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詩詞藝術協會公告:蔡俊章水墨、江正吉及卓柏成陶藝聯展

 虎!虎!虎!虎虎生風,虎頭燕頷!
明年「虎年」,警界儒將蔡俊章博士提早下手以「畫虎」為主題
五虎合展~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承曦藝廊。12/10~25(12/10下午二時開幕儀式)

江正吉、蔡俊章水墨及卓柏成陶藝聯展

日期:2021年12月10日(週五)下午2時

展期:12/10-25日

地點:台北商業大學承曦藝廊(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

開幕茶會~音樂響宴,歡迎光臨,懇辭花籃

 

虎嘯風生、上山虎、下山虎…等各有説法:

老警長蔡俊章博士 彩繪人生虎年畫虎

時序已漸入冬,即將告別疫情的2021年,展望美好的2022年的虎年。 嶄新的一年將來臨,希望大家都能夠『虎虎生風』,像老虎一般活潑充沛、身手矯健、富有生氣。今年的生肖代表,輪到了元氣十足的『老虎』,蔡俊章博士也屬虎,身為水墨畫家,不免俗的來畫幅:「虎」。
在中國歷代裡,虎文化淵遠流長,它很早就成為中國的圖騰之一,始終被當作權利和力量的象徵,為人們所敬畏。虎在中華民族文化中是英雄、權利、辟邪、吉祥的象徵。同時,虎是獸中之王,代表威嚴、權利和榮耀;中國人自古就喜歡虎,虎是強壯、威武的象徵。虎,代表吉祥與平安的瑞獸,象徵壓倒一切、所向無敵的威力;象徵著權力、熱情和大膽。虎能驅除家庭的三大災難:火災、失竊和邪惡。虎畫經常被掛在牆上並正對著大門以使惡魔因害怕而不敢進入。

蔡俊章指出,畫家畫老虎,它的姿勢也大概分為「上山虎」和「下山虎」兩種,上山虎和下山虎都有紋的,因為雖然都是虎但是神態氣質和所代表的意義是不一樣的,「下山虎」則注意畫虎鬃虛乍,虎眼圓睜,虎視耽耽,是一直兇惡至及萬夫莫擋氣質,此紋身適合表現個人的兇猛幹練。而畫「上山虎」則多屹立於山岩之上,皮毛順滑,條條透風,虎目微睜,昂首傲視,是一副舍我求誰的王者風範,此紋身多表現此人不怒自威,傲視群雄,泰然不動,大多屬於頭目級別人物。
畫「上山虎」一般採用抬頭望月的姿勢,飾以松枝明月,顯得寧靜深遠,寓意平安無事。因此,在客廳內懸掛老虎畫,畫中老虎應為上山虎樣式,因為老虎上山則遨遊三山五嶽,寓意平安無事,步步登高,應該掛在客廳內側牆上。
畫「下山虎」,採用餓虎撲食的姿勢,常常配上雪景山石,突出虎威,用來鎮宅避邪。有人說猛虎下山有威猛,事實上,猛虎下山肚子餓了要傷人,有形即有靈,下山跳縱則傷人無數。下山虎要掛在迎門牆上,借其兇猛的氣勢,鎮住入侵的邪靈。尤其忌虎頭向內,應朝向屋外或向大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