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呼籲馬總統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拼經濟聲明稿 20131011

台灣競爭力論壇呼籲馬總統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拼經濟聲明稿

2013.10.11
中華民國曾在1960年代之後,創造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在1990年代達成民主轉型的重大成就。然而,當現今世界各國都快速邁向開放競爭的經濟體時,台灣的政經建設正躊躇不前。經濟建設看不到明確的希望和願景,政治面則行政院和立法院浪費精力於政黨鬥爭和無窮無盡的內耗,最嚴重的是,連行政團隊都不知未來台灣將何去何從。全國人民面對執政黨和在野黨無窮盡的對峙與杯葛,已經瀰漫著極端不耐煩和嚴重厭惡的情緒。為解決台灣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發展方向的重大困境,台灣競爭力論壇強烈呼籲,朝野政黨應面對台灣目前存在的各項嚴峻挑戰,放下各種政治算計,面對面經由重大議題辯論、擴大民意參與、傾聽社會賢達領導意見,共同承擔台灣發展重任,為子子孫孫創造幸福的未來。台灣競爭力論壇懇切建議馬英九總統儘速召開國是會議,以凝聚共識、確定未來國家發展方向與推動辦法,以便朝野各界共同提昇台灣競爭力。
台灣自解嚴以來,在民主化進程中,朝野對立的態勢始終未見好轉,即便歷經兩次政黨輪替,情況不但未有改善,最近更加速惡化。近月來,司法關說與監聽疑雲更成為壓垮台灣政局穩定的最後一根稻草。本應充滿喜氣的國慶日,到處充斥連綿不斷的抗議人潮,為數十年來所未見。
台灣對外面臨國際經濟和外交競爭的龐大壓力,而內部則面臨快速的政治經濟挑戰。政府財政赤字快速累積、少子化情況嚴重、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青年就業問題日趨嚴重、重大政策無法推動,都是嚴重的警訊,但卻看不到政府強而有力的政策規劃與執行力度。
我國曾經在1990年代透過兩次國是會議,有效促成朝野合作,提出重大制度與政策改革,經由體制外的大型會議,綜整民主轉型期間必然需要的大改革、大建設,從而完成台灣民主體制的全面確立。國家發展會議召開十八年後,台灣的政經發展遇到瓶頸,同樣需要政府與人民共同直接面對,檢視問題、腦力激盪、形成共識、付諸執行。在台灣需大破大立的關鍵時刻,我們懇切呼籲召開國是會議,處理下列各項國家發展重大議題:
一、進行憲政改革,持續深化民主:我國自2000年以來,歷經兩次政黨輪替,雙首長制的憲政設計備受挑戰。朝野政黨在總統大選之前,共同發表修憲工程的藍圖,選後則束之高閣。總統應該站在國家施政的第一線或第二線,則未有定論。憲政實踐上,我國憲法第53條的規定,不斷面臨挑戰。我國現存體制究竟如何定位,先進民主國家採行的議會內閣制、法國的雙首長制、美國的總統制,應有明確的選擇。

二、推動司法改革,重建司法信心:司法院曾在1999年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推動司法制度重大改革。然而十五年來,實施成果有限。近年以來,司法體系弊端叢生,恐龍法官、恐龍檢察官不斷暴露、司法人員貪污醜聞、濫權搜索上訴案件層出不窮。司法改革會議決議事項未曾有制度性的強力監督與執行,呈現嚴重的司法怠惰現象。

三、解決核四爭議,確立能源政策:面對全球氣候暖化的問題和後果日益嚴重,我國的能源政策走向引起社會嚴重的意見分歧。核能發電的政策和能源供應安全的確保,攸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產業發展基礎建設、和海內外投資的環境選擇,擁核和反核的意見都需要透明公開的溝通和辯論。

四、加速經貿協議,促進產業轉型:1990年代以來國際經濟貿易不斷進行區域化重組,透過國與國間的貿易諮商,簽訂貿易協定。兩岸經貿關係透過ECFA簽訂,已經創造兩岸經濟貿易法制化的基礎,而《服貿協議》則代表兩岸經貿關係的進一步深化,也是我國未來和世界其他國家進行經貿協議協商的重要基礎。如何推動國際間,特別是我國與東南亞國協各國的經貿協議,是台灣刻不容緩的課題。面對「上海自由貿易區」迅速啟動,我國的產業轉型策略需要更為靈活、彈性、具有競爭力、以及彈性務實的法制建設環境。

五、改善國民年金,健全政府財政:我國已經面臨嚴重少子化和高齡化的雙重危機,各級政府財政赤字日益沉重,年金改革勢在必行。目前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有如杯水車薪,將形成嚴重的「債留子孫」悲慘未來。為健全政府財政,政府財稅規劃及國民年金制度需要嚴肅面對、重新思考和規劃。

六、檢討稅制結構,創造均富社會:我國國民稅賦負擔比例相較於開發中國家或已開發國家,皆屬偏低,因而造成政府財政困窘、貧富差距擴大。面對逐漸成熟的民主體制,如何調整稅賦負擔,創造健全財政,擴大稅基,不致債留子孫,唯有透過體制外的國是會議,才可望攤開問題、誠實面對、提出解決方案。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