟處在20年來最好的時候。難怪小老百姓不僅無感,還十分反感。

相對來說,韓國瑜打經濟牌可就理直氣壯得多。因為他的主訴求是「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這句話的潛台詞是「反對台獨,兩岸和平」。客觀形勢和經濟規律很清楚,台灣必須串聯中國大陸市場、善用中國大陸市場,才能賺世界的錢。當一個中國大陸對於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大於美國加上歐盟和日本的時候,情勢非常明白,沒有大陸方面的善意對待,台灣的經濟不會有出路,國際活動空間也會被壓縮。所以,以「反對台獨」換取大陸的善意對待,藉由「兩岸和平」創造台灣發大財的空間,是顧民生的不二法門。

換句話說,「兩岸和平」才是「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最佳保障,而「反對台獨」又是「兩岸和平」的先決前提。韓國瑜主張以承認「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展兩岸關係良性互動,讓「貨出去,人進來」,甚至「錢進來」,台灣才能跳脫悶經濟。這是台獨夢囈改變不了的客觀規律。

當韓國瑜高喊「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接地氣的賣菜郎在大聲疾呼,是一個貼近庶民的「台灣長工」在尋求台灣的活路。當蔡英文高喊「拚安全、護主權」的時候,我們看到的則是養尊處優的大小姐在發出嬌嗔,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台獨千金」把台灣往死巷裡帶。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